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裂縫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2023-02-11 16:18:04 字數 818 閱讀 5869

作者:李欣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2期摘要:混凝土裂縫問題是頗受關注的質量通病,分析混凝土裂縫的種類和原因,研究混凝土裂縫的控制措施對於提高工程質量、減少工程事故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多年的現場觀察,通過查閱有關混凝土內部應力方面的專著,對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現場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的措施進行等進行闡述。

關鍵詞:混凝土;溫度應力;裂縫;控制

中圖分類號:u445.57

文獻標識碼:a

一、裂縫產生的成因分析

1 非施工因素

(1)設計因素。①由於借用地質報告造成差錯,地基鑽探勘測不准業餘設計者錯誤設計。②圖紙採用梁平法,表達較簡單,施工單位若素質較差,則不理解。

如某小區在客廳的樓板上有一條與整個房屋長向的垂直裂縫且貫穿。原以為是溫度收縮裂縫,經仔細分析。由於下面是地下車庫的一道牆,主體下沉與樓板收緊,產生應力而造成裂縫。

(2)環境因素。混凝土具有熱脹冷縮的性質,當環境溫度發生變化,或水泥水化熱使混凝土溫度發生變化時,鋼筋混凝土結構就產生溫度變形。而建築物中的結構構件在溫度變形和約束的共同作用下,產生溫度應力,當這種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裂強度時,就產生溫度裂縫。

如:自防水屋面板上的裂縫;大體積混凝土的裂縫。溫度裂縫的特徵:

裂縫的寬度大小不一,但每一條裂縫寬度變化不大,裂縫寬度隨著溫度變化而變化。一般會出現表面的、較深的或貫穿性裂縫。其中表層裂縫的方向一般無規律性;較深的或貫穿裂縫走向,往往與主筋方向平行或接近平行。

普通鋼筋混凝土的裂縫不一定都是質量問題,只要裂縫寬度符合規範規定都屬正常情況。但對寬度超過規範規定,或降低構件的承載能力,或有失穩破壞可能,或影響耐久性等方面的裂縫等都應認真分析膜重處理。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字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 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

建築施工混凝土裂縫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戶敏航張佳煒劉運才 環球市場 2017年第20期 摘要 混凝土是我國工程專案施工所使用的基礎材料之一,其與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而在實際的工程施工過程中普遍存在著混凝土產生裂縫的現象,混凝土裂縫的產生對工程專案的整體施工質量 使用年限以及人們日常生活的安全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論混凝土裂縫原因和防治措施

近幾年的城市建設飛速發展,尤其是房屋建築。在建築業繁榮的背景下,建築主管部門受到的投訴也多了起來,特別是住房混凝土的裂縫是最普遍的問題之一。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有變形引起的裂縫 如溫度變化 收縮 膨脹 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 有外載作用引起的裂縫 有養護環境不當和化學作用引起的裂縫等等。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