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牆體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2-05-09 01:54:05 字數 4674 閱讀 4103

宋永才蘇州港太倉港區萬方(國際)碼頭房建工程,共20個子單位工程,總建築面積約32369㎡,總造價約6500萬,結構形式有鋼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和框架結構等多種形式,以框架結構為主。二次結構砌體工程:除綜合辦公樓為砂加氣砼砌塊專用砂漿砌築外其他框架結構單體都為mu10p型多孔磚,m5混合砂漿砌築。

外牆面做法除鋼材倉庫、件雜貨倉庫為渡鋁鋅壓型鋼板外,其他子單位工程為貼上保溫板抹抗裂砂漿和水泥砂漿抹面刷外牆塗料兩種外牆面做法。

牆體裂縫是長期困擾著建築行業的一項質量通病,如果不能很好的預防和處理,不僅會影響建築物的美觀給人造成不安全感,嚴重的會危及到人身安全、造成經濟損失,給業主造成很壞的負面影響,因此我們專案把治理牆體裂縫作為本工程治理質量通病的重點進行控制,首先我們通過對大量的已經使用和已竣工還未使用的辦公及宿舍樓進行調查發現:經常出現的牆體裂縫有以下幾種形式。

1、抹灰表面龜裂,尤其是外牆水泥砂漿抹灰,裂縫多而無規律,裂縫較細但面積較大,一般情況下不易被發覺對建築物影響不大,但是嚴重的龜裂裂縫也較大並能引起牆面空鼓,一旦雨水順著裂縫滲入,冬季凍脹會使外抹灰層脫落,將影響到周圍行人的安全。

2、空鼓裂縫,抹灰空鼓裂紋也是工程中常見的裂紋之一,一般情況下空鼓裂紋裂縫較深較寬,肉眼很容易察覺,面積較大的空鼓裂紋如果不及時處理常伴隨著抹灰開裂脫落現象,造成嚴重的後果。

3、不同材料間的裂縫,尤其是在框架結構中,填充牆體與梁柱接觸面間容易出現水平和垂直裂縫。

4、門、窗洞口出現形狀為「八」字形的裂縫,多發生於頂層兩端及其鄰近的房間,而且裂縫一般較寬,這種裂縫不僅僅是抹灰的開裂,而是砌體的開裂,是較為典型的溫度裂縫。

知道了牆體裂縫的幾種形式,我們把這幾種形式的裂縫進行了分析並制定出了預防措施如下:

一:抹灰表面龜裂裂縫的原因分析:

1、砂漿配合比不合適,水泥用量過大致使水化熱大,乾縮嚴重從而造成龜裂。

2、一般抹灰應該分層施工,有的操作工人施工時為了趕進度或為了省工圖方便,抹灰基層、中層、面層分層不合適,分層厚度不合適,壓不密實,從而引發龜裂。

5、抹灰環境通風良好而且乾燥,通常又疏於養護致使砂漿失水較快從而導致嚴重龜裂,這是龜裂現象出現的主要原因之一。

6、為了使抹灰盡快成活或使表面當時美觀便於交活,有時操作人員在表層抹光後或压光同時外罩一層純水泥膏,這層水泥膏風乾後薄而脆,不僅引發表面的龜裂而且最易受益匪淺,是應該堅決予以杜絕的。

龜裂裂縫的預防:

1、嚴格按配合比拌製砂漿,尤其要控制水泥用量,水的用量也要控制,拌製砂漿前要進行試配,使砂漿的和易性與保水性達到最佳。攪制裝置要用專用的砂漿攪拌機。

2、抹灰的基層要處理,方法得當。對於磚砌體來講,一定要提前1-2天用清水澆透,至表面出現水光,然後陰乾,手摸時有潮濕感時再進行抹灰。加氣混凝土砌塊與粉煤灰砌塊則不需用水澆透,只要在砌體上適當澆水並甩素漿結合層,然後陰乾半天左右再進行抹灰。

3、在砌體施工時要嚴把砌體質量關,控制好砌體表面的平整度,尤其要控制好砌體的垂直度,這樣便能有效控制抹灰的厚度,杜絕出現抹灰厚度不均勻,這樣可以大大減少龜裂情況的發生。

4、抹灰應分層進行,嚴格控制抹灰的總厚度和分層的厚度,中級抹灰平均總厚度宜控制在20mm內,高階抹灰宜控制在25mm內,外牆抹灰宜控制在20mm內。分層應該合理,一般情況下中級抹灰分工層較為合理。無論混合砂漿還是水泥砂漿,厚度以13mm為宜,面層5mm為宜,抹完底子灰後待六至七成幹,表面發白,手壓有堅實感,但能留下手紋時即可進行面層抹灰。

