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描寫 老年人

2022-10-06 03:51:03 字數 2646 閱讀 5645

[老工人]瑪格麗脫的外祖父也就是這樣一種人。他是個矮小結實的老頭兒,行動起來卻是一抽一抽地,象小孩子玩的穿線木偶。柔軟的褐色頭髮稀零零地蓋在頭上;他的前額特別大,簡單和面部不大相稱,臉盤的輪廓也很古怪,因為所有的牙齒全部落掉了。

眼睛裡閒耀著智慧型的光輝,又敏銳,又細緻,你幾乎覺得他有妖法。

[英]蓋斯凱爾夫:《瑪麗、巴頓》

【提示】約翰·李既是乙個工人,又是昆蟲學家,作者既寫了他有工人般結實的身闆,亦有學者般:「閃著智慧型的」眼睛,「特別大」的前額外貌特徵。

[老農民]公尺龍老爹六十八歲,個子矮小,瘦弱,背稍有一點駝曲,一雙粗壯的大手長得象蟹鉗一樣有力。一叢稀疏而乾枯的頭髮,象小鴨的絨毛點綴在頭頂上。頸間褐色**上橫著幾條皺紋,清晰地暴出條條青筋。

青筋在下巴深處消失,又在鬢角間出現。

[法]莫泊桑:《公尺龍老爹》

【提示】作者抓住公尺龍老爹象「蟹鉗」似的手,「駝曲」的背,「暴出的條條青筋」,「稀疏而乾枯的頭髮」等特徵,給我們刻劃了一飽經風霜而性格倔強的莊稼漢的形象。

[老漁民]他是個老人了,烈日海風把他的臉膛炙成了黑檀木,眉心處象用木刻刀扎了兩道深紋,嘴邊是一圈銀色的連鬢鬍子。雪峰似地高聳地雙眉,更使他有一種銳不可當的威勢。步伐凝重,說話不多,有一句,說一句;說一句,是一句。

輕易不笑。鬍子一動,眼樂在無簷帽下光芒閃動,便是老人家在微笑了。

曾毓秋:《東海捕鯊》

【提示】這是乙個有豐富的海洋生活經驗的漁家老漢的形象。

[老船民]楊七公公從船尾伸出了一顆頭來,雪白的鬍鬚、頭髮;失掉了光芒的,陷進去了的眼珠子;癟了的嘴唇襯著朝天的下顎。要偶然不經心地看去,卻很象乙個倒秧田裡、拿來嚇小雀子的粉白假人鬥。

他眯著眼珠子向四周打望著:不象尋什麼東西,也不象看風景,嘴巴裡,念的不知道是什麼話兒,剛好可以給他自己聽得明白。隨即,便用乾枯了的手指,將雪白的鬍鬚抓了兩抓,低下了頭來……

葉紫:《楊七公公過年》

[健壯老人]祁老人的背雖有點彎,可是全家還屬他的身量最高。在壯年的時候,他到處都被叫作「祁大個子」。高身量,長臉,他本應當很有威嚴,可是他的眼睛太小,一笑便變成一條縫子,於是人們只看見的高大的身軀,而覺不出特別可敬畏的地方來。

到了老年,他倒變得好看了一些:黃暗的臉,雪白的鬚眉,眼角腮旁全皺出永遠含笑的紋溜;小眼深深的藏在笑紋與白眉中,看去總是笑眯眯的顯出和善;在他真發笑的時候,他的小眼放出一點點光,

倒好象是無限的智慧型而不肯一下子全放出來似的。

老舍:《四世同堂》

[乾瘦老頭]然而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如今在父親的身上看見了乙個完全不同的人。他坐在我對面的一張沙發上。他的頭髮白了,而且現出了禿頂。

臉上堆滿了皺紋,兩隻眼沒有一點光彩。他說話的時候露出殘缺的牙齒,而且頭不住地微微搖動。他有時候抬起放在沙發靠手上面的右手去摸他的粘著口沫的鬍鬚,我看見那只手瘦得只剩下皮和骨,己經不是從前握著皮鞭打奴隸的那隻手。

巴金:《海的夢》

[殘年老人]果然乙個黝黑的面孔由皮領的左面轉過來,在禿子毛的大帽之下,是乙個摺紋中嵌入了黑線,癟了雙腮,蓬亂著鬍子的一張臉。這臉上看不出有什麼表情,只是一對有光的眼睛向我斜看。吃了一嚇,如同小孩子夢想著怪物似的,我不由得將身子微微移動。

