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2021-08-09 05:28:05 字數 1616 閱讀 1520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

另一方面,老年人若營養失調,也極易導致腦細胞活動異常,大腦無法自然進入休眠狀態,睡眠時間也會因此減少。老年人睡眠不好的原因

生理因素:神經細胞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而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由於老年人神經細胞的減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礙,而失眠則是最常見的症狀。

心理社會因素:各種的心理社會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的思考、不安、懷念、憂傷、煩惱、焦慮、痛苦等,都可使老年人產生失眠症。主要特點為入睡困難,腦子裡想的事情總擺脫不掉,以至上/床許久、輾轉反側,就是睡不著。

或者剛剛睡著,又被周圍的聲響或噩夢驚醒,醒後再難以入睡。

環境因素:這也是引起老年人入睡困難及睡眠不安的原因。比如,屋居臨街、鄰居喧嘩、周圍環境嘈雜等,亦可使老年人難於入睡。環境雜亂不寧,還易將睡眠淺的老年人吵醒而不能再入睡。

藥物因素:睡前服用了引起神經興奮的藥物,如**結核病的異煙肼,**喘息的麻黃素、氨茶鹼等,易產生興奮而難以入睡。另外左旋多巴、苯妥英鈉等都能引起老年人失眠,左旋多巴能引起失眠,而且還可引起噩夢,擾亂睡眠。

夜間服用利尿劑會增加夜尿次數,造成再度入睡困難。

精神疾病:失眠還可以發生在有抑鬱性疾病或軀體疾病的情況下,老年經常與多病相伴,都會影響到老年人的心理功能,軀體內感不適如心悸、胸悶、胃腸不適、排尿困難等都會影響到人的情緒,也會影響睡眠。

全身性疾病:進入老年,全身性疾病發生率增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其他退行性脊椎病、頸椎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四肢麻木等。

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有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了老年人的失眠。

腦部器質性疾病: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腦動脈硬化程度逐漸加重,或伴有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痴呆、震顫麻痺等疾病,這些疾病的出現,都可使腦部血流量減少,引起腦代謝失調而產生失眠症狀。

夜尿增多:夜尿次數增多是老年人的普遍現象,除了利尿劑會增加夜尿次數外,老年人逼尿肌功能紊亂以及前列腺肥大,膀胱內殘餘尿多,也會導致夜尿次數增多,從而擾亂睡眠。

睡眠恐懼:有的老年人對睡眠有恐懼感,擔心一眠不醒,一旦遇到失眠,心情又十分緊張。情緒一緊張,反過來又影響睡眠;有時即使睡著了,也是噩夢不斷,形成惡性迴圈。

相反,有的老年人認為,自己的睡眠時間太少,加上晚間無所事事,覺得無聊,所以一到天黑就早早上/床睡覺,到了夜裡3~4點鐘,就已經睡了7~8小時;醒來以後,想東想西,使自己難以再度入睡。

白天睡眠過多:年齡大了,睡眠需要的時間少,常常由於無聊而早早睡覺,清早醒來又想東思西,使得難於再度入眠,白天又沒有很多需要幹的事情,所以往往睡得過多,夜裡所需睡眠時間就縮短了。對於這種情況,主要的是給予生活指導,說明老年人睡眠的特點,要使老年人保持有規律的生活,白天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和康體活動,如旅行、下棋、畫畫、看書、看電視等,保持一定程度的神經緊張度,吃過晚飯,也不要睡得太早,要了解到過多的休息和睡眠對於老年人的心身健康都不利,相反會加速衰老的程序。

現代科學研究認為,即使已經發生了老年性痴呆疾病,也主張調動他的殘留功能進行鍛鍊。溫馨提示

大多數老人的失眠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無需藥物**,可以通過改善睡眠習慣和進行心理調適來達到目的。

老年人睡眠四忌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一 睡 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 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

老年人睡眠注意事項

1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不僅會影響晨練效果,還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2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人血管硬化有關,睡眠時間過長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齡老人,心臟病發生率高出1倍,...

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

許多老年人都有失眠問題,但失眠的老年人經常沒有好好正視該問題。不少老年人一旦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或是睡眠減少,常在不安之下,就自己去買安眠藥來吃來解決問題。但是,在不安醫生指示先吃安眠和吃鎮痛藥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想有所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1.良好的睡眠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