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04-12 14:06:57 字數 886 閱讀 5223

摘要:由於混凝土的**便宜且抗壓性能好,因此在橋涵工程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現為易開裂及抗拉能力差等。因此本文就針對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展開研究。

關鍵詞: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成因;防治

一、裂縫的成因及種類

(一)荷載導致的裂縫

常規的靜、動荷載以及次應力均會使混凝土橋梁產生裂縫,我們就稱之後荷載裂縫,這種裂縫又分為次應力裂縫及直接應力裂縫兩種,所謂的次應力裂縫指的是外荷載所引起次應生而出現的裂縫;而直接應力裂縫則是外荷載引起的直接應力而出現的裂縫。在實際的工程專案中,比較常見的是次應力裂縫,多數屬於張拉、剪下或者劈裂等性質。

(二)溫度變化導致的裂縫

混凝土自身具有熱脹冷縮的性質,如果外部或者內部環境出現變化,混凝土就會產生變形,如果變形受到一定的約束,則其結構內部就會產生應力,一旦應力超出了混凝土的抗拉強度,裂縫就隨之產生。在一些跨徑較大的橋梁中,溫度應力甚至可以超出活載應力。與其它裂縫最大的不同是溫度裂縫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導致溫度變化的主要原因包括日照、溫差、水化熱、驟然降溫或者冬季施工不當等等。

(三)收縮而導致的裂縫

混凝土結構最常見的裂縫問題多數是由於混凝土的收縮導致的,而在收縮的種類中,乾縮及塑性收縮又是造成混凝土發生變形的主要因素。相關的研究結果證明,造成收縮裂縫最主要的原因包括水泥的品種、標號和用量、混凝土中骨料的品種、外摻劑及水灰比、養護方式和振搗的方法、外界的環境等等。

(四)地基變形導致的裂縫

因為基礎會發生豎向不均勻沉降,或者水平方向產生位移,從而結構中會出現附加應力,這種附加應力會超過混凝土的抗拉能力,從而造成結構裂縫的產生。造成基礎不均勻沉降的主要因素包括前期地質勘探精度不足和試驗資料不準確;地基地質的差異過大;結構的荷載及基礎的型別差異過大;地基凍脹以及活動斷層、溶洞和滑坡體等不良地質。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

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彭華謙蘇俊飛 科技風 2017年第09期 摘要 裂縫是橋梁施工過程中影響較大的因素之一。裂縫的出現,直接影響到整個橋梁的質量以及使用期限。其中,混凝土 現的裂縫問題一直被公認為最為棘手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只要採取恰當的措施,是可以補救裂縫的缺陷的。本文通過分析常見的裂縫種類,提出相應的防治措...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