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10:27:03 字數 880 閱讀 7652

作者:張歌頌

**:《河南農業·科技版》2023年第01期摘要:為降低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帶來的影響,本文就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幾點主要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幾點對策,即合理施肥、合理用藥、防治工業汙染等,為保障人體健康提供基礎保障。

關鍵詞:農產品;質量安全;肥料;農藥;工業汙染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質量的不斷改善,人們的食品安全意識在逐漸提高,越來越重視飲食安全。但是,隨著廠礦企業的汙水排放以及化學產品在農業上的廣泛使用,導致農產品重金屬含量和農藥殘留嚴重超標,直接威脅人體健康。

自20世紀以來,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相當嚴重,每年因農業環境汙染所造成的損失達150億元,農畜產品的汙染損失達到160億元。從2023年開始,***表、委員關於治理餐桌汙染和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的提案、建議成倍增長。例如,2023年全國人大、政協有關「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建議、提案多達70多件,僅全國人大30位以上代表聯名的議案就多達9件。

改善環境質量,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已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一、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因素

(一)肥料

由於化肥提高地力比較快,省時又省力,並且增產效果顯著,是農民朋友常用增加地力的農業資料,傳統的堆漚肥、糞尿肥、草木灰等有機肥料已不多見。雖然化肥在我國使用非常普遍,但利用率並不高。比如,氮肥利用率只有40%~50%,磷肥利用率僅僅10%~20%,鉀肥也只有30%左右。

而多餘的肥料會滲入地下和散發到空氣中,給土壤和大氣造成嚴重汙染,導致農作物有害物質超標,危害人體健康。例如,氮肥(如尿素、硫酸銨等)施用過多,就會使農產品的硝酸鹽含量急劇上公升。硝酸鹽本身毒性並不大,但在人體內可被還原成亞硝酸鹽,使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導致人體內缺氧,引起高鐵血紅蛋白症;而且亞硝酸鹽還可以與人腸胃中的含氮化合物結合成致癌的亞硝胺,導致消化系統癌變[1]。

農產品質量安全

演示文稿海子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 整治領導小組會議 2012年4月27日,海子灘鎮召開201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整治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所有成員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鎮長主持。會議傳達了古浪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並對2012年我鎮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安排。會議...

農產品質量安全影響因素及其解決措施建議

作者 陳長洪 南方農業 中旬 2016年第03期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在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飲食健康方面,更加注重農產品質量。尤其是近年來農產品的供求關係和城鄉居民的安全消費意識的不斷增長和提高,逐漸轉變了人們過去對農產品需求在供給方面的滿足,而是過...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帶農業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提公升農產品品質 吳競明 福建省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福建福州 摘要 汙染是影響我國農產品品質的主要原因。只有通過科學管理,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鼓勵和支援生產優質農產品,建立 健全質量安全體系,對農產品實行從產地環境 投入品 生產過程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