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減速箱漏油問題原因分析及處理

2022-05-30 02:45:06 字數 2585 閱讀 6512

(2)、油封磨損

減速箱軸承壓蓋中間孔與輸出軸曲柄之間的是靠油封而實現的密封。當抽油機執行一段時間後,油封受到磨損,最後導致部分的齒輪油從中間孔滲出。

(3)、抽油機安裝質量問題。

1、減速箱安裝上、下半塊用螺栓連線時,連線面處密封墊子損壞,塗抹的密封膠不均勻,密封效果較差;

2、在安裝軸承壓蓋時,回油孔與軸承壓蓋內密封圈開口槽錯位,內密封圈堵塞了回油孔。正常情況下開口槽與回油孔口的位置只有完全重合才能保證回油孔的暢通。另外,內六角螺絲鬆動、軸承回油孔堵塞、油封磨損也是漏油的主要原因。

三、減速箱漏油的處理措施

(1)、減速箱漏油的整改措施

①密封圈壓蓋採用易拆卸式結構,密封圈採用開口結構;

②輸入軸軸承處回油孔要適當加大;

③減速箱蓋板密封不嚴、丟失,自製呼吸閥不規範,容易進行入灰塵。這其中主要是在管理方面存在問題,首先在管理上不重視,潤滑意識不強;再次減速箱蓋板進料較少,沒有合適乎規範的本身帶有通氣孔道的蓋板可以安裝。這完全可以進料後更換;

④在減速箱底座的合箱面上鑄造出或加工出一條環形油槽,且有多個回油孔與環形油槽連通。在減速箱工作時,一旦有油滲入合箱面,將會進入環形油槽,再經迴油孔流入油箱內,潤滑油不會沿合箱面漏到減速箱殼體外面;

⑤減速箱油位過高,不僅增加齒輪攪動油的功率損失,潤滑油飛濺嚴重增加漏油機會,而且還導致油溫不斷公升高,特別是夏季,環境溫度高,會使油溫增加,潤滑油粘度下降,降低潤滑性能,增加油的流動性和漏失量,直接影響齒輪和軸承的潤滑,降低使用壽命。為此,在使用時必須保持正常的油位高度;

⑥抽油機減速箱的外露軸頭大多採用密封圈密封。它屬於接觸密封。缺點是在使用過程中。

隨著密封圈磨損量的增大,形成間隙,造成軸頭密封處漏油。在減速箱上下部結合中縫處,隨裝置長時間動轉,密封老化,也不同程度存在機油滲漏的現象。在動密封的軸頭部位,採取更換或加入密封膠圈的方法,減少滲漏,達到堵的目的。

減速箱軸頭部位更換密封圈時,現場不可能將曲柄等部件拆下後再更換,所以必須將膠圈剪斷後初步安裝在軸頭後,再進行粘接,進行最後安裝。該種粘接劑,目前廠家不外賣,所以整改減速箱滲漏,可以通過協調廠家進行減速箱堵漏工作;

⑦輸入軸漏。輸入軸漏有兩種:剎車軸輪漏和皮帶輪軸漏。解決方法是:先拆卸,然後清洗千淨器械上的油汙,更換裡面的油封,然後再通回油孔,最後裝上。

⑧對於減速箱上下半塊連線面滲漏,解決的辦法是拆開,把密封面清洗乾淨,均勻塗抹密封膠後加上石棉墊子,用螺栓緊固。

(2)、抽油機保養中的堵漏措施

①在抽油機投運初期,對減速箱體固定螺絲進行全面緊固。

②對放油口漏油的問題,在抽油機二保時,放淨減速箱內潤滑油,在放油口絲堵與減速箱結合面處加密封墊片。

③定期清洗減速箱呼吸閥及回油通道,發現減速箱潤滑油乳化時及時進行更換。

④按規定加足潤滑油,潤滑油加到上中檢查孔中間即可,加的過少,則起不到潤滑減速箱齒輪作用;加的過多,則容易造成減速箱漏油。

⑤箱體結合部位漏油的,可將減速箱蓋卸下,擦拭乾淨箱蓋結合部位並塗抹密封脂,上緊箱蓋。

(3)、抽油機調平衡堵漏措施

調整抽油機平衡,且兩曲柄平衡塊處在同乙個平面上。降低上下衝程負荷差異,減少減速箱三軸的跳動量,延長油封的使用壽命。因為減速箱輸出軸承載著曲柄平衡塊的重量,曲柄平衡塊的重量作用使輸出軸對密封圈有乙個向下的壓力,造成密封圈與軸的接觸面不嚴密。

