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超挖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2-03-01 21:28:52 字數 1090 閱讀 5491

2.施工工藝因素:不同的圍岩條件,需要不同的開挖方式,如果未能及時調整,極易出現超挖現象。

例如在遇到圍岩情況與設計不符的時候會出現爆破方法、爆破方式、爆破器材及裝藥方法選擇錯誤,現場施工人員在沒有技術指導的情況下,會存在較大的隨意性,對爆破引數的選取針對性不強,造成超爆或者二次爆破的現象

3.現場施工管理因素:現場管理人員不能及時準確分析圍岩變化情況,不能及時真實地將有效的資料反映到技術部門,那麼技術部門就不能及時完善施工技術方案和合理施工技術指導。

三、控制超挖的措施

根據本隧道開挖現狀,針對引起超挖的因素,現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控制超挖:

1.開挖輪廓要準確:不管是利用五寸臺還是測量班放樣,都要保證開挖輪廓的精確度。

2.完善爆破技術:爆破技術主要是指爆破方法、爆破方式及各種爆破引數的合理匹配。

在控制爆破中,主要的技術引數包括單位岩石炸藥消耗、周邊孔線裝藥密度、周邊炮孔布置等。合理地調整這些引數之間的配合,對減少超挖是至關重要的。

3.根據地質條件的變化,採取動態施工的方法:地質條件是客觀條件,它是確定爆破引數的依據。

地質條件是隨掘進不斷產生變化的,這就要求在施工過程中,緊跟開挖面進行觀測描述,並對圍岩的節理裂隙狀態進行**,據此調整爆破引數和施工方法,達到最大機具、人工利用率,通過動態施工來控制超欠挖。

4.加強作業人員的培訓:必須對作業人員進行作業標準化培訓,讓其摒棄其傳統的、老的施工觀念,嚴格按照制定的作業標準施工,並經常加強文化和責任心的教育。

5.強化施工組織管理:首先要制定爆破質量管理基本原則,爆破的質量直接影響超挖的大小,嚴格的爆破控制制度,時刻提醒施工人員爆破的重要性,使施工人員養成慣性,最終降低爆破失誤率;其次建立健全檢查和反饋機制,對各個步驟進行監控,隨時找到影響施工的關鍵因素,在每個工序操作時將原始資料詳細的記錄,通過統計對比,抓住制約工程的關鍵,及時準確的找到方法解決;最後要建立乙個比較完善、系統的質量保證體系,對作業全過程實行嚴格科學的管理。

建立質量責任制,實行質量獎懲制度,並以預先制訂的各項作業方法和作業質量標準為準則,經常檢查各項作業質量。建立及時準確的資訊反饋系統,保證超挖的資訊及時反饋給現場施工人員,以便及時調整施工方法和施工步驟,將超挖值控制在規範範圍之內。

供稿人:苑俊廷

日期:2011.6

水閘施工的工藝 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水閘工程是常見的建築物,水閘工程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有很多,水閘施工的技術要求也十分複雜。只有對水閘施工過程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才能保證水閘工程的穩定工作以及整個水利水電工程的整體建設水平。水閘施工主要應考慮水閘工程的結構穩定度以及水閘工程的安全係數。近幾年,我國水利水電工程中更是普遍地使用水閘工程發...

混凝土坍落度損失的機理 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水泥與混凝士 安夫賓彭新成董明 青島泰昊工程測試 山東青島 提要 混凝土坍落度損失過快是困擾商品混凝土生產企業的技術難題之一,本文通過 混凝土坍落度損失的機理及影響因素,提出了一些切實可行的解決坍落度損失的方法,以期對實際生產起到指導作用。關鍵詞 坍落度 損失 機理 影響因素 控制 伍中圖分類號 文...

工程造價的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論述

作者 駱玉龍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聚焦於企業內部建築造價管理的競爭,為了確保建築專案工程順利進行 提公升建築企業經濟效益,必須全方位動態管理建築工程造價,提公升建築企業的自身價值和經濟水平,推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下面本文就從工程造價的影響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