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2022-06-01 14:24:02 字數 4319 閱讀 2191

摘要:大體積混凝土開裂後,其效能與原狀混凝土效能相差很大,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本文分析了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和機理,從各個環節提出了預防裂縫的綜合措施,以確保混凝土質量,減少裂縫的發生。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水泥水化熱溫度應力

一、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種:(1)由外部荷載引起的裂縫隙,按常規計算的各種荷載引起的;(2)由於結構的實際工作狀態與設計模型的不同而產生的結構次應力引起的裂縫;(3)由溫度、收縮、膨脹、不均勻沉降等因素產生的變形應力引起的裂縫,施工中可採取措施避免。(4)大體積混凝土結構中,由於結構截面大,水泥用量多,水泥水化釋放的水化熱能產生很大的溫度變化和收縮作用,是導致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裂縫的主要原因。

1.水化熱產生裂縫的機理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的截面尺寸較大,在施工過程中,由水泥水化過程中釋放出大量水化熱,由於體積大,熱量不易散發,造成較大溫公升,從而導致體積增大。當這種變形不受約束時,混凝土結構內部不會產生應力。但實際上這種變形肯定會受到約束,約束有兩種。

一是混凝土與外部環境溫度差異引起的約束;另一種是由於內部的條件不同產生的約束,以上兩種約束產生的應力為溫度應力。

其次,濕度變化引起的混凝土內部各單元體之間相互約束,產生的應力為乾縮應力。因為濕度傳導率遠小於熱度傳導率(約為1/1600),所以,它主要在混凝土表面附近:另外,混凝土自身體積變形不能自由伸縮所產生的應力,稱為自身體積變形應力;還有地基非均勻沉降、模板走樣也會產生變形應力。

在以上非結構荷載作用下所產生的應力中,主要是溫度應力和變形應力。對於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當混凝土澆築體邊界無約束時(如底、頂板頂面),在早期水化熱溫度迅速公升高端段,由於混凝土內、外散熱條件不同,形成溫度梯度,表面受拉,內部受壓。當拉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時,混凝土表面就產生裂縫。

在混凝土的降溫階段,混凝土的溫差引起的變形加上混凝土的體積收縮變形,受到地基和結構邊界條件的約束時,在澆築體**斷面產生內部拉應力,當該拉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時,混凝土整個截面就產生貫穿裂縫。

2.溫度應力的分析

根據溫度應力的形成過程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1)初期:自澆築混凝土開始至水泥放熱基本結束,一般約30天。這個階段的兩個特徵,一是水泥放出大量的水化熱,二是混凝土彈性模量的急劇變化。

由於彈性模量的變化,這一時期在混凝土內形成殘餘應力。

(2)中期:自水泥放熱作用基本結束時起至混凝土冷卻到穩定溫度時止,這個時期中,溫度應力主要是由於混凝土的冷卻及外界氣溫變化所引起,這些應力與早期形成的殘餘應力相疊加,在此期間混凝土的彈性模量變化不大。

(3)後期:混凝土完全冷卻以後的運轉時期。溫度應力主要是外界氣溫變化所引起,這些應力與前兩種的殘餘應力相疊加。根據溫度應力引起的原因可分為兩類:

一是自生應力:邊界上沒有任何約束或完全靜止的結構,如果內部溫度是非性分布的,由於結構本身互相約束而出現的溫度應力。例如,橋梁墩身、結構尺寸相對較大,混凝土冷卻時表面溫度低,內部溫度高,在表面出現拉應力,在中間出現壓應力。

二是約束應力:結構的全部或部分邊界受到外界的約束,不能自由變形而引起的應力。如箱梁頂板混凝土和護欄混凝土。

這兩種溫度應力往往和混凝土的乾縮所引起的應力共同作用。要想根據已知的溫度準確分析出溫度應力的分布、大小是一項比較複雜的工作。在大多數情況下,需要依靠模型試驗或數值計算。

