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眠障礙的治療方法

2022-05-25 07:36:04 字數 661 閱讀 3456

許多老年人都有失眠問題,但失眠的老年人經常沒有好好正視該問題。不少老年人一旦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睡覺,或是睡眠減少,常在不安之下,就自己去買安眠藥來吃來解決問題。但是,在不安醫生指示先吃安眠和吃鎮痛藥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想有所改善老人睡眠不好的問題可以試試這幾個方法。

1.良好的睡眠習慣

規律的生活作息包括固定的日間活動及就寢時間,臥室適當的通風、濕度、周遭噪音的消除,都市良好睡眠的必要條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只對睡眠有幫忙亦是最好的養生之道,而且它是自助且無***的方法。

2.**原發性疾病

身體、精神或藥物是次發性的失眠主因,因此**這些疾病或選擇較不影響的藥物則可以改善睡眠。常見如疼痛處理、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及避免酒精的使用等。

3.藥物**

可以選擇安眠藥、抗憂鬱劑等。安眠藥可以改善睡眠的質與量,傳統的安眠藥讓人有容易成癮、影響認知共功能、及白天精神不濟等***的印象,如果自行到藥房購買或未經藥師指示服用則更容易有此***,然而新一代的安眠藥則明顯減少以上的***。因此,如果在其他的**方法效果不佳時,在醫師的指示下,短暫服用安眠藥仍為較佳的選擇。

現代醫療可以對老年人的睡眠疾病提供準確的診斷及完善的**,因此社會大眾如發現親朋好友長輩有此問題,千萬不要視之為正常老化現象或忌諱求醫。有良好的睡眠才會有滿意的生活品質。

睡眠一百分床墊網,關注睡眠健康

老年人便秘治療方法

1 白朮散 便秘 取生白朮適量 粉碎成極細末 每次服用白朮散 10克 每天 3次。此法對虛性便秘療效頗佳 一般用藥 3 5天 大便即可恢復正常 大便正常後即可停藥 以後每星期服藥 2 3天 即可長期保持大便正常。2.芍甘湯加味治便秘 取生白芍 30克 生甘草 20克 枳實 15克 加水 2碗煎成大半...

老年人睡眠不好原因

這人一上了年紀,就容易睡眠不好,而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日趨嚴重,睡眠時間適當縮短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若減少至五小時以下便屬異常,不應輕視。中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足,主要是由於體內各部位器官老化 操勞多郁以及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理論指出,老年人體質多屬陰血虧虛,虛火易上公升,以致出現中醫所謂不寐的症狀。另...

老年人睡眠四忌

睡眠是人補充精力的時候,特別是老人,對於睡眠一定要重視。一 睡 回籠覺 有的老年人晨練回家後,喜歡繼續睡覺。這樣的習慣既影響晨練效果,又不利於心肺功能恢復。而且,晨練時肌肉產生的代謝物 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鬆弛無力。二 睡眠過多 有的老年人,睡眠時間超過10個小時。其實,嗜睡與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