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牛育肥效益的影響因素及其提高措施

2023-02-13 14:30:04 字數 869 閱讀 8943

作者:付希龍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肉牛育肥效益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先天性的因素,如肉牛的品種、型別、年齡、性別等,也包括後天性的因素,如飼養管理水平、日糧營養水平、疾**素等,要想提高肉牛養殖的育肥效益,就要了解這些因素,並有針對性的採取有效的措施來提高育肥效果。

關鍵詞:肉牛;育肥效益;影響因素;品種;營養;飼養管理;飼料;提高措施

中圖分類號:s823.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9737(2018)02-0032-01

1 肉牛育肥效益的影響因素分析

品種和型別。可用於育肥的牛的品種較多,乳用牛、乳肉兼用型、肉用型、役用型的牛均可用來育肥,但是這幾種型別的牛相比較,肉用型品種的牛要比其他品種的育肥效果要好,在相同的飼養管理水平下,通常肉用型牛可更早的結束生長期,可提前出欄,節約飼料成本,胴體出肉率高,肉的品質也較好。這是由於肉用牛可均勻的在體內沉積脂肪,形成大理石花紋,肉質較好,味道鮮美,質量較高。

另外,牛的體型對育肥效益也有著一定的影響作用,通常肉用體型越明顯的品種產肉效能越高。肉牛品種可分為大型、中型和小型,其中大型品種較晚熟、小型品種較早熟。

年齡和性別。年齡對肉牛育肥效果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肉牛在l周歲前的生長發育速度最快,以後則逐漸的減慢,並且年齡小的肉牛飼料轉化率也高,此外,年齡對肉牛養殖資金的周轉影響也較大,飼養犢牛資金的周轉較慢。犢牛的性別也會對育肥牛的質量和產肉量產生影響,公牛的生長發育速度要快於母牛,母牛體內的脂肪沉積量要高於公牛,另外,成年公牛與閹牛相對飼料轉化率、屠宰率較高,但是公牛的肉的風味較閹牛要差。

營養水平。肉牛日糧中的營養水分直接影響著肉牛的產肉量和牛肉的品質,如果給肉牛提供充足的營養,其增重速度較快,產肉量和肉質也較好,而如果營養缺乏,則會影響到肉牛的增重速度。

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及其提高措施

作者 劉淑華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 2010年第12期 摘要 電力系統的可靠性研究工作起始於20世紀60年代,50年以來 直受到同行專家的關注。目前可靠性評估已成為國內外配電系統規劃決策中的一項常規性工作。我國是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對配電系統進行可靠性研究的,到目前為止這方面有了很大的進展...

土壤的三大因素直接影響肥效和作物生長

土壤溫度 透氣性 ph,的變化直接影響肥效和作物生長,來看詳細!1 溫度當溫度過高或者溫度過低均影響作物對養分的吸收,比如春季玉公尺苗期葉片發紅,主要是由於土壤溫度過低,影響玉公尺對磷的吸收導致葉片發紅。如下圖 解決辦法是 中耕,提高地溫,或者覆膜,以及葉面噴施肥料補充養分。2 通氣土壤排水良好,疏...

蛋雞產蛋率的影響因素及提高措施

作者 楊永君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蛋雞的產蛋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蛋雞的品種 生理因素 營養因素 管理因素以及疾 素等。要想保持蛋雞的生產效能,提高蛋雞的產蛋率,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選擇優良的蛋雞品種,加強蛋雞的飼養管理,做好環境的控制以及疾病的預防工作等。關鍵詞 蛋雞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