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產後抑鬱症怎麼辦

2022-08-16 16:15:03 字數 860 閱讀 9684

●產後抑鬱症,情緒平衡法拉近你我距離

情緒的根本是源於我們內在的投射,外界的環境只不過是我們內在的一面鏡子。透過這面鏡子「看到它、允許它、接受它、釋放它」,當負面情緒來臨,我們便可以這樣做:

吸氣:我看到「你」的出現

呼氣;我允許「你」的出現

吸氣:我接受「你」的出現

呼吸:我現在願意釋放「你」

這個情緒平衡法選摘自《淡定是修煉出來的》一書第一章第二節。這個方法的運用有時很快情緒得到緩解,有時沒有什麼明顯改善,請不要過度關於效果,重要的是持續耐心的練習,負面情緒出現不要打壓它,之所以存在一定還有它的理由,需要接受它呈現的過程,同樣的持續練習,慢慢的這個情緒就會被化解掉。

●產後抑鬱症,觀息法來化解你

得了產後抑鬱症怎麼辦,通過觀察呼吸的方式建立情緒的自我平衡能力,如實去觀察、覺知當下鼻孔的呼吸進出,任何感受、想法、念頭都保持一顆「平等心」,經由表層、淺層再進入深層的過程,每一層的深入都是對心靈垃圾的一次清理,這就是觀息法,操作如下:

練習要點:

⑴選擇一處安靜且不被打擾的環境。

⑵以盤腿姿態端坐,挺胸抬頭,閉上雙眼。

⑶將注意力專注在鼻孔的呼吸進出上,就只是觀察鼻孔處的一呼一吸,保持「平等心」即「不判斷、不分析、不思考、不尋找」。

注意事項:

⑴李巨集夫老師強調:不論頭腦出現什麼念頭,就只是保持覺知(知道),不駐留念頭上,不去評判、思考、解決、糾纏,繼續將注意力回到呼吸上,如此不斷的操練。

⑵身體不要依靠任何東西,當頭垂下來時,將頭抬起,當腰彎下來時,將腰挺直。

⑶初試者每次以20分鐘基礎,早、晚各一次為佳。

觀息法的具體練習步驟和疑問解答詳見《淡定是修煉出來的》一書第二章第二節。

●直面產後抑鬱症,積極尋找社會支援和吸取積極思想

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生產之後由於雌激素 孕激素等生殖激素從孕期的高水平迅速下降,以及女性本身社會角色變化 心理變化等綜合原因導致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有關專家表示 1 做好心理調節 首先,女性要做好懷孕生產的心理準備,這是在孕前和孕期就要開始的心理調節,可以大大降低產後抑鬱症的...

失眠抑鬱症怎麼治療

失眠症屬於祖國醫學 不寐 的範疇,輕者入寐困難,或寐而不甜,時寐時醒,醒後不能再寐,嚴重者可整夜不能入寐。多由於心理社會因素,鬱而化火,擾動心神,或高粱厚味,蘊成痰熱,上擾心神,或心虛膽怯心神不安,或思慮勞倦內傷心脾。以失眠 頭暈 心悸 健忘 心神不安為主症。臨床辨證分型為肝鬱化火 痰熱內擾 心脾兩...

20懷疑自己得了強迫症怎麼辦

神經症心理諮詢 導讀 現在我們常聽到有人說自己強迫症,這其中不乏調侃,但也表現出許多人的困惑。自己的行為究竟不是不是強迫症?自己真的得了強迫症怎麼辦?深圳燕園博思神經症心理諮詢師為您解讀 懷疑自己得了強迫症怎麼辦?神經症心理諮詢 案例 q小姐,懷疑自己得了強迫症前來進行心理諮詢。q小姐主述 我在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