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產蛋率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2023-02-12 10:06:05 字數 1047 閱讀 4551

作者:楊永君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蛋雞的產蛋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蛋雞的品種、生理因素、營養因素、管理因素以及疾**素等。要想保持蛋雞的生產效能,提高蛋雞的產蛋率,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選擇優良的蛋雞品種,加強蛋雞的飼養管理,做好環境的控制以及疾病的預防工作等。

關鍵詞:蛋雞;產蛋率;影響因素;品種;生理;營養;管理;疾病;環境;提高措施

中圖分類號:s831.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10-0024-01

1 蛋雞產蛋率的影響因素

品種。蛋雞的產蛋率很大程度上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一些蛋雞品種的產蛋率較高,通常白羽品種蛋雞的產蛋率要高於紅羽品種。

生理因素。蛋雞產蛋效能的發揮以及產蛋率的高低受到蛋雞生理因素的影響,包括蛋雞體內的激素水平,如卵泡雌激素、促黃體生成素,蛋雞輸卵管和卵巢功能的協調性,蛋雞體內自由基的水平等。一般在產蛋雞的產蛋中後期,提高促卵泡激素、促黃體生成素以及孕酮等與生殖相關的激素的分泌量可以提高蛋雞的產蛋率。

因此蛋雞要想保持較高的產蛋率需保持良好的生理狀態,養殖者可從調節蛋雞的生理角度,調節與卵泡發育成熟、排卵和蛋形成過程相關的分泌技能來提高蛋雞的產蛋率。

營養因素。蛋雞日糧中的營養成分是否全面,配比是否合理,飲水量是否充足也是影響其產蛋率的重要因素,當蛋雞日糧中的營養成分不足或者過高,營養配比不均衡,飲水量不足,則不能滿足蛋雞產蛋的營養需求,這些都會導致蛋雞的產蛋率下降,使蛋雞表現為產畸形蛋、蛋殼的質量變差、破損率公升高等,進而使孵化率以及種雞的品質降低。

管理因素。蛋雞的生產效能受到飼養管理因素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溫度、光照以及應激等。雞天生沒有汗腺,對高溫表現的較為敏感,在高溫環境下,蛋雞的採食量減少,營養的攝入不足,從而導致產蛋率下降,同樣,低溫環境下同樣會影響到蛋雞的產蛋率;光照對蛋雞的性成熟與生長發育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在光照時間短、強度低的情況下則母雞得不到充分的刺激,從而使排卵產蛋受到抑制,但是如果光照時間過長、強度過大,又會導致雞群持續產蛋,易引發啄癖等不良的反應。

另外,蛋雞天生敏感,易發生應激反應,養殖過程中一些不良因素均可能導致蛋雞發生應激反應,從而影響蛋雞的產蛋量以及蛋的質量。

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作者 徐娟琴 中國科技博覽 2019年第12期 摘要 機械加工精度直接影響了機械產品的質量,同時還能夠保證企業不斷向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中筆者簡單介紹了機械加工精度,同時分析了影響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並且提出了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一些措施,為機械產品的質量提公升提供了一...

影響護理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命安全也越來越重視。護理安全是指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當中,患者不發生法律和法定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 機能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或死亡 1 目前護理安全是衡量乙個醫院護理質量的標準之一,也是患者選擇就醫的的最直接指標之一 2 因此,各醫...

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及其提高措施

作者 劉淑華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12期 摘要 電力系統的可靠性研究工作起始於20世紀60年代,50年以來 直受到同行專家的關注。目前可靠性評估已成為國內外配電系統規劃決策中的一項常規性工作。我國是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對配電系統進行可靠性研究的,到目前為止這方面有了很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