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2023-02-11 13:57:03 字數 902 閱讀 5366

摘要:我國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帶動我國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因此社會對建築工程的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近幾年,我國建築工程中較為常見的是混凝土裂縫的問題,嚴重威脅了建築工程使用的安全效能,降低了建築工程的價值。

本文通過對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的裂縫以及成因進行分析,**一下解決混凝土裂縫的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混凝土裂縫;防治措施

1 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

綜合對混凝土的裂縫[1]進行分析,造成裂縫的因素主要有負載過重、變形、混凝土使用不當,在混凝土內部結構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的情況下,對建築工程混凝土裂縫的原因作以下分析:

1.1 受物理特性影響

混凝土的物理特性造成建築工程裂縫主要出現在澆築階段,在混凝土塑性條件的影響下,水分會隨著空氣的流動蒸發,因其蒸發的速度、程度存在差異,導致工程建築中的混凝土裂縫較多,但是大多出現在建築工程的表面,深度較淺,例如:混凝土施工後所處的環境趨於炎熱狀態,導致水分過度蒸發,造成混凝土表層處因失水過多而收縮,從而產生裂痕。

1.2 混凝土原材料的影響

混凝土原材料的選擇對建築工程的裂縫同樣具備一定的影響力,混凝土使用過程中,對原材料的配合比例有標準規定,不僅要保障混凝土的穩定性,而且要防止配合不恰當引發的化學反應。

1.3 受濕度、溫度的影響

受地區濕度與溫度的影響,不僅導致混凝土表面受到影響,其影響的力度還會波及到混凝土的內部結構,在濕度與溫度的影響過程中,造成混凝土內部受力不均勻,由於混凝土結構多方受力不平衡,而且受影響後不能進行自我恢復,當混凝土的外界受力大於混凝土的穩定力時,既會導致混凝土裂縫,同時裂縫具有一定的連貫性。

2 混凝土裂縫的預防階段

針對建築工程中常見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提出可行的預防措施[2],在保障混凝土結構穩定的同時,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效能,具體分析如下:

2.1 物理特性影響的預防措施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與對策

作者 陳海江 裝飾裝修天地 201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加快,建築工程專案越來越多,規模也在不斷壯大,尤其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具有良好的經濟效能且技術成熟,使其被廣泛應用到工程專案中。但是在實際施工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造成混凝土裂縫問題存在,給工程質量帶來極大隱患。在本文中,筆者主要...

論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廣東五華二建工程 廣東 摘要 當前我國社會處於大規模的建設和高速發展時期,水利工程作為一種重要的基礎建設工程,在經濟社會的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隨著近年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中投入越來越多的資金,水利工程的建設發展迅猛,而在施工中,由於混凝土裂縫導致的工程事故越來越多,因此,對混凝土裂縫的防治措...

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研究

摘要 對混凝土裂縫的種類以及成因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結合混凝土裂縫對於建築的危害,提出了控制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措施,以便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提高建築的安全性。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成因控制 混凝土憑藉其良好的抗壓性和耐久性以及塑性容易 取材方便的特點,在房屋 橋梁 水利工程 公路建設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