特別是在調速抽油機平衡時,兩曲柄表面上承載的平衡塊不在同乙個平面上,密封圈受力不均衡,造成密封圈磨損嚴重。由於軸承滾珠磨損致使輸出軸向下移動,與軸承壓蓋內圈摩擦,增大了密封間隙。進行動態調節抽油機的平衡,使得抽油機在上下衝程過程中,輸出軸軸承在垂直方向上受到的是對稱迴圈交變應力,可延長軸承的使用週期,減小輸出軸與軸承壓蓋內密封圈磨損

四、認識及建議

(1)、普遍使用的遊梁式抽油機,其軸承潤滑的回油孔均為直角形狀,在定期疏通回油孔的工作中,回油孔內徑較小且有直角彎道,無專用工具不易疏通孔道,建議廠家在製造抽油機減速箱時把回油孔改做成傾斜狀,並且擴大回油孔內徑,在現場疏通回油孔工作就會變得簡單、易操作。

(2)、抽油機減速箱在安裝的過程中必須要按規定的操作步驟進行安裝,零部件裝配不能出現軸承壓蓋內密封圈開口槽與回油孔錯位的現象。除此之外,軸承壓蓋在製造時,一定要注意開口槽位置與回油孔開口位置的重合,還要保證減速箱上的孔位與軸承壓蓋的螺栓孔位對準。

(3)、對於輸出軸壓蓋中間孔發生的滲油情況,要採用更換油封的辦法來解決。因而現場中,一般採用的是開啟油封蓋板加入石棉繩之類的填料的辦法,有一定的很好效果。

四、結語

綜上所述,減速箱是遊梁式抽油機的重要裝置,減速箱長期在野外運轉,油質變差、內部潤滑油道堵塞等原因會造成潤滑油的滲漏。這就要求在現場中制定保養計畫,規範換油制度,定期測平衡,加大裝置日常管理是今後生產的工作重點,維護保養抽油機是實現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徑,對延長減速箱的使用壽命,避免機械事故的發生起著重要的作用。

參考文獻

[1]馬玉寧,趙黎明,劉建偉,和瀧.抽油機減速箱輸出(入)軸漏油分析與治理[j].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13,04:14-15.

[2]馮斌,周培培.抽油機裝置常見問題分析[j].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2013,08:232.

[3]張德實,李元江,王寶靜.抽油機用減速箱故障分析及處理[j].內蒙古石油化工,2013,17:42-43.

[4]章冬冬,蘇國卿,孟祥寶,汪享林.遊梁式抽油機減速箱漏油的原因分析及治理對策[j].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2012,s1:240.

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隨著油田進入高含水期開採,部分抽油機井在生產一段時間後,幫浦效逐漸下降,沉沒度逐漸上公升。針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的實際,本文從流壓的變化 高含水對抽油幫浦摩擦副耐磨性的影響 j55油管螺紋工作特性 振動載荷對油管的衝擊及井底流壓對抽油幫浦充滿係數的影響等幾方面入手,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

遊梁式抽油機減速箱維修標準化及常見故障分析

作者 王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1期 摘要 給出了減速箱維修步驟和工藝流程及維修標準,分析了減速箱滲漏原因和常見故障,提出了預防及排除方法,並對抽油機的核心部位減速器維修工藝進行系統的研究,從而使抽油機達到安全穩定的目的。關鍵詞 遊梁式抽油機 減速箱 維修標準 中圖分類號 te933 文...

抽油機杆幫浦失效分析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平瑞夏紅新姚康治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8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油田開發的深入,孤東油田已經進入了開發中後期。由於地層變化,井下液體性質的變化,井身結構的損壞等因素日趨複雜,致使油井生產管理難度增大,維護性作業井次居高不下,本文對抽油杆 幫浦失效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相應的對策,從而降低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