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建築施工中的裂縫控制措施

2021-08-14 17:50:26 字數 3287 閱讀 5952

摘要:工程專案的建設施工過程中,建築的裂縫是較為常見的問題,建築的裂縫將在很大程度上對建築物的使用效能造成影響,給建築的使用帶來一定程度的安全隱患。隨著高層建築以及工業建築的逐漸興起,相應的建築基礎多使用大體積混凝土,由此在施工過程中存在溫度控制以及溫度應力的問題,若是處理不好,將引發混凝土表面裂縫以及收縮裂縫的發生,通過對相應建築裝置基礎的裂縫形成原因進行分析,為類似工業建築大型裝置基礎的裂縫控制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

關鍵字:工業建築;大型裝置;基礎;裂縫;控制措施

建築結構施工當中,引發裂縫的原因較為複雜,地基處理不合理、施工溫度不適當以及混凝土的結構乾縮、建築結構設計上的問題、施工質量以及建築材料的質量都將引發大型裝置基礎的裂縫問題。在工程專案的建設過程中,最為常見的裂縫有施工溫度所引發的裂縫以及建築結構乾燥所引發的乾燥收縮裂縫。

一、工業建築大型裝置基礎裂縫形成原因分析

1、施工溫度所引發的裂縫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中,由於建築施工溫度變化較為頻繁,由此往往容易引發建築材料的熱脹冷縮現象。而當建築施工處於約束條件之下,施工溫度的變化將增加溫度應力,此時建築結構將產生裂縫,例如在門窗洞邊的正八字斜裂縫;水平包角裂縫;平屋頂下或屋頂罔粱下沿磚裂縫等等。

平屋頂裂縫的原因在於建築頂板的溫度高於建築牆體的溫度,而砼頂板的線脹係數將超過磚砌體,由此建築頂板與牆體之間形成了變形差,由此在建築的牆體當中形成了較大的拉力以及剪力。在建築牆體內部剪應力的分布為兩端附近較大,而中間漸漸減小,建築頂層的剪應力大,下部剪應力較小。建築牆體的早期裂縫大多數為溫度裂縫。

這些裂縫一般經過乙個冬夏之後最終穩定不再繼續發展。裂縫的寬度則由溫度的變化而各有不同。

2、建築結構的乾縮裂縫

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中,尤其是高層建築或者工業建築等大型裝置的建築基礎,由於相應建築中所使用的施工材料的乾縮變化較小,同時完成的時間相對較短,只要不使用新出窯的磚一般可以不用考慮砌體本身所具有的乾縮變形而帶來的附加應力。然而該種砌體將在較為潮濕的狀況下產生較大的溼脹,並且砌體的這種溼脹屬於不可逆的乾縮變形。

與其他的材料形式相比,輕骨料塊體材料將具有更大的乾縮變形係數。乾縮變形裂縫的早期發展較快,但施工材料在潮濕的氣候下依舊將發生膨脹,從而導致脫水後的材料再次發生乾縮變形,但其幹縮率將有所減小,大約為第一次乾縮的80%。這種乾縮變形在建築上分布數量大、範圍廣,且裂縫的開裂程度也較為嚴重。

例如房屋內部和外部縱牆中間對稱分布的倒八字裂縫。在建築底部一至二層窗台邊緣將產生斜裂縫或者豎向裂縫。同時不同的材料以及相關構件的差異變形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牆體的開裂。

例如樓板錯層處以及高低層的連線之處往往容易產生裂縫。

二、工業建築大型裝置基礎裂縫控制措施

1、設定保溫層或者隔熱層

在建築的屋蓋上設定保溫層或者隔熱層,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混凝土屋蓋溫度變化與砌體乾縮變形所引發的牆體開裂。通過在屋蓋的適當位置設定控制縫,而控制縫的間距不應超過30m;若是現澆混凝土的挑簷長度超過12m則可設定分隔縫,分隔縫的寬度不應小於20mm;控制縫內使用彈性油膏進行嵌縫,建築物的溫度伸縮縫應符合《砌體結構設計規範》的相關規定,同時還應在建築物牆體的適當位置設定控制縫,其間距不應超過30m。

2、設定控制縫

為了有效防止大型裝置基礎牆體材料乾縮而引發的裂縫,可通過設定控制縫進行實現。例如在牆的高度突然轉變處設定豎向的控制縫。在牆厚度的突然變化之處設定豎向的控制縫,同時在不超過相交牆以及轉角牆允許距離的一半之處設定豎向控制縫。

豎向控制縫可在三層以下的房屋沿著房屋牆體的全高設定,超過三層的房屋可在建築物一到兩層以及頂層牆體上的相關位置設定控制縫,將控制縫做成隱式,從而使裂縫控制縫與牆體的灰縫保持一致,控制縫的寬度不超過12mm。控制縫的內部應使用彈性密封材料,例如聚氨脂、聚硫化物或者矽樹脂填縫。同時控制縫的間距設定也有一定的要求,例如有規則的洞口外牆不應超過6mm,無洞牆體不超過8m,不超過牆高的三倍高度,在建築的轉角部位,控制縫到牆角的距離不應超過4.

