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1-08-16 16:52:21 字數 1123 閱讀 8044

(廣東五華二建工程****廣東)

摘要:當前我國社會處於大規模的建設和高速發展時期,水利工程作為一種重要的基礎建設工程,在經濟社會的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隨著近年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中投入越來越多的資金,水利工程的建設發展迅猛,而在施工中,由於混凝土裂縫導致的工程事故越來越多,因此,**對混凝土裂縫的防治措施具有十分積極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當中,混凝土裂縫的產生無法完全避免,而裂縫的產生又會導致工程的使用功能、承載能力以及使用年限等各方面產生或大或小的影響。因此,積極採取措施來控制和減少混凝土裂縫的數量和大小,對提高工程質量,保障水利工程建設的安全至關重要。

1 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

1.1塑性收縮裂縫

混凝土的體積之所以會收縮,主要對因為混凝土在凝固的過程中會散熱和蒸發水分,特別是大面積的混凝土在凝固的時候。混凝土在收縮的時候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在自然環境的影響下,混凝土在收縮的時候會產生收縮應力,這種收縮應力一旦超過混凝土的抗拉極限的時候,混凝土就會出現裂縫。混凝土裂縫問題的出現是建築物建設過程中最容易出現的影響質量的問題。

混凝土的裂縫問題是影響混凝土耐久度最重要的因素。混凝土裂縫的出現不多是出現施工之後的,多數是出現在施工的過程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出現會導致混凝土中混入有害的物質,進而影響混凝土的鋼筋的效能,破壞水利工程的整體結構。對於一些用於蓄水的水庫來說,混凝土一旦出現裂縫會直接導致該水庫的蓄水能力的下降,更為嚴重的是,如果,混凝土的出現的裂縫過大的話,會直接影響到生活在水庫周圍的居民的人身和財產的安全。

1.2溫差裂縫

溫差裂縫之所以會產生就是因為混凝土外部及其內部間出現的溫差所造成的。由於水泥水化熱造成混凝土表面與混凝土內部的溫差值偏大,使得溫差出現。在溫度正負交替之時,混凝土微孔當中的水毀變成過冷的水或者結冰,由於體積的膨脹而形成凍脹壓力,而冷氣過重的水的轉移則易形成滲透壓力。

一旦其附加作用力大於混凝土抗拉強度的時候,其就會受損。一般來說,溫差裂縫大致有3大狀況:(1)在混凝土拆模的時候,其表層溫度的降低速度會增快,促使裂縫形成;(2)在施工的初步階段,水工混凝土易出現許多的水化熱;(3)因混凝土裡面的溫度已接近極限,然而,熱量散發的速度較為緩慢,因此會使得溫差裂縫產生。

在施工過程中,大型混凝土主要是因溫差促使裂縫產生,就像分洪閘、水工大壩以及攔河壩等體積水工混凝土一樣,更容易出現這種裂縫。

建築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我國社會的進步以及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帶動我國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因此社會對建築工程的施工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近幾年,我國建築工程中較為常見的是混凝土裂縫的問題,嚴重威脅了建築工程使用的安全效能,降低了建築工程的價值。本文通過對建築工程中混凝土的裂縫以及成因進行分析,一下...

論加氣混凝土磚牆體裂縫成因及控制

作者 吳鳳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2期 摘要 加氣混凝土磚具有自重輕 造價低 取材廣泛並且可以提高建築物的使用率等多重優點,但同時也有其自身的缺點,比如容易開裂 滲漏 熱工效能較差等。筆者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磚牆體開裂形成原因 特徵,以及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加氣混...

道路橋梁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以及應對措施

3 路橋施工中混凝土沉陷裂縫及預防 混凝土的沉陷裂縫的產生是由於地基結構不牢 土質鬆軟或回填土不實或浸水而造成不均勻沉降所致 或者因為模板剛度不足,模板支撐間距過大或支撐底部鬆動等導致,特別是在冬季,模板支撐在凍土上,凍土化凍後產生不均勻沉降,致使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此類裂縫多為深進或貫穿性裂縫,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