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

2022-05-30 02:45:04 字數 964 閱讀 5643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的高等級公路等基礎設施發展迅速,其中橋梁佔比例較大,建造橋梁的材料大多使用混凝土,由於混凝土的某些性質所致,因而也帶來了橋梁的質量問題。其中,最顯著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嚴重時還會導致橋梁的坍塌,引起嚴重的安全問題。

本文就由於混凝土材料而引起的橋梁的裂縫問題進行**。

關鍵詞:混凝土橋梁裂縫原因

目前,我國的橋梁質量不斷出現問題,嚴重的威脅著人民群眾的財產與生命安全。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橋梁的裂縫問題,為了更好地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保證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本文就施工時橋梁裂縫的成因作如下的分析。

一、施工時橋梁超負荷載重造成的裂縫

混凝土橋梁在常規靜、動荷載及次應力下產生的裂縫稱荷載裂縫,歸納起來主要有直接應力裂縫、次應力裂縫兩種。直接應力裂縫是指外荷載引起的直接應力產生的裂縫。

在施工時造成直接應力裂縫,通常是因為在未建好的橋梁上堆放了超載的施工用具以及施工材料;對橋梁的結構受力點不清楚,對斷面隨意的翻動、安裝;施工時,不按照施工圖紙上的資料和步驟施工,擅自的改動施工的先後順序和橋梁的結構,使橋梁的受力點有所變動;施工的機械在執行時會帶著橋梁一起震動,而設計者沒有考慮到橋梁在這種震動下所造成的疲勞損傷。

造成次應力裂縫是因為橋梁的某些結構在施工時,經常會被鑿洞等,而這些行為在設計計算時很難用某些公式進行模擬的計算,一般都是根據以前的經驗來放置鋼筋。

在實際的工程操作及使用中,最常見的引起超負荷載重造成的裂縫就是次應力裂縫。但是,一般來講對於這種裂縫是不進行計算的,而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提高,對這種裂縫也是可以進行事先的計算的。

二、由於施工時帶來的溫差而引起的裂縫

熱脹冷縮是所有固體物共有的一種性質,當橋梁所處環境的溫度變化或者橋梁的內部產生溫度變化時,混凝土的形狀將會發生改變,如果這種改變遭到了外界某些物質的阻礙,就會逐漸在橋梁內部積累起來,當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會使橋梁產生裂縫。在一些跨度很大的橋梁中,由溫差引起的橋梁內部的應力甚至會大於橋梁自身的負載能力。由於溫度造成的裂縫的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裂縫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字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防治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在基礎建設中巨大投入,橋梁建設事業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混凝土因其 低廉,抗壓性能良好而在橋梁工程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由於混凝土的抗拉效能較差,容易開裂的原因,橋梁在建設及使用過程中,出現裂縫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害,對橋梁的質量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影...

高鐵橋梁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處理

作者 劉振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1期摘要 在高鐵橋梁施工之中,混凝土作為一種最為常用的建築材料被廣泛應用。本文詳細分析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並在此基礎上總結有針對性的補救措施,有利於提高橋梁的效能,進而實現橋梁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關鍵詞 高鐵橋梁 混凝土裂縫 產生原因 處理中圖分類號...

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生的原因及對策研究

作者 楊璐 中國建築科學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經濟建設速度的加快,混凝土橋梁施工越來越常見。混凝土能夠加強橋梁的牢固性,但是在實際的施工中經常會出現裂縫,嚴重影響到橋梁整體的質量。要想保障人們的生命安全,必須要找到造成裂縫的主要原因,並積極採取措施予以解決。本文將會分析混凝土橋梁施工裂縫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