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建築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的因素及控制措施

2021-08-14 17:48:19 字數 980 閱讀 7097

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於施工企業整個施工全過程,是施工階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工程合同**的前提下來控制施工企業的工程造價,依法用來取得合理的消耗量補償和必要的最大化利潤而開展的各種造價管理活動。工程造價管理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的工作,需要有關部門、有關崗位各負其責、密切協作配合來共同完成,為施工企業的經濟利益做好基礎工作。

一、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特徵

具有市場性的競爭色彩。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的**是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的招投標中形成的合同**,如果市場競爭激烈,合同**的構成必然表現的也將比較苛刻,因此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也是受市場的競爭和約束,在這樣的情況下展開的工作也將必然帶有競爭性、風險性和優勝劣汰的市場性色彩。

具有單體性的造價影響。施工企業的生存條件就是在施工活動中能夠向社會交付資質範圍內的各類優質合格的建築產品。在完成建築產品的過程中,由於建設規模的不同,技術難度的差異,同時又受到施工條件的制約和市場競爭的影響,往往乙個建設工程的合同**的構成和形成的過程也不盡相同,因此產生各項工程的單體性造價,這樣施工企業工程造價管理也將受到單體性造價的影響,必然要採取不同的單體性造價控制和管理。

具有網式結構運作方式。施工企業在完成建築產品的全過程中,從縱向看,要經過市場調研、施工產品立項研發、施工企業的招標投標以及招投標後的合同簽訂、施工組織、竣工結算等各個階段。從橫向看,涉及到施工工程的概預算、合同簽訂、勞務調配、材料**、機械調遷、財務收款等諸多部門,通過相互配合協力合作相互約束等活動來實現建築產品的完成。

因此施工企業的工程造價管理涉及面廣,實施階段複雜,從而形成乙個具有經緯交織的網狀結構特徵,如果在某個階段或某個方面的運作失控都將影響整個網狀系統,使整個工程造價管理不能正常執行。

二、施工企業的索賠意識要強烈

索賠是在發包方或承包方權益受到侵犯或在改變施工合同約定內容的前提下,向對方要求對失去的權益部分所做的經濟賠償或工期等其他方面的補償。索賠的前提條件是建立在合同的基礎上,這就要求有關人員對合同的基本條款及涵蓋內容有深入地了解,理解吃透合同的全部內容,按照合同約定認真履行義務,切實維護合同所賦予的權益。

建築企業工程造價動態管理

關鍵字 建築企業 工程造價 動態管理 近年來,工程實施階段和招投標階段進行的工程造價管理控制和確定,在公開招投標的情況下,使施工企業綜合競爭的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公升,進而為建築市場健康 科學和持續穩定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從而保證了建築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在對工程進行建設的階段,需按照合同相關規定來對...

影響建築工程造價的因素與降低工程造價的措施分析

1 引言 在整個建築工程中,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對工程的進度有著直接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工程的整體質量。如果所做的工程造價管理沒有起到作用,那麼將對建築公司造成巨大的利益損失。所以,在實際的管理工作中,我們要正確認識建築工程造價工作的重要性,並且要做好相關的工作。要創新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工作...

建築施工企業加強工程造價管理的有效策略

摘要 文章主要通過對造價管理部門的工作的充分的總結,在一定的程度上總結並講述了目前我國建築工程進行造價管理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同時還提出要不斷地去加強工程造價的全過程管理的合理的策略和方法技巧,這些的目的就是為了工程造價管理人員提供更多有效合理的參考借鑑。關鍵詞 工程造價 影響因素 全過程管理 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