混凝土的徐變使溫度應力有相當大的鬆弛,計算溫度應力時,必須考慮徐變的影響,具體計算這裡就不再細述。

二、裂縫控制的基本原理及措施

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控制是指杜絕有害裂縫,同時減少或避免不影響使用的混凝土表面裂縫。裂縫控制原理是:降低混凝土外約束與非線性降溫和收縮所產生的拉應力,提高混凝土相應齡期的抗拉強度和極限拉伸,以確保抗裂安全度要求。

裂縫控制方法採取溫差與溫度應力雙控制方法,避免結構物出現溫度裂縫,同時調整混凝土表面濕度以防止表面乾縮裂縫。結構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降溫和收縮。任一降溫差包含水化熱引起的溫差和收縮當量溫差,又都可以分解為均勻降溫差和非均勻降溫差兩類。

前者產生外約束力,它成為貫穿性裂縫的主要原因;後者引起自約束力,形成表面裂縫;只有同時控制好這兩類降溫差,才能減小和避免裂縫的產生。

控制混凝土裂縫,必須從混凝土產生裂縫的幾個主要原因入手,才能有效地將裂縫控制在充許範圍內。一般分為兩個控制階段,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設計階段由設計人員對混凝土強度等級、鋼筋的品種、規格、建築物的結構形式等統籌設計,有效進行裂縫控制。

施工階段採取加入外加劑改善混凝土效能、降低水泥水化熱、降低混凝土內外溫差、設定施工縫或變形縫、加強混凝土中的配筋率等措施來減少混凝土的收縮,防止混凝土產生有害裂縫。

1.合理設計施工配合比

由於大體積混凝土各項指標要求較高,並普遍採用幫浦送混凝土,因此合理設計配合比是有效控制和預防混凝土裂縫發生的基礎。應根據工程所處條件,對砂率、水灰比、水泥用量及摻合料用量等進行優化設計,選擇最優方案。

(1)砂率的選擇。適當砂率的選擇對控制混凝土的裂縫有積極作用,混凝土的乾燥收縮隨砂率的增大而增大。由於砂率減小使粗骨料含量增大,在相同條件下混凝土的彈性模量較高,收縮量較小,而且由於粗骨料對收縮的約束作用,可減少開裂的可能。

使用粗骨料,盡量選用粒徑較大,級配良好的粗骨料,在厚大無筋或少筋的大體積混凝土中,摻總量不超過20%的大石塊,減少混凝土的用量,以達到節省水泥和降低水化熱的目的。

(2)選用中低水化熱水泥,可使水泥在拌和過程中水化熱釋放較小,顯著減少混凝土公升溫,如選用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普矽非早強型水泥。充分利用混凝土後期強度,減少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水泥用量。

(3)採用混凝土雙摻技術,即在混凝土中加入優質粉煤灰,摻入量一般為水泥用量的20%左右,摻入緩凝型減水劑,用量為水泥用量的 1.0%左右。通過採用雙摻技術,減少水泥用量,降低水化熱並使混凝土在常溫下延長初凝時間。

(4)加入uea或aea膨脹劑,用量為水泥用量的14%左右,使混凝土在凝固過程中不產生收縮,還可以提高混凝土自防水能力。

2.混凝土結構原料的控制

(1)材料的選擇,應優先採用水化熱低的水泥配製大體積混凝土,如礦渣矽酸鹽水泥。在施工中避免使用含泥量高的集料,因使用含泥量高的集料會導致集料表面與水泥石的機械粘結力降低,而且會增加混凝土拌合物的用水量,不僅增加了混凝土的收縮,同時降低了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導致收縮裂縫發生。

