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年人運動的護理

2022-03-10 07:47:31 字數 953 閱讀 4896

摘要:根據老年人身體特點的需要及其身心的變化等角度提出了老年人運動的相關因素、目的及重要性、運動原則及活動有關的護理問題。

關鍵詞:老年人;運動;護理

【中圖分類號】r473.5【文獻標識碼】c【文章編號】1674-7526(2012)08-0163-02

年老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變化,人的老化始於胎兒期,而後持續直至死亡。但其老化程度各有不同,根據個體的功能差異而有所區別。生命在於運動,老年人健身除了注意因人而異、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等原則外,還應該特別注意運動量的自我監測,以防止超量運動影響健康,甚至發生意外。

如果老年人能對身體注意健康管理和得到應有的呵護,使身體對老化所造成的機能、心理、社會發展等的影響有最佳的適應狀態,老年人就會健康、愉快地度過晚年。

1影響老年人運動的相關因素

老年人伴隨年齡的增長,機體各系統的生理功能會有不同程度降低而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運動涉及的身體組織器官是非常廣泛的,包括肌肉骨骼系統、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等。一般正常運動時,生理上需要肌肉張力增加、心率增加、系統性的血管阻力增加、血壓上公升、心排血量輕微上公升等情況配合,但老年人有其特殊性。

1.1心血管系統

(1)心血管系統功能低下容易出現的動脈硬化、高血壓、心功能不全等疾病。

(2)肺功能低下容易出現的老年慢性支氣管肺炎、肺不張等疾病。

(3)心排出量下降老年人因為心排血量減少,當在最大活動量時,會導致心排血量無法上公升到預期那麼多。

1.2神經系統對:對老年活動影響的神經因素因人而異,老年人因為前庭器官過分敏感,會導致對姿勢的改變耐受力下降及平衡感缺失,所以老年人應考慮活動的安全性,老化會造成腦組織血流減少、大腦萎縮、運動纖維喪失、神經傳導速度變慢,導致感覺遲鈍而對疾病的自覺症狀不能及時反應。

1.3肌肉骨骼系統:肌肉是因為老化而減少,加上肌肉張力下降,使得老年人的骨骼支撐力下降,活動時擔心跌倒。

老化對骨骼系統的張力、彈性、反應時間,以及執行功能都有影響。這是造成老年人活動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老年人肺心病怎么護理

老年人如何預防肺心病,隨著年齡的增大,老年的身體素質會越來越差,因此掌握一定的疾病預防措施,對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老年肺心病在如今已經不少見,很多老年人被它困擾,因此及時的發現疾病,並及時的 以免疾病纏身,那麼老年人如何預防肺心病呢?老年人如何預防肺心病,具體有以下幾點預防措施 1....

老年人如何運動治療肩周炎 x

不少人年過45歲,就開始感到肩部疼痛,肩關節活動不便,有時抬不起肩膀,不敢用力向上伸,臨床上叫肩周炎。不少患者多次求醫,因無特效藥而苦惱。實踐證明,應用藥物 針灸等 配合體育 肩關節的功能恢復比較快。肩周炎的體育 動作較多,現介紹幾種,可酌情選做。1.甩手站立,兩腳同肩寬,兩臂輕輕前後擺,並逐漸增大...

老年人職責

健康教育 老年人健康 健康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1 負責本中心健康教育工作的計畫制定 組織與實施 檢查與評價 記錄與總結等工作,並接受上級健康教育機構的業務指導 檢查與考評等。2 負責組織與開展本轄區居民的主要衛生問題及行為危險因素的調查研究,針對社群內高危人群的危險因素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