5m。3、控制施工原材料

(1)選擇低熱的施工原材料,使用混凝土的後期強度,從而有效減少了水泥的使用量。減少水熱化。優先選擇收縮性較小且具有稍微彭膨脹效能的水泥,這是由於這種型號的水泥在水化膨脹時期,大約為1-5d的時間內將產生一定的預壓應力,然而在水化後期預壓應力則可抵消部分溫度徐變應力,從而減少混凝土內部的拉應力,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抗裂縫的水平。

(2)在混凝土當中加入適量的粉煤灰等。對混凝土中摻入粉煤灰之後,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混凝土的抗滲效能和耐久性能,有效減少混凝土結構的收縮性,降低膠凝材料的水化熱特徵,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並對鹼骨料進行了抑制,由此減少了新拌制的混凝土的泌水現象。

(3)選擇較好級配的骨料。大體積混凝土中,骨料所佔據的比例一般為混凝土絕對體積的80-83%,由此在骨料的選擇過程中,可選擇膨脹係數較小且岩石彈模較低且表面清潔無弱包裹層、級配良好的骨料。一般而言,可以選擇粒徑大約為4-40mm的粗骨料,盡量使用中砂,同時還應嚴格控制骨料中砂以及石子的含泥量,將材料的水灰比控制在0.

6甚至以下,同時還可在混凝土結構中使用緩凝劑,從而減緩澆築的速度,便於相應結構體系的散熱。同時在大體積混凝土當中加入堅實無裂縫、沖洗乾淨且規格為150-300mm的大塊石,不僅能有效減少混凝土的整體用量,同時也還能有效控制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產生。

4、施工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裂縫的形成對混凝土的溫度以及溫度變化極為敏感,當混凝土從零應力溫度下降到混凝土開裂溫度時,混凝土的拉應力則超過了當時混凝土的極限拉力,由此應通過降低混凝土當中的內水化熱溫度以及混凝土的初始溫度降低混凝土結構中的裂縫風險。對於早期由於溫度原因而引起的裂縫而言,人工控制混凝土溫度的措施作用不大,例如表面保溫材料可減少混凝土的內部和外部的溫差,然而難以避免地將導致混凝土的內部溫度較高,從收到約束而導致貫穿裂縫的情形來看,這是乙個潛在惡化裂縫的條件,這是由於混凝土體內的熱量將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揮發。此外,人工控制混凝土的溫度還應防止過速冷卻以及超冷,過速冷卻將加大混凝土內外部的溫度梯度差異,而早期的過渡冷卻將對水泥-膠體體系的水化以及早期強度造成影響,從而更容易產生早期的熱裂縫。

而超冷將導致混凝土結構溫度差異過大,由此混凝土的澆築應排在夜間,從而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混凝土的初凝溫度。白天施工時可採取相應的遮陽措施以減少溫差。

參考文獻:

[1] 秦海峰.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預防控制措施[j]. 山西建築. 2009(04) .

[2] 魏建峰,汪寵.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和控制措施[j]. 浙江水利科技. 2009(01) .

[3] 梅健.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溫度應力及裂縫分析[j]. 浙江建築. 2009(10) .

[4] 範江紅.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施工質量控制**[j].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03) .

[5] 孫黎明. 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原因分析[j].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03) .

[6] 張心斌,simon chen,程大業,張忠.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j]. 工業建築. 2010(01).

建築施工中裂縫的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涂家西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30期 摘要 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由於混凝土容易出現裂縫,會對建築物的承載能力 使用功能 使用年限以及外觀等造成一定的影響,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嚴重威脅到建築物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安全。本文論述了建築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對裂縫加以處理。關鍵詞...

工業建築常見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呂忠慧 價值工程 2010年第03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鋼筋混凝土結構領域,結構裂縫是乙個相當普遍的質量問題,且具有日趨增多的趨勢。混凝土的開裂可以說是 常發病 和 多發病 它不但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和生產,還困擾著大批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技術人員,是乙個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abstract in...

工業建築設計中的節能和環保措施

摘要 節能環保,已成為社會生活的乙個主旋律。對於建築中保節環保也是極為重要的,實現建築的節能環保是一項極具綜合性 複雜性 緊迫性的工作任務,因為它涉及到許多不同的環節,諸如建築設計 施工材料和建築施工等多個環節,其中節能環保措施是質量控制的最關鍵 最複雜的環節。在此,樹立節能環保的意識,加強高質量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