5、抹灰的施工環境對於裂縫的出現也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如果環境乾燥而且通風良好且又疏於養護時則最易出現龜裂,因此抹灰應該營造乙個比較潮濕的環境。在高溫乾燥的氣候條件下施工應該將門窗敞口進行封閉,必要時在地面上定期適量澆水,或定期在抹灰表面(八成乾後)噴霧,天氣異常酷熱時,最好用薄膜將抹灰面封死進行養護,效果較為理想。

對於象grc板、鋼絲網架聚苯乙烯夾心板這種吸水較差的新型建材,則在施工抹灰前宜在基層刷一道介面劑,成活後噴霧或封閉進行養護,否則極易出現龜裂現象。

二:空鼓裂縫的原因分析:

1、 基層清理不乾淨、灰塵油汙等尤其是主體砼模板塗刷的油汙隔離劑沒有清除乾淨形成隔離層而造成空鼓裂縫。通常情況下肉眼一眼能看到的區域性裂縫肯定伴隨著空鼓現象的發生。

2、 砂漿標號過大、收活压光時遍數過多,造成面層與基層隔離從而形成空鼓。

3、 由於基層平整度、垂直度偏差過大造成區域性抹灰一次性抹灰厚度過大,也是形成空鼓裂縫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情況一次抹灰厚度不應超過15mm。

4、 加氣砼砌塊、粉煤灰砌塊砼梁柱等表面等抹灰前表面必須甩塗刷內參7%建築膠的素漿結合層,有的操作工人圖省事,素漿結合層不參膠或素漿塗刷不均勻,也是造成空鼓裂縫的原因之一。

5、 通常情況下梁柱砼部位由於現階段主體砼外觀控制都比較好,砼表面一般不再二次抹灰罩面,然而區域性砼表面平整度垂直度偏差過大,而必須抹灰時光滑的砼基層沒有毛化處理便進行抹灰施工,也是造成空鼓裂縫的主要原因。

空鼓裂縫的預防:

空鼓裂縫的預防除應按龜裂裂縫的預防措施預防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抹灰基層必須清理乾淨尤其是油汙等,必須採取可靠的清理措施,如採用草酸清洗等,抹灰前施工質檢量檢查員必須全數對需要抹灰的部位進行檢查驗收,發現存在隱患部位做出標記安排專人進行清理。

2、 砼梁柱、加氣砼砌塊等抹灰前必須塗刷素漿結合層,並作為一道工序進行隱蔽驗收。

3、 基層特別光滑的砼表面抹灰前必須進行毛化處理,並作為一道工序進行隱蔽驗收。

三:不同材料間裂縫的原因分析:

1、對材料的效能和特點把握不准或很難把握。如加氣混凝土砌塊吸水後膨脹較大,失水後體積縮小,導致這種裂縫出現。

2、加氣砼砌塊沒有使用專用的砂漿砌築,而是用普通混合砂漿替代。或砂漿的飽滿度小於85%,或由於拉結鋼筋漏放甚至不放,澆水過多,施工一次砌體高度過大,砂漿標號低,都可導致裂縫的出現。

3、溫度的影響:由於各種材料之間的膨脹係數的差別,必然引起結構熱脹冷縮及內外脹縮不一致的變形,因此也必然會將抹灰拉裂。

不同材料間裂縫預防

1、加氣混凝土和粉煤灰砌塊提前組織材料入場,杜絕邊進料邊砌築的施工方法,材料入場後不要隨意堆放,堆放時底部應墊起並防潮,雨天還要覆蓋以防吸水過大而引起體積的膨脹。

2、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砌塊廠家都有專用砂漿配套,所以盡量採用用配有專用砂漿的廠家。砌塊在組砌時不應將填充牆一次性砌至梁底,用砂漿塞實縫隙後即進行牆面抹灰。這種施工方法不僅加大了砌體自重,不便施工,而且會使砌體失水體積收縮而出現水平及垂直裂縫。

應降低砌築時砌塊的含水率,施工時砌塊的含水率控制在15%以下,嚴禁提前大量的澆水,要在砌築之前適量澆水,這樣既保證砂漿有良好的硬化條件,又可使砌體不致含水率過高。填充牆施工至接近梁底時要保留小於一皮砌塊高度的空隙,使砌體充分的收縮變形,抹灰前1-2天用側磚或立磚斜砌頂緊。

3、在組砌砌塊時,施工人員往往只注意水平縫砂漿的飽滿度而忽視立縫砂漿的飽滿度,尤其是柱與砌塊之間的砂漿不飽滿,飽滿的立縫能阻止砌體變形,減緩裂縫的出現。

4、抹灰前必須在框架柱樑與砌體接觸面上按設計要求或規範要求設定雙層鋼絲網片,並作為一道隱蔽工程進行檢查驗收。

四:「八」字型溫度裂縫的原因分析:

