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3:57:05 字數 884 閱讀 5152

作者:彭華謙蘇俊飛

**:《科技風》2023年第09期

摘要:裂縫是橋梁施工過程中影響較大的因素之一。裂縫的出現,直接影響到整個橋梁的質量以及使用期限。

其中,混凝土**現的裂縫問題一直被公認為最為棘手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只要採取恰當的措施,是可以補救裂縫的缺陷的。本文通過分析常見的裂縫種類,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可行途徑實現橋梁的質量和使用期限最優化。

關鍵詞:橋梁;混凝土;基底;裂縫;修補

混凝土是現代建築業中必不可少的建築材料。而在橋梁施工過程中,混凝土上出現的裂縫也是較為普遍。就算是在施工過程中採取相應的措施對其進行控制,裂縫問題也很難解決。

通過實驗研究,我們發現溫度因素對混凝土裂縫產生與否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1 裂縫程度分析

根據不同的條件,混凝土的裂縫所表現得形式也不同。即便是目前的規定在各國表現不同,但在實質上還是趨於一致的,比如說對承載力和耐久性就存在嚴格的要求。其精度一般控制在0.

1mm左右。隨著混凝土技術的日益成熟,目前很多國家根據相關的實驗將其寬度放鬆到0.2mm。

此外,根據外部環境的實際情況,按照設計自身的要求,這個裂縫的寬度還可以放寬到0.4mm。至於鋼筋的順筋周圍的裂縫,需要及時處理,排除危險性。

隨著預應力混凝土的使用範圍逐漸擴大,對其強度的要求也在不斷地提高。通過採用幫浦送,讓其收縮和水化熱急速增加,隨之而來的是難以避免的約束裂縫,這個裂縫也很難控制,需要尋找更好的辦法來解決相關的問題。

至於預應力的寬度,我們需要嚴格控制。作為「應力腐蝕」的一種,很容易受到不必要的腐蝕,而且預兆的可能性也較小,一旦裂縫出現,就很難控制。縱深裂縫的貫穿性需要嚴格避免,倘若出現這種裂縫,需要通過化學灌漿來保證整個框架的強度。

裂縫出現的時間一般是在工程實施後的乙個月左右,中期裂縫一般是半年,至於後期裂縫,大概需要一兩年時間。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字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 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

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由於混凝土的 便宜且抗壓性能好,因此在橋涵工程建設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陷,主要表現為易開裂及抗拉能力差等。因此本文就針對混凝土橋梁結構裂縫的成因及防治展開研究。關鍵詞 混凝土橋梁結構 裂縫 成因 防治 一 裂縫的成因及種類 一 荷載導致的裂縫 常規的靜 動荷載以及次應...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 前言 各種混凝土壩以及其他大體積混凝土建築物的裂縫,主要是溫度變化引起的。這種裂縫,特別是其中的深層裂縫和貫穿裂縫,對混凝土壩的整體性 耐久性和防滲能力具有嚴重的危害。為了確保混凝土大壩的安全和長期正常執行,必須對混凝土壩裂縫產生的原因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並在施工期有計畫地控制混凝土溫度,防止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