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17:21:03 字數 2256 閱讀 6186

【摘要】外牆滲漏是一般民用建築工程的通病,建築外牆滲漏問題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影響美觀,而且會影響使用功能,維修也極其困難。因此,對建築物外牆滲漏問題,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對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使其得以有效防治。

【關鍵詞】房屋建築;外牆滲漏;控制措施

一、外牆滲漏的原因分析(1)建築設計引起的滲漏。框架結構工程中多孔磚填充牆抗滲能力差,輕質砌塊收縮變形產生裂縫,砌築砂漿強度等級不足以及砼構件與牆體拉結不足等。(2)混凝土外牆裂縫引起的滲漏。

當外牆上有貫通縫時,就會出現滲漏。地基不均勻沉降、溫度變形等因素都能引起外牆開裂,導致混凝土外牆形成暗通裂縫,當有雨水浸入時,混凝土外牆產生滲漏。(3)砌體外牆縫隙引起的滲漏。

砌體結構的外牆灰縫砂漿不飽滿是造成外牆滲漏的主要原因。(4)飾面層質量。飾面磚鋪貼空鼓或鋪貼砂漿不飽滿,使面磚與基層間空隙積水,密縫鋪貼時常出現擦縫不密實或擦縫遺漏,雨水從磚縫滲入造成牆體薄弱部位滲漏;勾縫表面粗燥造成雨水在其表面停滯時間延長引起滲漏;勾縫強度不足經長期風吹雨淋產生微裂縫引起滲漏。

二、外牆面施工質量控制1.牆體孔洞處理。首先將不符設計和規範要求的部分鑿除,其次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沖刷基層,清理乾淨,保持修補基面的濕潤,然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找平,充分養護到符合要求。

蜂窩修補:首先對砼面上的鬆動的石子、砼屑鑿去,其次在修補前應先澆水沖洗留在待修補的砼面上的灰塵,清理乾淨,保持修補基面的濕潤,然後用1∶2或1∶2.5的水泥砂漿找平,充分養護到符合要求。

對腳手架、塔吊、施工電梯等連牆件、附牆杆等留下的洞口應清潔濕潤,用素水泥漿掃漿充分,再用幹硬性砼分2次各半封堵,先內後外,充分搗固密實,充分養護到符合要求。屬拉筋或預埋件,應切割後,喇叭口抹實壓平,定漿後,可用鐵抹子切成反搓,然後再刷一道素水泥漿。水落管卡子鑽孔可向下傾斜30~50,卡釘套膨脹膠管刷環氧樹脂嵌入,嚴禁使用木楔。

混凝土剪力牆上的螺桿孔應四周鑿成喇叭口,用膨脹水泥砂漿塞滿,再用聚合物防水漿封封堵嚴密。2.找平層的施工。第一,批灰前應封堵牆身不必要的各種孔洞,不平整處用1:

3水泥砂漿找平,如遇太厚處,應分層找平,或掛鋼筋網、粘結布等批灰,充分養護到符合要求。第二,找平層抹灰前應噴灑水充分,注意表面的濕潤。砌體部分與混凝土部分交接處的外牆面,在抹灰前要用200mm寬16#鋼絲網片覆蓋加以固定,以抵抗因材料的膨脹係數不同而引起的開裂。

對混凝土牆面的浮漿、殘留的模板木屑,露出的鋼筋、鐵絲一定要清理乾淨,以利抹灰砂漿與基層粘結牢固。找平層抹灰時應注意:(1)砂漿應嚴格按配合比嚴格計量,控制施工過程中的隨意摻水。

(2)對抹灰砂漿應分層抹灰,尤其是高層建築,每層抹灰厚度不超過2cm,如果厚度過大,在分層處應設鋼絲網。(3)批灰砂漿可用聚合物防水砂漿。3.鑲貼外牆面磚的施工。

一是鑲貼面磚前應先檢查找平層有無空鼓、起殼、裂縫和不平整,如應即時修補合格,然後用純水泥漿(摻10%107膠)在找平層上滿刷一遍並進行拉毛處理。二是面磚應符合產品質量要求,鑲貼前應對面磚顏色均勻、平整規格進行精選。面磚應提前1h~2h浸入水池,用時晾乾表面浮水。

三是鑲貼時先在面磚背面刮一層7mm摻107膠薄漿,以彌補不平和增強粘結力。用1∶1水泥細砂漿鑲貼時,應壓緊搓擠到位,擠漿使窄縫飽滿,餘漿及時清除。四是貼上完畢後宜用1∶1聚合物防水砂漿及時勾縫,以減少水泥砂漿的脆性。

一般縫道設定寬度約為8mm,勾縫順序水平和垂直縫同時進行,防止出現多頭。縫的形式為凹縫,略低於面磚2mm~3mm。勾縫完畢後,進行檢查無漏勾或其它疵病後,用棉絲將面磚表面揩擦乾淨。

充分養護到符合要求。五是為防止面磚及粘結層開裂造成牆面滲漏,可在每層樓板邊梁上、下留設2道水平格縫,使面磚粘結層分離。分格縫應清理乾淨並在拆除外腳手架前填入耐候膠,膠面與瓷磚面平。

陰角部位也採用耐候膠封閉。4.確保門窗施工質量。門窗安裝前需對門窗尺寸進行檢查,對尺寸偏差超規範時應進行處理,以免影響塞縫質量。

安裝必須按規範,橫平豎直,進行固定,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窗框固定好後,經用聚合物防水砂漿對窗框周邊進行塞縫,塞縫前先刷一道水泥防水砂漿以利於砂漿粘結,塞縫要壓實、飽滿,絕不能有透光出現,檢查確認塞縫質量後,方可繼續進行窗框周邊抹灰施工。水泥砂漿粉飾的窗套天盤必須做好滴水線。

5.確保屋面施工質量。屋面與外牆面聯絡緊密,屋面節點設計和施工至關重要。應做好一頭(防水層的收頭),二縫(變形縫,分格縫),三口(水落口、出入口、簷口)和四根(女兒牆根、裝置根、管道根、煙囪根)等泛水部位的細部構造處理。

對於解決屋面節點滲漏水問題,要求設計人員對這些部位強化處理,詳細出圖。充分考慮結構變形、溫差變形、乾縮變形、振動影響,採用節點密封、防排結合;剛柔互補、多道設防等做法滿足基層變形的需要。參考文獻[1]廖志剛.**房屋滲漏的預防處理[j].銅業工程.2007(4).

[2]王志鵬.居住建築滲漏質量控制[j].2007(11)

論房屋建築滲漏的原因分析及防水控制

摘要 房屋滲漏水問題不僅影響房屋的質量 適用性和耐久性,嚴重的會影響到結構的安全性,給業主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本文概述了當前房屋建築防水的現狀和主要原因,並對其如何保證屋面防水工程質量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屋面防水原因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1 我國房屋建築滲漏的狀況 建設部建設監理對1988 1990年內...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

作者 賈超賈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中的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雨落管引起外牆滲漏 外牆預留孔密封不良引起滲漏 窗台和鋁合金或塑鋼窗制安不規範引起滲漏的 外牆面磚造成滲漏 外牆粉飾龜裂引起滲漏 二次裝修造成滲漏的及房屋頂層溫度裂縫引起滲漏的預防與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

關於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探析

作者 姚澤利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1期 摘要 建築物在使用中的效果直接受到外牆防滲漏程度的影響,防滲漏質量不達標會給人們帶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煩惱,所以,認真分析滲漏問題的原因成為關鍵,文章通過對建築 現滲漏部位的原因分析,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房屋建築 外牆滲漏 滲漏原因 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