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的影響因素及應對措施

2023-02-08 17:00:04 字數 895 閱讀 2267

作者:任家英

**:《科技資訊·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機械裝置的使用逐漸被普及。工程機械裝置的實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工程施工進度與專案效益,機械裝置如果出現故障,將會對工程管理流程、工程質量等造成一定的影響。

因此,加大對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的研究,是保證工程施工順利進行的重大舉措。本文分析當前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的影響因素,重點指出應當從人員、資金、配置及管理等方面提公升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

關鍵詞: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影響因素

1引言隨著生產技術的提高,機械裝置的功能不斷完善,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的使用也越來越普及。機械裝置的使用為工程專案的開展提供了重要的工具保障,其管理更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機械裝置使用效率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的經營效益,因此,對機械裝置的使用和維護進行嚴格的、科學化的管理,提高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是目前施工企業的重點工作內容。

2工程機械裝置概述

工程機械裝置是工程專案施工、建設中使用的裝置的總稱,其被廣泛應用於建築、水利、道路、電力等工程領域,並且型別繁多。工程機械裝置的使用是工業化時代的重要體現,在一些特定的方面代替了人工,解決了許多靠人力無法處理的問題。使用工程機械裝置能夠有效提高工程施工的進度,保證工程施工的進度和質量。

3工程機械裝置使用效率的影響因素

3.1裝置缺乏合理的操作方法

通常情況下,工程施工企業為了追求施工進度,往往忽略了機械裝置本身的力學規律,從而使其經常處於超負荷執行的工作狀態。因此,機械裝置常常會出現使用壽命過短的異常現象。同時,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實際操作人員缺乏專業的機械操作技能,又沒有科學的操作指導,造成裝置的使用不當或在存在安全印花的情況下工作,進而導致機械裝置很容易出現故障,影響其作業能力。

另外,施工企業也缺乏規範的裝置維護與檢修措施,未能定期對裝置進行檢查,引發了一系列的事故。

工程機械裝置投入計畫

2 填寫方法和要求 填寫機械履歷書時,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及時細緻地填寫。填寫時要用鋼筆,不得任意塗改。機械履歷書中的機械規格說明欄,由機管部門在建立履歷書時一次摘錄填寫。隨機工具及附屬裝置記錄,由機械管理部門核對登記,機長或保管人簽章認可。有變動時,機務部門應隨時登記,並由機長或保管人簽認。交接...

工程機械裝置租賃合同

甲方 乙方 根據乙方施工,工程需要,甲方租給乙方挖機壹台,經雙方責 權 利關係達成以下協議 一 租用時間 年月日至年月日止。二 租賃方式 機械採用月租套小時 以電腦計時 每月工作時間為小時,每月租金元,超過時間按每小時元計算 車輛燃油由乙方負責 駕駛員吃住由乙方負責。三 由於乙方施工安排不當或下雨等...

工程機械裝置租賃合同

裝置租賃合同 甲方 乙方 本合同書有承租方 以下簡稱乙方 與出租方 以下簡稱甲方 商定並簽署。經雙方協商,擬以甲方租賃給乙方的甜菜採收機2臺,經雙方協商一致,特簽訂如下協議,以資共同遵守。第一條租賃裝置名稱 型號 規格 數量 租賃類別單價等。第二條合同內容 1 操作人員 維修人員的工資 社會保險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