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8-27 17:24:02 字數 890 閱讀 6648

摘要對於目前來說,房屋建築裂縫產生的原因較為複雜,本文就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進行分析。

關鍵詞房屋建築;裂縫;原因;危害;措施

在房屋建築中,通常都會出現裂縫的現象。各種裂縫的形狀也是多種多樣,其中有斜縫,垂直裂縫,水平裂縫等。而其危害也甚大,它不僅僅影響建築的功能與美觀,嚴重的話,更會導致結構安全度大大降低,抗震效能也會越來越差。

因此,防止建築牆體的開裂是十分關鍵的。

1裂縫及其危害

導致房屋建築牆體裂縫的因素有很多,如地基上的原因等。而溫度裂縫及乾燥收縮裂縫是最通見的兩大裂縫。它們的存在不但會降低牆體的質量,更給居住者在感觀上及心理上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2兩種主要裂縫———溫度、乾縮裂縫的性質及預防

1)溫度裂縫。在混凝土的硬化期間,由於水泥會釋放出大量的水化熱,而內部的溫度也會不斷地上公升,這樣便會在表面引起拉應力。而在降溫的後期過程中,氣溫的降低同樣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應力,而這是由於受到基礎或者是老混凝土的限制。

所以,當混凝土的抗裂能力載荷不了這些拉應力時,就會產生裂縫。

在混凝土的內部,濕度一般都會變化很小或者是變化很慢,不過表面濕度也許變化會較大或者是發生劇烈的變化。假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的話,由於表面乾縮形變會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這樣也會導致裂縫。

拉應力在鋼筋混凝土中主要是由鋼筋承擔,而混凝土只是承受壓應力。如果結構內在混凝土裡面或鋼筋混凝土的邊緣部位出現了拉應力,這樣混凝土則必須依靠自身來承擔。在一般的設計中,最好是能夠不出現拉應力或者只出現很小的拉應力。

不過在施工中,混凝土在最高的溫度冷卻到運轉時期的穩定溫度時,通常會在其內部能夠引起非常大的拉應力。甚至溫度應力有時會超過其它外荷載所引起的力。因此,我們應該掌握溫度應力的變化規律,以便進行合理的結構設計和施工。

我們可以從控制溫度和改善約束條件兩個方面著手,來防止裂縫,減輕溫度應力。

論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外牆滲漏是一般民用建築工程的通病,建築外牆滲漏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美觀,而且會影響使用功能,維修也極其困難。因此,對建築物外牆滲漏問題,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對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使其得以有效防治。關鍵詞 房屋建築 外牆滲漏 控制措施 一 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 1 建築設計引起...

房屋建築工程牆體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宋永才蘇州港太倉港區萬方 國際 碼頭房建工程,共20個子單位工程,總建築面積約32369 總造價約6500萬,結構形式有鋼結構 框架剪力牆結構 和框架結構等多種形式,以框架結構為主。二次結構砌體工程 除綜合辦公樓為砂加氣砼砌塊專用砂漿砌築外其他框架結構單體都為mu10p型多孔磚,m5混合砂漿砌築。外...

建築工程商品混凝土裂縫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通過多年工程調查,總結如下 一 裂縫產生的規律 1 春秋季節為北方地區梁板結構裂縫多發期,大風天施工的樓板如不採取有效措施,裂縫多而寬,陰天 小雨天施工的樓板裂縫極少 2 樓板裂縫一般發生在澆築後1 3 小時,板麵裂縫多在梁板交界處 厚度變化處 梁板鋼筋上部。混凝土表面搓毛裂縫少,表面压光裂縫反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