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5-09 01:57:02 字數 1214 閱讀 5537

[摘要]通過對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成因的分析,闡述了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防控措施和方法。

[關鍵詞]砌體結構,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砌體結構牆體的裂縫是建築業的乙個通病,是乙個與材料學、熱工學、力學等多個專業知識密切聯絡的、複雜的問題。引起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溫度、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缺陷、施工質量、材料不合格等。因為砌體結構裂縫直接影響建築物的美觀、影響建築物的結構強度、剛度、穩定性和整體效能,且對抗震也極為不利。

因此,如何有效控制砌體結構住宅牆體開裂是擺在工程技術人員面前的乙個重要的問題。

1. 裂縫形成的原因及形態

溫度裂縫

溫度裂縫多是由於建築物熱脹冷縮造成的,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主要出現在橫牆與縱牆兩端部。由於房屋長時間受陽光照射,屋面板的溫度比牆體的溫度高出許多,在夏季甚至高出兩倍左右。即使在溫度相同的條件下,鋼筋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也遠大於磚砌體的線膨脹係數,因此屋蓋的膨脹變形遠大於牆體,兩者變形不協調,結果屋面板的變形對牆體產生很大的水平推力,從而使牆體與屋面的接觸面受剪。

水平剪力和屋蓋、女兒牆等的垂直壓力構成牆體的雙向應力,當主拉應力大於牆體強度時,牆體就產生裂縫(包括水平、垂直及斜裂縫)。對於平面為矩形的建築物來說,房屋兩端第

一、二開間牆體承受的溫度應力最大,牆體裂縫也較嚴重,因此牆體溫度裂縫的開裂程度一般為兩端重、中間輕、向陽重、背陽輕。溫度裂縫是造成牆體早期裂縫的主要原因。這些裂縫一般經過乙個冬夏之後才逐漸穩定,不再繼續發展,裂縫的寬度隨著溫度變化而略有變化。

乾縮裂縫

燒結粘土磚,包括其它材料的燒結製品,其乾縮變形很小,且變形完成比較快。只要不使用新出窯的磚,一般不必考慮砌體本身的乾縮變形引起的附加應力。但對這類砌體在潮濕情況下會產生較大的溼脹,而且這種溼脹是不可逆的變形。

對於砌塊、灰砂磚、粉煤灰磚等砌體,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而輕骨料塊體砌體的乾縮變形更大。乾縮變形的特徵是早期發展速度比較快,出窯28d能完成50%左右的乾縮變形,以後逐步變慢,幾年後才能停止,且如果再次受濕仍會膨脹,脫水後材料會再次收縮變形。

此類變形引起的裂縫出現部位較多,且裂縫的程度也較嚴重。如房屋縱牆中間對稱分布的倒八字裂縫;在建築底部一至二層窗台邊出現的斜裂縫或豎向裂縫;在屋頂圈樑下出現的水平縫和水平包角裂縫。另外不同材料和構件的差異變形也會導致牆體開裂,如果砌體材料在養護、運輸、存放、砌築等環節上產生疏忽,再加上砌塊本身質量問題,砌築時砂漿飽滿度不夠等因素,就會在砌體上會產生呈發絲狀分布的裂縫、邊貫水平裂縫和牆角階梯裂縫等。

框架結構牆體裂縫成因分析

摘要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築工程行業作為乙個新興的行業崛起,並逐步滲入到國家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生產的各個角落中來,不僅成為了我國經濟發展中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對提高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條件,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框架結構牆體的施工是整個建築工...

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研究

摘要 對混凝土裂縫的種類以及成因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結合混凝土裂縫對於建築的危害,提出了控制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措施,以便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提高建築的安全性。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成因控制 混凝土憑藉其良好的抗壓性和耐久性以及塑性容易 取材方便的特點,在房屋 橋梁 水利工程 公路建設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

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分析與控制對策

作者 張濤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13期 摘要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並採取適當 合理的控制對策是解決這一質量通病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 荷載 溫度 收縮 施工工藝 混凝土裂縫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如 荷載 溫度 收縮 地基變形或凍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