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相處不好怎麼辦

2021-07-15 04:01:40 字數 1021 閱讀 5128

蔡禮旭老師

問:我跟母親處得不是很好,做的事情常讓她老人家不愉快,一點小錯可以講得似乎很嚴重,好像不能解決一般。雖然不甘願,但是我也不想多說什麼。

似乎不管怎麼做,她老人家還是會挑毛病,也因為這樣,家裡氣氛都不是很好,在這裡學了**規,我該怎麼做才好?

答:「親憎我,孝方賢」。我們人生第一重要,「學貴立志」,我們不要在情緒當中翻轉。

請問我們這一生的目標在**?我們這一輩子是要開智慧型。有這樣的定位就不會小鼻子、小眼睛,有這樣的定位誰都是我們的老師,誰都是我們的恩人。

今天講到我們的智慧型德能被什麼障住了?被這些習氣,貪、瞋、痴、慢。所以我們看到誰脾氣就上來了,他是你的貴人,他提醒你,你的脾氣有多大,你這一輩子不要再空過了,趕快迴光返照。

感謝媽媽提醒我,我脾氣不好;感謝某某人提醒我,我太傲慢。我們的目標是這一生只有乙個敵人,就是自己的習氣。所以每個人讓我們了解到自己習氣在哪的時候,你會感激他,你會謝謝他,你會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你看我講到這的時候多麼的興奮,你們也配合一下。這麼好的道理,沒有**跟我們講,我們還這一生不知道要撞成什麼樣,大包、小包的,都不知道方向在哪,這麼好的康莊大道都跟我們講了,我們還不走,入寶山空手而回。

所以我們假如「一點小錯可以講得似乎很嚴重」,這句話就流露出我們認錯的態度還不夠,因為我們專注點沒有在自己的反省,反而還在嫌我又不是犯什麼大錯。媽媽若聽到這個態度,不抓狂才怪。我們覺得小事,很可能在年長的父母眼中並不是這麼認為。

真正年長又有這種家道承傳,他們反而覺得這些生活細節都是關鍵,你這些都做不好,你以後能幹什麼。我們反而沒有去了解到父母、長輩這種人生的閱歷,還跟他衝,這樣就不好。不管母親的反應如何,我們要先了解,自己先做對,自己先做好。

等你真做好了,母親還是對你很兇再說。我們自己都還沒做好,就有很多期待、很多要求,這能達到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嗎?不容易。

所以「親憎我,孝方賢」,這句話要放心上。

「恩欲報,怨欲忘」,要以誰為榜樣?以大舜為榜樣、以閔子騫為榜樣。這時候你的後代子孫會很感謝你,因為他將有乙個最好的榜樣。

所以人生志向大,心量寬了,任何障礙都沒有了,往往問題都在我們心量不夠寬廣。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怎麼辦?促進睡眠的14個方法 我們知道,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不好,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

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眠不好是一種病,它和咳嗽一樣是一種症狀。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 精神緊張 興奮 抑鬱 恐懼 焦慮 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 環境改變 噪音 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乙個重要原因。晚餐過飽 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由於失眠,使大腦的興奮性增強,造成入睡困...

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

乙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政黨的良好睡眠,可調節生理機能,維持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環。睡眠不良 不足,第二天就會頭錯腦脹 全身無力。睡眠與健康工作和學習的關係甚為密切。女性睡眠不好怎麼辦?女性睡眠不好,可能引起下面的問題哦。傷害1 肌膚乾燥缺水 肌膚沒有得到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