同時慢慢地他也直立起來,高大而稍稍傴僂的身子,斜披的青布破襖,迎著這滿地雪光是一種光明與深沉的對照。他用樹皮似的手將長煙管揣入懷中。

王統照:《老人》

[患病老人]在不遠的樹蔭下,生病的薩瓦老爹裹著一條破爛的毯子躺著。他那白髮蓬亂的頭,有氣無力地枕在金色的麥捆上。瘦削乾枯,布滿皺紋,象泥土一樣暗褐色的臉上,幾乎沒有一絲生氣。

無力的胸膛微弱地呼吸著,好不容易才使他那乾裂的嘴唇顫動起來。村長打發他的田頭來叫媳婦,說是警察來了,正在找她。可憐的老人拄著一根棍子,勉強挪動著兩條病腿,一瘸一拐,費力地走到這裡,己經累得精疲力盡

[保加利亞]埃林·彼林:《未收的……》

[黑人老頭]他是個老頭,七十開外了,比黛裡大三十歲,甚至還不止,但是壯得象條牛。他是那種矮墩子,肩膀寬厚,兩臂長得出奇。人們說剛果沿河土著因為老在船上划槳,就長成了這種身材。

他的腦袋象枚子彈,圓乎乎的,安在強有力的肩膀上。他的**黑極了,頭上那層稀薄的頭髮現在蜷曲著,象一條舊棉花胎。眼睛很小,鼻子扁平,但不大,有一張世界上最善良最聰明的老臉,這是一張老動物的坦率、聰明而又悲傷的臉,它在寬容地注視著他面前芸芸眾生的活動。

[美]羅勃特·潘·華倫:《春寒》

【提示】這裡寫的是美國黑人佃農的形象。

[老婆婆]本德婆婆想著,走進房裡,嘆了一口氣。在她的瘦削的額上,皺紋簇成了結。她的下唇緊緊地蓋過了乾癟的上唇,窒息地忍著從心中衝出來的怒氣。

深陷的兩眼上,罩上了一層模糊的雲。她的頭頂上豎著幾根稀疏的白髮,後腦綴著乙個假髮髻。她的背己經往前彎了。

她的兩隻小腳走動起來,有點踉蹌。她的年紀,好

好象有了六七十歲,但實際上她只活了五十四年。

魯彥:《屋頂下》

【提示】作品中的人物,乙個生活在舊中國的農村老年婦女。

[老婦人]村後遠遠的有一間草房,圮毀佇立在坡上,在風聲中預備著坍塌,木柵門拉開後,乙個老婦人拄著拐杖走出來。她的眼睛幾乎要合成一條縫了,口裡微微地喘氣,一手牢牢地把住門邊,摩挲著老眼,目不轉睛地凝望,好似地期待著什麼。看她站立在那裡的樣子,顯然身體非常衰弱;臉上堆滿了皺紋,露出很高的顴骨;瘦削的耳朵上還垂著一對汙銅的耳環;背有點駝,荒草般的頭髮,黑白參差的紛披在前額。

她穿著一件補丁很多的夾衣,從袖筒裡伸出來的那隻手,顏色青灰,骨頭血管都露在外面。

她穩定地倚傍著門柱,連動也不動一下,嘴唇卻不住地輕顫。了後她將拐杖靠在一邊,索興在門限上坐下。

老年人職責

健康教育 老年人健康 健康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1 負責本中心健康教育工作的計畫制定 組織與實施 檢查與評價 記錄與總結等工作,並接受上級健康教育機構的業務指導 檢查與考評等。2 負責組織與開展本轄區居民的主要衛生問題及行為危險因素的調查研究,針對社群內高危人群的危險因素開展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

關愛老年人班會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我是主持人 合 這次團隊會的主題是關愛老年人 孝敬我們的父母親,理所當然,烏鴉尚有反哺之孝,更何況我們人類。老人們是我們的前輩,也是我們的鋪路石,他們所創造的正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美好的今天,盡自己的全力關愛身邊的老人,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與國際上將65歲以上的人確定為老年人...

老年人再婚婚前協議

甲方性別 男 生於年月日身份證 乙方性別 女 生於年月日身份證 男 女雙方均係獨身,現年齡較大。為了生活上能有所照料,情感上有所依託,雙方自願結婚。同時為了能夠生活美滿,家庭和諧,雙方及子女特定此協議 一 男女雙方自願結婚,目的是老年有個伴,在生活上互相照顧。二 男女雙方的各自婚前財產不因此次再婚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