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裂縫及滲漏質量通病的預防 精

2023-02-11 11:27:04 字數 3420 閱讀 2323

摘要:針對房屋建築工程中牆體結構裂縫、鋁合金門窗常見滲漏、防水卷材屋面滲漏等質量通病,分析了其產生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在此基礎上從管理方面制定了一些對策,以減少或避免該類質量通病的產生。

關鍵詞:裂縫,滲漏,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牆體結構裂縫防治。

溫度裂縫的主要形態最常見的溫度裂縫出現在混凝土平屋蓋房屋的頂層兩端牆體和山牆上。溫度裂縫是造成牆體早期裂縫的主要原因。這些裂縫一般經過乙個冬夏之後才逐漸穩定,不再繼續發展,裂縫的寬度隨著溫度變化而略有變化。

溫度裂縫有明顯的規律性:兩端重中間輕,頂層重往下輕,陽面重陰面輕。

裂縫的預防措施。溫度變化引起的牆體開裂防止主要由溫度變化引起的砌體結構開裂,宜採取下列措施:

1)當採用整體式或裝配式的鋼筋混凝土屋蓋時,宜在屋蓋上設定保溫層或隔熱層;

2)在屋蓋的適當部位設定控制縫,間距不大於30m;

3)當採用現澆混凝土挑簷的長度大於12m時,宜設定分隔縫,分隔縫的寬度不應小於20ffln,用彈性油膏嵌縫;

4)建築物溫度伸縮縫的間距應滿足現行《砌體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控制縫宜在建築物牆體的適當部位設定,間距不宜大於30m;

5)非**地區,在房屋頂層宜設鋼筋混凝土圈樑。若採用鋼筋混凝土圈樑,圈樑不宜外露。若不設圈樑,可在屋蓋四周簷口下的砌體內配置適當轉角鋼筋。

牆體材料的乾縮引起的開裂防止主要由牆體材料的乾縮引起的裂縫,可採用下列措施:

選用乾縮值低的牆材。控制砌築時材料的含水量(先讓材料乾縮後砌牆)。採用低強度砂漿和長度小的磚塊,可以避免磚塊的斷裂,並將細小裂縫均勻分散到各個垂直的灰縫隙中,避免變形和應力集中累加出現大裂縫。

面積較大的牆體採用在牆體內增設構造梁柱的構造措施。

如牆體長度超過5m,可在中間設定鋼筋混凝土構造柱;當牆體高度超過厚牆)或4m(≥180mm厚牆)時,須在牆中腰處增設鋼筋混凝土腰梁,或設定伸縮縫。

嚴格控制以膠凝材料為原料的砌塊的齡期,不足28d的不應進入施工現場。對於混凝土製品,如果以90d的乾燥收縮值為基準,28d只完成收縮的80%左右。而且這類砌塊28d前含水率大,物理化學變形不穩定,乾燥收縮值大,特別是蒸壓加氣混凝土,出廠含水率有時高達60%以上。

正確掌握各種砌塊使用時的含水率。輕集料混凝土空心砌塊和蒸壓灰砂磚、蒸壓粉煤灰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時的含水率分別控制在5%~8%和15%,20%以內。

鋁合金門窗常見的滲漏的預防。1常見滲漏情況鋁合金門窗外框同牆體連線固定不當,構成鬆動、變形、裂縫。表現在:

a.連線件材料的寬度、厚度不符合要求;

b.連線件同牆體的固定用鋼釘、射釘,不易達到固定牢固的作用。

c.連線點設定間距大,固定點太少。

型材選擇不當,節點構造錯誤,造成框同牆體問、型材拼接處變形,嚴密性差,雨水乘隙而入,造成滲漏。

鋁合金門窗框同牆體問的填嵌材料選擇不當,或填嵌不密實,而造成滲漏。目前仍有少數施工單位沿用鋼門窗安裝方式,用水泥砂漿填嵌縫隙。在溫度影響下,鋁型材同水泥砂漿結合處產生溫度裂縫,造成滲漏,用水泥砂漿填塞縫隙,還導致鋁型材腐蝕、窗門框變形、結露等情況,影響隔音保溫效果。

密封膠打注不當,密封效果差。不少施工單位在打注密封膠時不留設槽口,密封膠塗抹在陰角處。打注膠時,未作表面清潔處理,粘結不牢,注膠不連續,所形成的膠帶容易脫落,起不到封閉效果。

型材拼接處未用膠密封,造成拼縫處滲漏。規範要求鋁合金型材在橫向豎向組合時應採用套插,搭接長度宜為10m/l,並用密封膠密封。實際施工中,型材組合時,漏注密封膠的情況較為普遍。

鋁合金窗框下檻設定的洩水孔,其孔徑、位置、數量不盡合理。有的施工單位,洩水孔的設定不論多大的窗,僅開乙個孔,孔徑偏小,極易堵塞,造成槽內積水。尤其是推拉窗槽內積水不能順暢排出時,在風壓作用下,造成內槽翻泡,甚至將雨水吹入室內。

防治窗周滲漏的措施認真做好圖紙會審,完善節點詳圖,把好設計質量關。首先要求從設計抓起,把好設計質量關。有些施工圖紙僅註明鋁合金門窗字樣,既沒有效能指標要求,也沒有節點詳圖,給施工帶來許多不便。

