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2023-02-09 10:09:05 字數 830 閱讀 1446

作者:徐娟琴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2期

[摘要]機械加工精度直接影響了機械產品的質量,同時還能夠保證企業不斷向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中筆者簡單介紹了機械加工精度,同時分析了影響機械加工精度的影響因素,並且提出了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一些措施,為機械產品的質量提公升提供了一定理論依據,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機械加工精度;影響因素;提高措施

中圖分類號:tp4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12-0061-01

通過有機組合不同零件構成機械產品,機械產品的效能發揮和使用年限主要取決於零件質量。因此,對於機械加工企業來說,需要不斷採取合理的措施提高機械產品的加工精度,這樣既能夠保證其產品質量,還能幫助企業不斷發展,樹立良好形象。

一、簡述機械加工精度

所謂機械加工精度,也就說零件加工處理完成後,其實際和理想的幾何引數之間的偏差。換言之,具有較高精度的機械加工產品,就會產生越小的誤差,相反就會有較大的誤差,因此國家為了嚴格要求加工精度,制定了相對嚴格的公差標準。

機械零件的加工精度實際上是指位置精度、形狀精度、尺寸精度。所謂位置精度,就是加工完成後的零件,其表面與基準面的乙個相對位置關係。所謂形狀精度,就是加工完成後的零件,實際加工與設計要求的幾何形狀之間的吻合度。

所謂尺寸精度,就是與基準尺寸相比較,實際尺寸與之的吻合度。這些精度值都必須控制在允許的範圍內,換言之,即使採用不同的生產流程和生產工藝來加工機械零件,但是因環境、裝置的不同造成的偏差,其幾何引數也會存在一定的偏差,也就是所謂的誤差,但是有經驗的機械加工人員對機械加工中誤差變化規律有一定的了解,能夠採取一定的措施將機械加工中的精度提高,進而保證誤差在允許的範圍內變化。

機械加工精度的相關影響因素分析以及提高方法

摘要 機械加工過程中,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工件的加工質量。因此在機械加工前,必須對工件的質量 各種因素對工件的影響程度進行仔細分析 考慮。本文主要分析了對機械加工精度造成影響的相關因素,並且結合實踐經驗,對提高機械加工精度提出針對性的對策。關鍵詞 機械加工精度 影響因素 提高方法 零件的加工質量是機械產...

機械加工誤差及提高加工精度的方法

刃 刀面與工件 切屑產生強烈摩擦,使刀具磨損 當刀具磨損達到一定值時,工件的表面粗糙度值增大,切屑顏色和形狀發生變化,並伴有振動 正確地選用刀具材料和選用新型耐磨的刀具材料,合理地選用刀具幾何引數和切削用量,正確地採用冷卻液等,均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刀具的磨損 必要時還可採用補償裝置對刀具尺寸磨損進行自...

提高機械加工精度的方法

零件在加工完成後,實際的幾何引數與理想的幾何引數之間會存在一定差別,也就是所說的零件的加工精度。零件在按照加工工藝要求加工的過程中,加工的精度會受到工具機 夾具的安裝誤差 刀具的誤差等一些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影響到刀具與工件的運動,改變了相互之間對應的位置關係,造成零件加工完成後,與理想要求存在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