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預拌幫浦送混凝土施工中裂縫控制措施

2021-08-14 05:22:00 字數 881 閱讀 7431

預拌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混凝土,它與過去現場拌製的塑性混凝土相比,有坍落度大、砂率大、水泥用量多3個顯著特點,因此幫浦送混凝土出現裂縫的概率也較以往多。

混凝土主要是靠水泥水化後一與骨料生**工石,水泥是混凝土增強的主要膠結材料。水泥的化學收縮與水泥的品種、標號、細度、用量有關。隨著水泥標號提高、細度增大、用量增多,混凝土的收縮值隨之增加。

混凝土拌合物在經歷化學收縮、塑性收縮、碳化收縮及千燥收縮後,總收縮率約為0 . 04%~0 . 06 %。

所以,混凝土自生體收縮是其固有的物理特性,也是預拌幫浦送混凝土出現裂縫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建築施工中裂縫出現的部位不同.產生裂縫的原因比較複雜,經與各有關單位的廣大工程技術人員和專家們探索研究,制定不同的方案措施,在各類工程上進行實際應用,總結出以下幾種預防混凝.上產生裂縫的措施。

1.提高預拌混報土質量,減少混凝土自身收縮

1.1抓好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和很凝土配合比設計

(1)粗骨料粗骨料最大粒徑應滿足結構鋼筋淨間距和混凝土幫浦送管徑要求,粒徑增大,可以減少用水量、水泥用量,從而可以減少混凝土自身收縮。粗骨粒必須是連續級配,控制針片狀含量不超標,不僅能提高混凝土可原性,還可減少砂率及細粉料含量,達到減少混凝土自身收縮的目的。

(2)細骨料細骨料級配合理,採用中砂比用細砂可降低用水量,從而降低混凝土的收縮值。粗細骨料含泥量必須控制在標準以內,含泥量增大,不僅增加混凝土收縮,還會降低混凝土抗拉強度,對混凝土抗裂十分有害。

(3)水泥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渣矽酸鹽水泥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及粉煤灰矽酸鹽水泥》。水泥越細,標號越高,其活性與強度隨之增高,帶來的***是混凝土自身收縮越大。

(4)減水劑拌製幫浦送混凝土摻人減水劑,可以減少用水量,在保證水灰比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減少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收縮。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成因和防止方案

目前,幫浦送混凝土廣泛應用在高層建築及大體積混凝土中,達到了提高施工工效,節約施工成本地良好效果.但是,工程實踐表明,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性地混凝土,具有坍落度大.水泥用量多.含砂率高等特點,因此,在施工中產生裂縫地概率較高.現本人根據多年地實踐經驗,對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產生地原因及防止措施進行...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成因分析和防治措施

作者 林清會 摘要 幫浦送混凝土憑藉其施工方便快速 質量穩定性好 有利於減少環境汙染等優勢,在工程施工中得到了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取得了良好的質量 經濟效果。但是工程實踐表明,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施工的結構構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裂縫,從而影響了結構的抗滲性和耐久性,本文重點分析其產生原因,從而找出防止裂縫的...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裂縫的成因和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孫繼東姚坤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介紹了混凝土裂縫的概念及種類,對幫浦送混凝土不同型別裂縫的原因 特性做了闡述,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幫浦送混凝土 裂縫 控制措施 1 前言 幫浦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混凝土,它與過去現場拌製的塑性混凝土相比,有坍落度大 砂率大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