鋁合金門窗應根據工程特點、當地氣候情況,經抗風壓強度計算,選擇鋁材系列型號,提高縱橫向桿件連線節點詳圖,提出效能指標要求。安裝過程中,要檢查三檢制度,監理單位要對關鍵部位嚴格檢查,做好隱蔽驗收,將安裝過程的質量通病消除在施工過程中。

嚴格控制預留洞口尺寸,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在施工主體結構中,對預留的門窗洞口尺寸、位置要嚴格控制。鋁合金門窗的安裝應在牆面溼作業後進行,也就是先做內外刮糙,刮糙時上下吊線,水平拉通線,以確保洞口位置、尺寸的正確無誤後,再彈線安裝鋁合金門窗,這樣不僅能保證框四周同牆體的縫隙均勻,上下順直,也有利於成品保護。

鋁合金門窗框的固定。鋁合金門窗外框與洞口的彈線連線牢固,不得將門窗外框直接埋入牆體。鋁合金門窗外框依賴連線體(腳頭)固定在洞口牆體上,連線材料應採用厚度不小於。

5turn,寬度不小於25rnln的鍍鋅鐵件,兩端伸出鋁框同牆體固定。連線件同牆體的固定方式應考慮牆體材料,嚴禁在磚牆上用射釘或鋼釘固定,也不得在多孔磚上用膨脹螺栓緊固。連線件的數量、位置應在框邊角不大於180處設一點,此後各點間距不大於500,以確保框與牆體的可靠連線。

填嵌材料的選用。合理選用填嵌材料,既使操作方便,又能使填嵌密實,保證嵌縫質量,這裡指的填嵌縫隙用的材料必須強調不得選用水泥砂漿,必須選用框棉條、玻璃棉氈條、聚氨酯發泡劑等軟質材料填嵌,填嵌時應分層填嵌,使其飽滿密實。

建議使用聚氨酯pu發泡劑作填充料,pu發泡劑應能自行發泡膨脹,能有效地填滿縫隙,操作方便,不僅起到防水止漏的作用,還能起到隔音保溫、防止窗四周冷熱交換區產生結露的作用。

準確地打注密封材料。用密封膠密閉窗框四周的縫隙,是防止出現滲漏的第一道防線。目前密封膠打注不留槽口的現象居多,按規範要求應在縫隙外表留5~8深的槽口,填嵌密封材料。

在施工裝飾面層時,應嵌木條,木條宜為5,待裝飾面完成後,取出木條,槽口應連續貫通,在槽內由下而上打注密封膠,窗下檻抹灰時應伸入下檻3mm~5mm,在陰角處打注密封膠,這樣既能保證打膠厚度和寬度,也不致造成汙染,注膠前應清潔表面,注膠後應檢查注膠是否連續,防止漏注。

防水卷材屋面滲漏的預防。

原因分析

垂直面卷材與屋面卷材沒有很好地分層搭接;卷材收口處開裂進水;卷材轉角處未做成圓弧形使卷材斷裂;女兒牆及壓頂質量不好而開裂;卷材高度不夠;滴水線未做或沒有做好;雨水口處水鬥安裝過高,使雨水沿雨水鬥外側流入室內。

預防措施山牆、女兒牆、出屋面管道與屋面連線處卷材應做成圓弧形,圓弧半徑一般為10~15,且增加卷材附加層。

1)垂直面與屋面之間的卷材應分層交叉搭接,上下層接縫應錯開不小於。

2)磚牆卷材泛水收頭,應在磚牆上留凹槽,卷材收頭應壓人凹槽內固定密封,凹槽上部做防水處理;卷材收頭也可直接壓在女兒牆壓頂下,壓頂做防水處理。

3)所有出屋面部分的卷材高度不低於250.

4)落水口埋設標高應考慮落水口增加的附加層、密封材料增加的厚度和防水坡度加大的尺寸,使雨水口處要比周圍低20mm~30hmm.

除以上技術方面方法外,還可以從管理方面人手,經過結果分析,針對問題制定對策:

1)加強對操作工人的質量意識教育,做好技術諮詢,並建立相應的獎罰制度;

2)對容易出問題的部位實行專人負責制度,減少誤差,便於施工過程跟蹤檢查;

3)切實抓好產品成品保護等。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華北片區公司工程中心建築 工程主要 質量通病 防治導則 目錄1 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 2 樓地面滲漏防治 1 鋼筋砼現澆結構板裂縫防治措施 施工措施 模板工程措施 1 模板支撐應保證剛度和穩定性,防止由於模板變形造成內部裂縫。拆模時間應嚴格按規範要求 說明 跨度超過8m的板 梁,如趕工需要提早拆...

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說明一 本 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是龍雷建設集團 內部系列操作手冊之一,共有地下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屋面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外牆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樓地面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外牆門窗工程安裝防滲漏節點做法和給排水管道及衛生潔具安裝工程防滲漏節點做法 6 個部分,為非強制霆做法圖集。其編雦目的是...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

作者 賈超賈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中的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雨落管引起外牆滲漏 外牆預留孔密封不良引起滲漏 窗台和鋁合金或塑鋼窗制安不規範引起滲漏的 外牆面磚造成滲漏 外牆粉飾龜裂引起滲漏 二次裝修造成滲漏的及房屋頂層溫度裂縫引起滲漏的預防與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