(2)採用降低水泥用量的方法來降低混凝土的絕對溫公升值,可以使混凝土澆築後的內外差和降溫速度控制的難度降低。

(3)摻合料和外加劑的控制。摻合料的質量對混凝土裂縫有顯著的影響, 當前用的摻合料主要是粉煤灰或礦粉,它們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大大改善混凝土工作效能和可靠性,粉煤灰對混凝土的早期乾縮影響很大,使用細度較粗或含碳量高的粉煤灰會大幅度增加混凝土的需水量,從而加大混凝土的收縮導致開裂。外加劑主要指減水劑、緩凝劑和膨脹劑。

混凝土中摻入減水劑,不僅使混凝土工作效能有了明顯的改善,同時又減少拌和用水,節約水泥,從而降低了水化熱。若是幫浦送混凝土,同時在炎熱的夏天,為了延緩凝結時間,要加緩凝劑,反之凝結時間過早,將影響混凝土的輸送和澆築面的粘結,易出現層間縫隙,使混凝土防水、抗裂和整體強度下降。為了防止混凝土的初始裂縫,可摻加膨脹劑,如uea膨脹劑等。

3.澆築時的控制措施

(1)加強混凝土的澆灌振搗,提高密實度。

(2)混凝土盡可能晚拆模,拆模後混凝土表面溫度不應下降15℃以上。

(3)採用兩次振搗技術,改善混凝土強度,提高抗裂性

(4)加強混凝土的養護及測溫工作。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及時按溫控技術措施的要求進行保溫養護,保溫養護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關鍵環節,其目的主要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內外溫差值以降低混凝土塊體的自約束應力;其次是降低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塊體的降溫速度,充分利用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以提高混凝土塊體的抗裂能力,同時,在養護過程中保持良好的濕度和抗風條件,使混凝土在良好的環境下養護。具體應使混凝土澆築塊體的裡外溫差及降溫速度滿足溫控指標的要求,保溫養護的持續時間應根據溫度應力加以控制、確定,保溫覆蓋層的拆除應分層逐步進行;在保溫養護過程中,應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濕潤。

施工人員需根據事先確定的溫控指標的要求,來確定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的養護措施,如採用蓄水法保溫養護等。

三、結論

混凝土結構裂縫的發生的原因很複雜也是不可避免的,混凝土裂縫的防治重點在於「防」,而不在於「治」在採取了上述綜合性控制措施後,由於各種原因仍可能有少量的混凝土裂縫發生。當這些裂縫發生後,必須先查明裂縫產生的原因,判明裂縫的型別,才能選擇正確的處理方法,同時要通過合理設計混凝土配合比、正確選用原材料、合理設計建築結構、加強施工監控、嚴格遵守施工技術規程、提高施工技術水平,這樣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減少混凝土裂縫的產生,把裂縫寬度控制在設計範圍內,儘量減少裂縫造成的危害。

參考文獻

[1] 劉繼紅等.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j].鞍山科技大學學報.2006.3.

[2] 王海軍等.文大體積混凝土溫度和收縮裂縫控制措施.[j].山西建築.2006.15.

[3] 莊宇等.**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j].佳木斯大學學報.2006.3.

[4] 江志強.大體積混凝土測溫及溫度裂縫控制實踐.[j].福建建設科技.2006.4.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

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由於混凝土的 便宜且抗壓性能好,因此在橋涵工程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現為易開裂及抗拉能力差等。因此本文就針對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展開研究。關鍵詞 混凝土橋梁結構 裂縫 成因 防治 一 裂縫的成因及種類 一 荷載導致的裂縫 常規的靜 動荷載以及次應...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影響因素

二是若施工中過早拆模板或冬季施工,構件表面溫度不均勻,就會產生溫度收縮,這種收縮會受內部混凝土的約束,在混凝土表面就產生很大的拉應力。當這種拉應力發展到一定成度,超過混凝土拉應力時,混凝土表面就形成了裂縫。此外,在混凝土養護期間,若突然受到寒流的侵襲,也會在混凝土表面引起裂縫,但較淺,危害性也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