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裂縫控制的幾頂措施

2021-08-16 17:01:21 字數 1197 閱讀 5188

一、裂縫的產生機理及主要形態:

(一)溫度裂縫

熱脹凍縮,是各種物質的乙個物理物徵,各種建築材料及其所形成的構件也不例外。在建築中,各構件相互連線成一空間整體,混凝土和砌體之間的變形差異導致構件中產生溫度應力,混凝土頂蓋變形大,牆體變形相對較小,導致磚砌體和混凝土屋蓋之間產生約束應力。當外界溫度公升高時,使屋蓋受壓,牆體受拉、受剪。

當約束條件下作用於構件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超過砌體的抗拉或抗剪強度時就產生了裂縫,這就是溫度裂縫產生的直接原因。

溫度裂縫是造成牆體早期裂縫的主要原因,這些裂縫一般經過乙個冬夏之後才逐漸穩定,不再繼續發展,裂縫的寬度隨著溫度變化而略有變化。

(二)乾縮裂縫

燒結粘土磚,包括其它材料的燒結製品,其乾縮變形相對很小,但變形完成比較快。粘土磚隨含水率的增加而膨脹,在含水率降低時磚不會收縮,即這種膨脹不會因為在大氣溫度中變幹而收縮。磚中的含水量取決於原材料的種類和燒製溫度範圍,只要不使用新出窯的滿足了齡期的磚,一般不考慮砌體本身的乾縮變形引起的附加應力。

當磚從窯中取出時尺寸最小,然後隨著含水率的增加而膨脹,即在潮濕情況下會產生較大的溼脹,而且這種溼脹是不可逆的變形。對於砌塊、灰砂磚、粉煤灰磚等砌體,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輕骨料塊體砌體的乾縮變形更大。

乾縮變形的特徵是早期發展比較快,當砌體暴露在潮濕的空氣中它開始膨脹,在開始的幾個星期內膨脹最大,膨脹會以很低的速率持續幾年,以後逐步變慢,幾年後材料才能停止乾縮。但是乾縮後的材料受濕後仍會發生膨脹,脫水後材料會再次發生乾縮變形,但其幹縮率有所減小。

乾縮裂縫不是結構裂縫,但它們破壞了牆體外觀。這類乾縮變形引起的裂縫在建築上分布廣、數量多、裂縫的程度也比較嚴重。

(三)溫度、乾縮及其它裂縫

對於燒結類塊材的砌體最常見的為溫度裂縫,面對非燒結類塊體,如砌塊、灰砂磚、粉煤灰磚等砌體,也同時存在溫度和乾縮共同作用下的裂縫,其在建築物牆體上的分布一般可為這兩種裂縫的組合,或因具體條件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裂縫現象,而其裂縫的後果往往較單一因素更嚴重。另外設計上的疏忽、無針對性防裂措施、材料質量不合格、施工質量差、違反設計施工規程、砌體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以及缺乏經驗也是造成牆體裂縫的重要原因之一。如對砼砌塊、灰砂磚等新型牆體材料,沒有針對材料的特殊性,採用適合的砌築砂漿、注芯材料和相應的構造措施,仍沿用粘土磚使用的砂漿和相應的抗裂措施,必然造成牆體出現較嚴重的裂縫。

當建築物地基沒處理好或基礎施工質量不合格時,會導致建築物產生不均勻沉降,同時建築物牆體由於不均勻沉降產生的應力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

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的研究

摘要 建築物的裂縫是不可避免的對砌體結構來說,牆體裂縫寬度多大是無害的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綜合國內外砌體結構抗裂研究成果,結合我國當前的具體情況,提出了防止混凝土屋蓋的溫度變化與砌體的乾縮變形引起牆體開裂的措施,以及防止由牆體材料乾縮引起裂縫的措施。關鍵詞 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一 砌體結構裂縫的分...

關於砌體結構裂縫控制措施的建議

溫度 乾縮及其它裂縫 對於燒結類塊材的砌體最常見的為溫度裂縫,面對非燒結類塊體,如砌塊 灰砂磚 粉煤灰磚等砌體,也同時存在溫度和乾縮共同作用下的裂縫,其在建築物牆體上的分布一般可為這兩種裂縫的組合,或因具體條件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裂縫現象,而其裂縫的後果往往較單一因素更嚴重。另外設計上的疏忽 無針對性...

預防砌體結構裂縫的措施

目錄1 裂縫的性質 2 2 砌體裂縫的控制 3 3 現有控制裂縫的原則和措施 4 4 防止牆體開裂的具體構造措施建議 6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 施工質量 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根據工程實踐和統計資料這類裂縫幾乎佔全部可遇裂縫的80 以上。而最為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