1、溫度變化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一年四季的溫度的變化,炎熱的夏天與寒冷的冬天的溫度差可達40-50℃,另一種是室內外溫度的差異,夏天太陽直射屋面,而室內溫度相對較低,溫差可達15-20℃;而在冬天,由於室內採暖,其內外溫差可達30℃以上。

2、由於鋼筋砼的線膨脹係數為1.0×10-5/℃,普通磚砌體膨脹係數為0.5×10-5/℃,在相同的溫度下,鋼筋混凝土的伸縮值要比磚砌體大一倍左右,故在混合結構中,當溫度變化時鋼筋砼屋蓋、樓蓋與磚砌體伸縮不一。

3、由於上述溫度的變化及線膨脹係數的差別必然會引起結構的熱脹冷縮及內外脹縮不一致的變形。若構件不受任何約束,則結構將不會產生附加壓力,反之,若構件受到約束,不能自由變形,則在結構中將會產生附加壓力,通常無約束的構件是不存在的,因此就不可避免的在牆體和構件中產生附加壓力,當附加壓力超過牆體的承受能力時,就會使牆體開裂。若將屋蓋與牆體連線處水平切開,屋蓋(或樑)的伸長或縮短將對牆體產生附加水平推力,因此往往易在牆的頂部出現水平裂縫,牆體由於受到屋蓋的推力而產生剪應力,剪應力和拉應力又在牆體中產生與水平方向大致成45°的主拉應力,當主拉應力過大時,就會在牆體上產生與水平方面成45°的斜向裂縫,即所謂的八字形裂縫,從房屋的縱向看,剪應力的分布大體上是兩端最大,中間為零,即由兩端向中間遞減,因此,「八」字形斜裂縫多發生在房屋兩端的牆體上,且一般發生在最上面兩層牆面上,而以頂層最嚴重,而且在牆體開的洞口越大越多,對牆體的削弱也就越嚴重,其裂縫就越嚴重。

「八」字裂縫的預防措施

1、目前在設計方及部分地區標準方面對溫度裂縫也進行了充分的考慮,比如增加gz的個數、增加牆體拉結筋、提高砂漿標號等,施工時要嚴格按照設計交底及規範標準進行施工,尤其是在主體最後一層施工時監理施工單位應提起高度重視,並作為一道隱蔽工程認真進行檢查驗收。

2、保證施工用原材料的質量。如使用的水泥質量低劣、標號低於規定、穩定性差或含泥量多的細砂等拌制砂漿,強度低、收縮性大、垂直性差、磚的質量不穩定、強度達不到要求,易產生裂縫。

3、保證砂漿的標號符合設計要求並要有良好的和易性和保水性,拌製砂漿要嚴格計量,避免砂漿強度波動較大,並保證水平磚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小於80%。

4、砌體的組砌方法要正確,砌築前要提前擺磚,磚澆水濕潤要適宜,嚴禁幹磚上牆。

結束語:

本專案在施工時著重對以上幾方面可能產生裂縫的情況進行了預防,科學施工、嚴格管理、加大監督與檢查力度,同時採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減少了裂縫的發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八」字型裂縫雖然採取了以上措施但是也很難完全避免,這需要規範施工、規範設計,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隨著國家對節能方面的重視大部分建築工程外牆都採取了保溫措施,進年來外牆保溫板抗裂砂漿表面出現裂縫的現象增多起來,比如本專案候工樓東外牆就出現了類似情況,下一步我們要對外牆保溫抗裂砂漿裂縫的原因進行分析並制定出預防措施,以便在以後的施工過程中避免類似情況再次出現。

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裂縫原因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的關注日益增加,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民用建築工程中磚砌體結構的房屋常出現各種型式的裂縫,其裂縫程度輕重不一,差別很大。輕則影響房屋正常使用和美觀,嚴重的會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將形成建築結構安全隱患,甚至...

房屋建築工程砌體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傅成波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0期 摘要 房屋建築裂縫原因相對複雜。文章對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常見裂縫的型別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嘗試討論了裂縫形成的具體原因,最後針對裂縫防治提出建議。關鍵詞 房屋建築 工程磚砌體 裂縫 防治措施 引言構件裂縫是房屋建築工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

房屋建築施工中牆體裂縫防治技術

作者 梁志祥 卷宗 2019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各行業都取得了質的飛躍,而人們生活水平和品質也正日益提高,作為人們生活生產主要場所的房屋建築工程逐漸引起了社會和大眾的廣泛關注,在關注美觀性的同時也重視起質量的要求。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當中,通常都會因外界環境或施工材料及設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