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2022-05-28 02:09:02 字數 859 閱讀 1765

關鍵字: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其使用效能。

在施工過程中,採取穩定的設計措施及有效的施工工藝,很多施工裂縫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是可以克服的。加強對混凝土橋梁結構的認識,儘量減少施工裂縫所產生的危害。本文對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的種類進行了分析,對其產生的原因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保證橋梁結構的施工質量及使用效能。

1、混凝土橋梁裂縫種類及產生原因分析

混凝土橋梁受施工工藝、氣候條件、材料效能、施工環境等多種因素影響,因此,產生施工裂縫的原因比較複雜,通過對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的種類進行分析,產生的原因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荷載引起的裂縫[1]

荷載裂縫主要是指混凝土橋梁受靜荷載、動荷載及次應力作用而產生的裂縫。荷載裂縫可分為直接應力裂縫及次應力裂縫,由外界荷載作用而產生的直接應力引起的裂縫為直接應力裂縫;由次生應力產生的裂縫為次應力裂縫。荷載裂縫主要由次應力裂縫產生。

(2)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

溫度裂縫是指橋梁的外部環境或內外溫度發生較大變化,將產生較大的內應力及約束應力,當產生的應力大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所引起的裂縫。溫度裂縫是結構產生粗裂縫的主要原因。導致橋梁產生溫度裂縫主要因素有:

日照、年溫差、日照溫差、溫度急變、蒸汽養護、水化熱等。

(3)收縮引起的裂縫

收縮裂縫是橋梁的混凝土在凝結硬化過程中體積收縮同時但又受到約束作用而產生的裂縫。導致混凝土橋梁產生收縮裂縫的影響因素有:水泥型號、水灰比、骨料、養護方法、振搗情況、外滲劑等。

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 混凝土橋...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對策研究

作者 陳小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2期 摘要 本文對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充分的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策略。關鍵詞 混凝土橋梁 施工 裂縫 原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u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種類和成因分析 1 負荷引起的裂縫 1 由...

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彭華謙蘇俊飛 科技風 2017年第09期 摘要 裂縫是橋梁施工過程中影響較大的因素之一。裂縫的出現,直接影響到整個橋梁的質量以及使用期限。其中,混凝土 現的裂縫問題一直被公認為最為棘手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只要採取恰當的措施,是可以補救裂縫的缺陷的。本文通過分析常見的裂縫種類,提出相應的防治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