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閘施工的工藝 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3-02-08 01:45:05 字數 978 閱讀 6896

水閘工程是常見的建築物,水閘工程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有很多,水閘施工的技術要求也十分複雜。只有對水閘施工過程進行嚴格的質量控制,才能保證水閘工程的穩定工作以及整個水利水電工程的整體建設水平。水閘施工主要應考慮水閘工程的結構穩定度以及水閘工程的安全係數。

近幾年,我國水利水電工程中更是普遍地使用水閘工程發電、排水、蓄水灌溉等。

1 水閘施工的施工工藝

水閘施工技術分為準備和施工兩大主要階段。在水閘施工前,應該對水閘所處的地理位置和環境進行嚴格的考察、記錄資料、分析地形地貌,選擇設定水閘的最優位置,不僅能大大節省施工時間,也能降低施工的成本。在水閘施工前,還應對水閘的設計圖紙進行審核,和實際地理環境相結合,及時更改水閘的設計細節。

同時,在經過嚴格考察後的水閘施工質量才更加有保障。

在完成以上大量的準備工作後,水閘工程開始進入施工階段。首先是閘底的施工部署,採用分塊施工能夠保證閘墩和閘底板存在一定的間隔時間,使每個部位的混凝土充分凝固,大大縮短了工期。閘底板通常採用鋼筋混凝土材料,底部用鋼結構,支撐整個水閘結構,止水片附近使用木質結構立模,方便拆卸。

隨後進行混凝土的澆築,使用混凝土輸送幫浦進行水閘底部混凝土的澆築工作,在澆築中應預留施工孔洞,用於模板的拆除。

1.1 開挖工程

開挖工程是水閘施工的第一步。但是由於水閘施工所需要的時間比較長,水閘工程需要的斷面也比較大,因此開挖工程具有一定的難度。在開挖工程前應選擇好合適的斷面,在開挖過程中才能盡量不去破壞斷面的穩定。

開挖工程不僅要求精確的開挖深度,同時也要求不能對水閘工程的基部造成損壞,不能影響水閘工程的穩定性。因此,開挖工程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尺寸,在確定開挖工程的精確位置、挖掘角度、挖掘深度後才能進行。

1.2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工程是水閘工程的重要環節。水閘施工中需要大量的混凝土進行澆灌,因此在施工前,首先應該對混凝土的質量進行檢查。保證混凝土的質量才能保證混凝土工程的可靠性。

其次,混凝土工程需要對原材料,石子和砂按照一定比例進行調配。如果兩種原材料的調配比例失調,將會嚴重影響混凝土結構的質量。

論影響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主要因素及控制措施

摘要 水利工程專案一般具有施工周期長 影響因素複雜等特點,工程的施工質量優劣與國家利益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密切,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忽視施工建設中的任 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質量 影響因素 控制措施 0引言在水利工程施工現場中,我們常常會看到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 這樣的標語,由此可見,水利工程的...

影響超挖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2.施工工藝因素 不同的圍岩條件,需要不同的開挖方式,如果未能及時調整,極易出現超挖現象。例如在遇到圍岩情況與設計不符的時候會出現爆破方法 爆破方式 爆破器材及裝藥方法選擇錯誤,現場施工人員在沒有技術指導的情況下,會存在較大的隨意性,對爆破引數的選取針對性不強,造成超爆或者二次爆破的現象 3.現場施...

影響建築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於施工企業整個施工全過程,是施工階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工程合同 的前提下來控制施工企業的工程造價,依法用來取得合理的消耗量補償和必要的最大化利潤而開展的各種造價管理活動。工程造價管理是一項涉及面廣 綜合性強的工作,需要有關部門 有關崗位各負其責 密切協作配合來共同完成,為施工企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