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分析

2022-12-17 15:30:05 字數 2655 閱讀 4617

中國混凝土網[2010-4-28]網路硬碟我要建站部落格常用搜尋

關鍵詞:混凝土;工程施工;混凝土構件;裂縫;預防措施

隨著工程建設的迅速發展,各地興建了大量的混凝土建築。在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裂縫問題具有普遍性,裂縫一旦形成,就會降低結構的耐久性,使構件的承載力降低,還可能危害建築物的安全使用。因此,我們對混凝土裂縫問題要高度重視,準確分析裂縫產生發展的原因,並從設計、施工上採取相應的措施,盡量避免工程**現危害較大的裂縫,提高結構構件的耐久性,以及施工質量。

1對混凝土結構裂縫的認識

混凝土是一種非均質的脆性材料,硬化成型的混凝土構件中由於施工變形等原因存在著許多的微小孔隙和細小裂縫。細小裂縫通常是無害的,但是在承載後,存在溫差時,這些細小裂縫就會發展、聯通,形成巨集觀裂縫。巨集觀裂縫的存在和發展會使鋼筋鏽蝕,降低構件的承載力、耐久性,從而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鋼筋混凝土規範規定:有些結構在所處的不同條件下,允許存在一定寬度的裂縫。大量的混凝土工程實踐也證明,在混凝土工程中裂縫問題是不可避免的。

混凝土通常是帶縫工作的,只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就能將其危害程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我們要儘量減少裂縫的數量和寬度,尤其要避免有害裂縫的出現,從而確保工程質量。

2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和裂縫種類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情況較為複雜。工程實踐證明,裂縫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由溫差、收縮、不均勻沉降等引起的變形造成的裂縫,由承載後引起的變形造成的裂縫,以及由組成混凝土的材料性質引起的變形造成的裂縫。

根據這些主要因素,混凝土裂縫可歸納為收縮裂縫、溫度裂縫、沉降裂縫、施工裂縫等幾大類。

3混凝土工程中常見裂縫的分析

3.1收縮裂縫

收縮裂縫包括乾縮裂縫和塑性收縮裂縫。乾縮裂縫是由於混凝土內外水分蒸發程度不同而導致變形不同的結果;塑性收縮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在終凝前,抗拉強度很低,由於高溫或較大風力影響而產生的收縮應力超過當時的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而造成的。

3.2溫度裂縫

溫度裂縫發生在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中。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水泥水化產生大量的水化熱,聚集在內部的水化熱不易散發,這就形成較大的內外溫差,使混凝土內部產生壓應力,表面產生拉應力,當溫差產生的表面拉應力大於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時,就會在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縫。

3.3沉降裂縫

沉降裂縫主要是由於結構地基土質不均勻、不密實或浸水所致;或者因為模板剛度不夠,支撐間距過大或支撐不穩導致。

3.3施工裂縫

由於施工原因造成的裂縫,原因較多,如配製混凝土所採用的材料質量不合格;現場澆搗混凝土時,振搗不當,振搗時間過長或不足;振搗不密實;大體積混凝土澆注,對水化熱計算不准,現場降溫、保溫工作不到位;施工縫留設位置不當,沒按規定處理施工縫;現場養護措施不到位,養護時間不夠等都會引起施工裂縫。

4混凝土工程裂縫的預防措施

4.1材料方面

4.1.1水泥的選擇。

在施工中一般採用中熱或低熱水泥,在不影響水泥活性的情況下,要適當減小水泥的細度,並降低混凝土中水泥用量,以降低水化熱的放熱速度和放熱量。決不使用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

4.1.2骨料的選擇。

在選擇粗骨料時,可根據施工條件,盡量選用粒徑較大、質量優良、級配良好的石子。這樣既可以減少用水量,又可以相應減少水泥用量,還可以減少混凝土的收縮和泌水現象。在選擇細骨料時,採用平均粒徑較大的中粗砂,並要控制砂子的含泥量,從而降低混凝土的乾縮,減少水化熱量,這對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有重要作用。

4.1.3外摻料和外加劑。

摻加適量粉煤灰,可減少水泥用量,從而達到降低水化熱的目的。摻入適量的減水劑,可有效地增加混凝土的流動性,且能提高水泥水化率,增加混凝土的強度,從而降低水化熱,同時可明顯延緩水化熱釋放速度。

4.2混凝土配合比、配料、攪拌及澆注方面

4.2.1配合比設計應盡量採用低水灰比,低水泥用量,低用水量。

混凝土攪拌過程中,要確保原材料計量準確,攪拌時間應符合規範要求,並嚴格控制混凝土塌落度,盡量降低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

4.2.2澆注分層應合理,振搗應均勻、適度,不得隨意留置施工縫。

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一是要控制澆注過程質量。澆注過程中振搗時間均勻一致,以表面泛漿為宜,插點要均勻,澆注完畢後,表面要壓實抹平。

分層澆注,分層振搗,同時要保證上層混凝土在下層初凝前結合緊密。二是要控制澆注時間。盡量避開高溫時段澆注。

4.2.3設計方面。

(1)設計中應盡量避免結構斷面突變帶來的應力集中。如因結構或造型方面原因等而不得已時,應考慮採用加強措施。(2)要解決由於收縮而產生的裂縫,可在混凝土中摻用膨脹劑來補償混凝土的收縮。

(3)建築平面造型在滿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力求簡單。(4)正確設定變形縫的位置,縫的寬度選擇要適當,構造要合理。(5)構件配筋要合理,位置要準確,間距要適當。

4.施工方面。(1)加強地基的檢查和驗收,保證其承載力。

(2)加強混凝土的早期養護,並適當延長養護時間。(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應做好溫度測控工作,採取有效的保溫措施,保證構件內外溫差不超過規定。(4)鋼筋綁紮位置要正確,保護層厚度準確,鋼筋表面應潔淨,鋼筋代換必須考慮對構件抗裂效能的影響。

綜上所述,對於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是乙個綜合性問題,需要經過設計、監理、施工及使用方等多方面的配合。隨著當今我們對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的不斷深入,材料科學的不斷發展和建築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結構混凝土裂縫問題將會得到圓滿的解

決。參考文獻

[1]施工技術.2004.(7)

[2]易長順.《**建築工程中裂縫的成因及預措施》

[3]汪炳生.《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分析及防控措施》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對策

作者 陳海江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規模也在不斷壯大,尤其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具有良好的經濟效能且技術成熟,使其被廣泛應用到工程專案中。但是在實際施工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造成混凝土裂縫問題存在,給工程質量帶來極大隱患。在本文中,筆者主要...

關於建築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裂縫的預防與處理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中混凝土施工裂縫的出現是常見現象,出現裂縫的原因有可能是材料問題 環境問題 設計問題,還有可能是施工技術問題等方面。建築工程中施工中應規範混凝土的澆灌技術,改善結構設計,還要加強成型混凝土的養護,嚴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的配比幾個方面入手,才能有效的預防裂縫的出現。本文在混凝土的成因與預防...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我國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帶動我國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因此社會對建築工程的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近幾年,我國建築工程中較為常見的是混凝土裂縫的問題,嚴重威脅了建築工程使用的安全效能,降低了建築工程的價值。本文通過對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的裂縫以及成因進行分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