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裂縫成因分析與控制對策

2023-02-11 22:42:02 字數 816 閱讀 4295

作者:張濤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3期

摘要:裂縫是混凝土結構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原因,並採取適當、合理的控制對策是解決這一質量通病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荷載;溫度;收縮;施工工藝

混凝土裂縫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如:荷載、溫度、收縮、地基變形或凍脹、鋼筋鏽蝕、化學腐蝕、鹼骨料反應、混凝土質量、水泥水化熱溫公升等。由於混凝土內部水分、化學反應和溫度的變化常常引起體積變形,如:

澆築初期的凝縮及硬化後的自生體積收縮,溼漲(膨脹),乾縮,碳化收縮和由於溫度變化而引起的體積收縮。下面就幾種主要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控制對策。

1 荷載引起的裂縫

混凝土結構在靜、動荷載及次應力下產生的裂縫稱荷載裂縫,主要有直接應力裂縫、次應力裂縫兩種。直接應力裂縫是指外荷載引起的直接應力產生的裂縫;次應力裂縫是指由外荷載引起的次應力產生的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1 在設計階段,計算模型不合理,結構受力假設與實際不符,荷載少算或漏算;內力與配筋計算錯誤,結構安全係數不夠;結構設計未充分考慮施工的可行性,設計截面不足;鋼筋設計不合理,結構剛度不夠;構造處理不當;設計圖紙交代不清等。

1.2 在施工階段,不加限制地堆放施工機具、材料;不了解預製結構受力特點,隨意翻身、起吊、運輸、安裝;不按設計圖紙施工,擅自更改結構施工順序,改變結構受力模式;不對結構做機器振動下的疲勞強度驗算等。

對於荷載引起的裂縫,應分別從設計、施工階段採取措施。設計時採用合理的計算模型,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取合理的結構安全係數;施工階段要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合理布局施工機具、材料、臨時設施等,科學、合理地劃分施工段,並按既定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

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研究

摘要 對混凝土裂縫的種類以及成因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並結合混凝土裂縫對於建築的危害,提出了控制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措施,以便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質量,提高建築的安全性。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成因控制 混凝土憑藉其良好的抗壓性和耐久性以及塑性容易 取材方便的特點,在房屋 橋梁 水利工程 公路建設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

商品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其它各種原因 如火災 作用,燃氣 撞擊等。2 混凝土材料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 2.1 產生裂縫的原因 受約束的混凝土,當溫度 混凝土收縮等因素所產生的拉應力大於混凝土極限抗拉強度時,混凝土就被拉裂而產生裂縫。導致混凝土的裂縫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混凝土收縮引起的。2.2 混凝土收縮 混凝土收縮包括 混凝土自...

對混凝土裂縫成因及控制措施的研究

作者 李玉瑩郭景華馬建興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學術版 2008年第04期 摘要 混凝土的裂縫是建築工程中較普遍存在的問題。混凝土的裂縫是施工中具有較普遍性的質量問題,混凝土結構 構件出現裂縫,不但影響建築外觀,而且有可能影響構件剛度和結構整體性。當裂縫寬度超出一定限度,有時會造成鋼筋鏽蝕,影響結構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