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護理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2021-08-15 22:03:11 字數 938 閱讀 4428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命安全也越來越重視。護理安全是指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當中,患者不發生法律和法定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機能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障礙、缺陷或死亡[1]。目前護理安全是衡量乙個醫院護理質量的標準之一,也是患者選擇就醫的的最直接指標之一[2],因此,各醫院積極採取得力措施,儘量減少護理風險,保障護理安全,最大限度的減少護理安全隱患,成為護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 影響護理安全的因素

1.1 人員因素

由於護理體制的改革,各家醫院招聘的**越來越多,年齡也越來越小,這無形中就增加了護理的風險。因為,招聘的**,一般工資待遇都相對較低,這必然影響她們的工作熱情,工作懈怠,執行力度大打折扣,年齡小;雖然有年輕人的朝氣,但遇事欠思考,好衝動,一旦遇到挑刺的患者,勢必會引起口角。

1.2 素質因素

護理人員素質的高低是關係到護理安全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現為責任心不強,缺乏同情心,玩忽職守,不遵守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所造成患者的安全損壞。如不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不按時巡視病房,不按時執行醫囑,患者病情變化不能及時發現等造成患者安全損害。

1.3 時間因素

就是檢查多,開會多,學習多,白天開會,晚上上班。弄得**身心疲憊,患者的安全就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威脅。

1.4 技術因素

由於護理人員經驗不足或協作能力不強等原因對患者安全造成威脅,如:不能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不能識別危險徵兆,遇緊急情況時,由於年輕**經驗不足,工作忙亂無序, 延誤了患者的搶救**等。

1.5 患者的因素

主要指在護理**過程中,由於患者不遵守醫療行為造成的安全問題,如擅自外出,不按時服藥,不遵醫囑飲食等。一些所謂的老幹部,對護理人員無故挑剔、刁難、提出許多苛刻要求,嚴重損害護理人員的人格尊嚴,影響護理工作的完成。

1.6 社會因素

目前,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健康的重視,**等方面對醫院的負面報道,使患者對醫院失去了信任,加大了護理工作的難度。

芻議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黃祥柱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針對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對護理質量內涵作了概述 指出了受傳統護理觀念的影響使護理質量呈下降趨勢 說明了護理人員自身對護理質量的影響 論述了提高護理質量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護理觀念質量應對措施 中圖分類號 r471 文獻標識碼 ...

影響豬飼料適口性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鄧敦呂榮創王慧 湖南飼料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如何提高飼料利用率是養殖行業永遠都在的問題。豬通過嗅覺及味覺來覓食,飼料的適口性決定了豬採食量的高低,只有改善飼料適口性才能提高採食量,從而提高飼料利用率。關鍵字 適口性 飼料變質 抗營養因子 動物採食要經歷覓食 識別 定位感知 食人和咀嚼吞...

影響環境工程建設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1解讀環境工程建設的含義 environmentalengineering翻譯過來便為環境工程,實際上指的是一門圍繞如何提公升環境質量 防治環境汙染等問題進行研究的科學技術,被囊括在交叉學科之中,因而與環境物理學 生物生態學 環境化學和醫學環境衛生學等學科間有著緊密關聯性。現階段,環境科學最為核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