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的影響因素及干預措施

2023-02-13 17:51:05 字數 922 閱讀 2606

作者:潘紅豔

**:《醫學資訊》2023年第12期

產後抑鬱症是一組以情感(心境)持續低落為基本特徵的精神障礙,可伴有思維和行動的改變及軀體症狀,發病率較高[1]。在患者的情緒方面,最為顯著的症狀是持續的情緒低落,消極情緒增加;在認知方面,主要表現為患者對一些日常活動極度缺乏興趣,對各種娛樂事項或令人感到愉快的某些事情來說,無法體驗到愉快感,經常會感到自卑、自責及內疚等消極情感,患者主觀上常常感覺到自己大腦反應略遲鈍,思考問題時感到困難。在行為上,患者意識活動的程度不斷減低,難以在工作時做到專心致志。

患者可能擁有極其遠大的理想以及抱負,但是卻幾乎不能腳踏實地地去完成;患者想要參加社交活動,卻沒有完成社交的自信心以及應該具有的勇氣。在軀體上,大約有80%的患者出現失眠、頭痛、頭昏眼花、耳鳴等症狀,以這些症狀為主,患者會主動向醫護人員求助[2]。

1 產後抑鬱症概況

pitt在2023年首次提出產後抑鬱症的概念。當時,研究者所做的研究結果發現,發病率約為8%~10%。在2023年,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及聖地牙哥大學分別對產後抑鬱症做了研究,發現該病的發病率大約為10%~15%。

進入21世紀後,我國的研究者也對該疾病做了相關研究,結果顯示產後抑鬱症在我國的發病率約為7.3%~37.14%。

產後抑鬱症可嚴重危害到產婦的軀體健康和心理健康,並嚴重影響到嬰幼兒的生長及發育情況,甚至影響到情緒狀況。該種疾病對嬰幼兒的智力和行為的發展也會產生相應的影響,與女孩相比,該病對男孩產生的影響可更為顯著,有時可持續到4~5歲。與此同時,該種疾病除影響嬰幼兒外,在產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內,可能也會影響到部分女性的精神情況[3]。

2 影響因素

2.1生理因素在分娩的整個過程結束後,雌激素在機體內處於撤退狀態,產婦體內的性激素水平較低,並長期處於此狀態,導致了多巴胺受體的超敏,使多巴胺轉運體在整個腦部的表達增加。性激素的撤退導致神經遞質發生改變,導致某些產婦的心境逐漸發生障礙,抑鬱因此產生[4]。

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生產之後由於雌激素 孕激素等生殖激素從孕期的高水平迅速下降,以及女性本身社會角色變化 心理變化等綜合原因導致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如何做好產後抑鬱症的措施?有關專家表示 1 做好心理調節 首先,女性要做好懷孕生產的心理準備,這是在孕前和孕期就要開始的心理調節,可以大大降低產後抑鬱症的...

產後抑鬱症37例護理措施及體會

作者 張曉松 中國當代醫藥 2012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總結產後抑鬱症的護理措施及體會。方法對2009年3月 2011年9月本院收治的37例產後抑鬱症患者的臨床資料 發病原因及病情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採取心理護理 生活護理 情緒放鬆及藥物 護理等措施。結果患者病情均得到有效緩解,安全渡過圍生期並痊...

心理護理干預對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影響

內蒙古醫學雜誌年第 卷第 期 曲詠梅 內蒙古精神衛生中心,內蒙古呼和浩特 摘要 目的 心理干預護理對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抑鬱情緒的改變情況。方法對 例抑鬱症患者進行自編一般情況問卷,抑鬱自評量表 進行心理干預護理前 後的評定。結果有自殺意念的抑鬱症患者 抑鬱問卷各類別分 除活動抑制 痛哭 社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