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日常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3-02-10 09:51:02 字數 985 閱讀 8349

導語:飲食是老年人最好的保健方法,那麼老年人日常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老人飲食要注意補充鈣質,控制食鹽的攝取量,要多吃些植物性的食品。

老年人由於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那老人飲食要注意些什麼呢?老人飲食要注意補充鈣質,控制食鹽的攝取量,要多吃些植物性的食品。

下面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老人飲食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一、防止肥胖

血壓的公升高程度是與肥胖成正比,同時肥胖人的糖尿病發病率高。肥胖促進動脈硬化,成為心臟病和中風的原因。

引起肥胖的原因是因為吃得過多,攝取的熱能多於消耗的熱能,剩下的部分轉變成脂肪積於體內,日積月累,中年時瀟灑利索的風度漸變成步履蹣跚、大腹便便的形象了。

要防止肥胖,首先不要吃得太多。青年時的飯量不變,到中老年之際就顯得超量了,因為年紀大了活動相應地也就減少了,所以更重要的是要盡量多活動,消耗多餘的熱能,以期益壽延年。

二、補充鈣質

在日常進食的食物之中,儘管大部分情況下鈣的**量是足夠的,但由於食物中其他影響鈣吸收的因素很多,如植物葉莖中葉酸過多,鈣磷比例不合適等;最主要的是老年人胃腸道功能減退,鈣的吸收相應減少。而代謝排出的量並不因吸收少而降低,反而有所增加。老年人骨折之後常常難以癒合,缺鈣是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老年人的食物中增加鈣的攝取是很重要的。

三、控制食鹽攝取量

世界許多國家提倡低鹽飲食,盡量降低鹽的攝取量。日本提出食鹽合適的攝取量10克以下,如身體適合,一天的攝取量1克即足以滿足要求,只是吃飯時沒有什麼味道。

在美國,飲食用鹽量5克以下。我國目前還沒有標準,但是減少食鹽的攝取量是勢在必行,特別是北方居民「口重」,喜食鹹食,更要引起重視。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從孩子吃飯起就要注意到,只不過對老年人更為重要些。

四、預防缺鐵性貧血

由於我們的膳食以穀類為主,所以很容易引起體內鐵**不足,久而久之就可能產生缺鐵性貧血。

尤其以女性貧血更為顯著,絕大部分是屬於缺鐵性貧血。年輕婦女貧血,部分人是由於保持體形節食所致;而相當一部分是吃得不好,加上生理因素更易患貧血。因此,中老年人更應注意這個話題。

腦梗塞的日常飲食注意事項

腦梗塞是一種特別常見的血管性疾病,一般中老年人容易得這類疾病,嚴重影響這人們的生活,所以平時飲食和生活習慣上都要多加注意,預防腦梗塞的形成。腦梗塞病人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呢?下面向大家詳細介紹一下腦梗塞的飲食原則。腦梗塞患者的飲食原則 1 首先要控制飲食的總熱量。如果腦梗塞患者飲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

夏季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公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乙個重要節氣,也是夏日天的開始。夏天是一年中人體代謝最旺盛的季節,也是營養消耗量最大的季節。人的睡眠較少,食慾也不佳,同時由於出汗多,易損耗掉大量水分和營養物質,因此專家提醒 這段時期要注意適當 補充 注意機體...

中老年人健康飲食注意事項

現在各種疾病的高發人群都在中老年人群中,中老年人的身體功能下降,不像年輕人的身體素質好,所以在生活中要多關心中老年人的生活飲食,飲食的健康搭配是否合理,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中老年人健康飲食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家裡有中老年人的朋友,可要注意啦,為了他們的健康,快來學習一下吧!中老年人健康飲食說複雜也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