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常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2:45:03 字數 938 閱讀 9679

作者:盧志嘗朱元華

**:《科技資訊》2023年第19期

摘要:文章分析了砌體結構的各種常見裂縫的產生原因,並提出了預防和治理措施。

關鍵詞:砌體結構裂縫原因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07(a)-0089-02

由磚和各種砌塊等塊體通過砂漿鋪縫砌築而成的豎向承重構件稱為砌體結構。由於砌體結構的材料**廣泛,施工裝置和施工工藝較簡單,可以不用大型機械,能較好地連續施工,造價相對低廉,因而得到廣泛應用。隨著我國「牆改」、「禁現」、住房商品化的進展,人們對居住環境和建築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建築物牆體裂縫的控制要求更為嚴格。

但是由於砌體的抗拉、抗彎、抗剪效能較差,並且由於設計、施工、建築材料、環境溫度變化等多方面原因使砌體結構出現裂縫成為非常普遍的質量事故之一。砌體**現的裂縫不僅影響建築物的美觀,而且還造成房屋滲漏,甚至會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強度和耐久性,還會給房屋使用者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和負擔。對此必須認真分析,妥善處理。

1 砌體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引起砌體結構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沉降、溫差變化、也有設計上的疏忽、施工質量、材料乾縮變形等原因。

1.1 地基不均勻沉降產生的裂縫

由於地基土質軟弱或建築地基區域性土質不均勻,土質軟硬差異大,受壓後必然產生過大的不均勻沉降;對承載力低、變形大的軟弱地基處理不當,建築荷載對地基產生較大的附加應力;地處山地陡坡的建築,由於地面高差大,邊坡不夠穩定,加上地基附加應力的作用,邊坡失穩、滑移、沉降不均造成牆體開裂;因房屋周邊環境的一些變化,使場地內地下水位公升高或上下管道滲漏,地表水滲入建築地基,長期浸泡,土質軟化導致不均勻沉降;隨意改變房屋用途,增大荷載,在室內地面堆放超過設計要求的大面積荷載,使地基附加應力劇增,導致建築物不均勻沉降造成牆體開裂;北方房屋基礎沒有埋置在冰凍線以下,因嚴寒凍脹使土中的水上部開始凍結,下部水由於毛細管作用不斷上公升在凍結層中形成冰晶,體積膨脹,向上隆起引起房屋開裂。

磚砌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建築磚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因此,正確分析原因 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現就本人多年的工程施工管理談幾點本地區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查處的體會。一 ...

砌體結構裂縫的產生與控制

1 裂縫的性質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 施工質量 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而最為常見的裂縫有兩大類,一是溫度裂縫,二是乾燥收縮裂縫。1.1溫度裂縫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 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

砌體產生裂縫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一 砌體乾縮裂縫 普通混凝土砌塊採用機械自動化生產,出於硬性混凝土機械振壓成型,水灰比小,水泥用量小,般強度較高,乾燥收縮值可控制在0.4mm m以內 輕集料混凝土砌塊和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由於採用的集料成分不同,砌塊的毛細孔不同,含水率與大水收縮值不同,不同廠家的產品,其砌塊的乾燥收縮值變化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