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不好怎麼辦

2021-08-25 13:55:57 字數 2805 閱讀 8708

一看到這個問題,同學們可能會說:學數學嘛,就是解題,題目做得越多,數學成績就會越好。這種認識對不對呢?

對,但不完全對。我們不妨留心一下自己周圍的同學,思考這樣乙個問題:學校或班級裡數學成績優秀的同學,他們為什麼成績比自己好呢?

如果自己的學習成績就是班級或學校的尖子,那麼也請總結一下:自己的學習成績為什麼總能領先於其他同學呢?是自己題目做得多嗎?

為什麼有許多同學英語、語文成績很不錯,數學題目做得也不算少,但就是數學成績不行呢?如果我們能進行這樣的思考,那麼很快就會發覺,這其中還有乙個重要的因素在左右著我們的數學成績的提高,那就是數學的學習方法。

數學是中小學的重要工具學科,許多同學由於沒有正確掌握數學學習方法,有的負擔很重但不得要領;有的陷入題海,茫茫然不知所措。因此在學習數學的時候,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掌握數學知識?掌握數學技能,發展數學能力,以及養成良好的數學心理品質,從掌握數學學習方法進而形成綜合學習的能力。

下面我們一起來**一下數學學習中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一、紮實打好數學基礎

初中數學的基礎知識是指數學教材中的概念、法則、公式、定理等必學內容以及其中蘊含的數學思想方法,還包括學習數學的經驗和解題的經驗,具體是以下幾個方面:

1.正確理解和掌握所學的基本概念、法則、公式、定理,把握他們之間的內在聯絡。

例如:分式無意義,x的取值範圍應為什麼?有的同學填x=3,這是錯誤的。

因為這裡有個概念,即分式無意義的概念和乙個運算絕對值的法則,只有充分理解和掌握這乙個概念和乙個法則,才知道|x|-9=0,解出x=±3的正確答案。而且由於數學是乙個連貫性很強的學科,正確掌握了絕對值以後會為我們初二學習二次根式、初三學習無理方程等打下良好的基礎。因此,如果在學習某一內容或解一題時碰到了困難,那麼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有關的、以前的一些基本知識沒有掌握好所造成的,因此要注意查缺補漏,找到問題及時解決,努力做到發現乙個問題及時解決乙個問題。

只有基礎紮實,我們成績才會提高。

2.培養數**算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每次考完試後,我們常會聽到一些同學說:這次考試我又粗心了。而粗心最多的一種現象就是由於跳步驟產生的錯誤,並且屢錯不改。

這實際上是不良的學習習慣、求快心理造成的數**算技能的不過關。要知道數學題的每一步都是符合一定的法則來完成的,如果在解題過程中忽視了某一步,那麼就會發生這一步的法則沒有正確的運用,進而產生錯解。因此,運算能力的提高從根本上說是要弄懂「算理」,不僅知道怎樣算,而且知道為什麼這樣算,從而把握運算的方向、途徑和程式,一步一步仔細完成,形成準確快捷的運算能力。

同學們要注意,如果你有上述類似跳步的現象應及時改正,不然長期下去,你會有一種恐懼心理,還沒有開始解題就已經擔心自己會做錯,這樣就會錯得越多。有這樣感受的同學必須迅速走出誤區,學習的效率才有漸長的可能。

3.要學會一些必要的檢驗手段,培養自己的求異思維。

中國有句老話:「百密一疏」。疏漏是難免的,如果有多種檢驗手段,那麼就可以做到萬無一失了。

那麼多種檢驗手段如何掌握呢?這就需要我們在平時學習中有意識的訓練自己的求異思維。如若數學問題要求解答的不是計算結果,而且尋求解決的方法或途徑,其可運用的方法不是一種,解決的途徑不止一條,而可有多種多條解答的方式,則不一定相同而是相異的答案。

這種情況則屬於求異思維的運用。例如:把正方形四等分,同學們在等分時多為這些方法:

把它分成四個相等的小正方形或者是把它分成四個全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我們應該問自己還有嗎?決不可以滿足找出一種或兩種,就認為大功告成,實際上它的方法還有好多。你能找到嗎?

這就是求異思維,平時有很多題目,雖然他只有乙個答案,但是如果我們考慮用多種方法去解決他的話,對於我們創造性思維的發展是十分有利的。

二、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

在數學中,乙個數學概念的形成,乙個數學命題的建立,乙個題目的解答通常要經過對概念、命題或題目進行觀察、比較、分析、綜合、概括、抽象、歸納、演繹的過程,這些都需要在頭腦裡進行思維活動,並能正確的闡述自己的思想和觀點,這就是邏輯思維能力,為了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同學們應做到以下幾點:

1.嚴格遵守思維規律,養成嚴謹的思維習慣。

嚴格遵守思維規律,推理嚴謹,言必有據,這是邏輯思維的核心。這首先要求我們要準確的使用概念、定義或定理、公式,能符合邏輯的判斷。我們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當我們在證明兩角相等的時候,有一種方法叫「等邊對等角」。

如果我們沒注意到它的前題條件是在同一三角形中的話,那麼就會產生錯誤,或者當解不出題時就亂做一通,出現偷換命題、假選論據、自相矛盾、迴圈論證等這樣一系列的問題,為了防止這類現象的發生,我們必須在平時的學習中嚴格思維規律,嚴格按照正確的思維方法解題,對學習中出現的錯誤,要嚴格對待、決不馬虎,培養自己嚴謹求實的思維習慣。

2.重視知識的獲取過程,培養抽象、概括、分析綜合、推理證明能力。

老師上課在講解公式、定理、概念時,一般都揭示他們的形成過程,而這個過程卻又是同學們最容易忽視的,認為:我只需聽懂這個定理本身到時會用就行了,不需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得出的。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因為老師在講解知識的形成,發生的過程中,講解的就是問題的乙個思維過程,揭示的是問題解決的一種思想和方法,其中包含了抽象、概括分析、綜合、推理等能力。如果我們不重視的話,實際就失去了一次從中吸取經驗,鍛鍊和發展邏輯思維能力的機會。以上是數學學習的一些方法,供同學們參考。

數學成績的提高,數學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分不開的,因此在最後我們再一起**一下數學的學習習慣。

聽講。應抓住聽課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在聽講時盡可能與老師的講解同步思考,必要時做好筆記。每堂課結束以後應深思一下進行歸納,做到一課一得。

**。要學會思考,在問題解決之後再探求一些新的方法,學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甚至改變條件或結論去發現新問題,經過一段學習,應當將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以形成自己的思維規律。

作業。要先複習後作業,先思考再動筆,做會一類題領會一大片,作業要認真、書寫要規範,只有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乙個腳印,才能學好數學。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怎麼辦?促進睡眠的14個方法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不好,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是一種病,它和咳嗽一樣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精神緊張 興奮 抑鬱 恐懼 焦慮 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 環境改變 噪音 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晚餐過飽 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由於失眠,使大腦的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

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

乙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 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 全身無力。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女性睡眠不好,可能引起下面的問題哦。傷害1 肌膚乾燥缺水 肌膚沒有得到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