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梁式抽油機減速箱維修標準化及常見故障分析

2022-05-30 02:51:02 字數 851 閱讀 5891

作者:王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給出了減速箱維修步驟和工藝流程及維修標準,分析了減速箱滲漏原因和常見故障,提出了預防及排除方法,並對抽油機的核心部位減速器維修工藝進行系統的研究,從而使抽油機達到安全穩定的目的。

關鍵詞:遊梁式抽油機;減速箱;維修標準

中圖分類號:te9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遊梁式抽油機就是有桿抽油的一種,遊梁式抽油機,也稱梁式抽油機、遊梁式曲柄平衡抽油機,指含有遊梁,通過連桿機構換向,曲柄重塊平衡的抽油機,俗稱磕頭機,其具有效能可靠、結構簡單、操作維修方便等特點。抽油機是帶動井下抽油幫浦工作的地面機械轉動裝置,它和抽油杆、抽油幫浦配合使用,能將井下**抽到地面。有桿抽油是世界石油工業傳統的採油方式之一,也是迄今在採油工程中一直佔主導地位的人工舉公升方式。

一、減速箱維修工藝流程及維修標準

第一步修前檢查。減速箱在解體前(未拔曲柄),首先要掌握裝置的製造廠家、型號。維修前全面檢查專案包括:

①殼體有無裂紋、損壞。如有裂紋,可進行焊補修復,若損壞嚴重應予更換。②剎車裝置效能。

③皮帶輪輪輻、輪槽有無裂紋。④減速箱各附件是否齊全。⑤通過探窗觀察,首先檢查齒輪有無斷齒,膠合齒面,磨損程度,及金屬剝落現象。

若輸出軸、中間軸基本完好。ⅰ、盤動皮帶輪,輸出軸齒圈是否活動。ⅱ 、橫向推拉皮帶輪,判斷中間軸是否串軸。

第二步拔曲柄。卸掉曲柄緊固螺栓,打上墊鐵,脹開曲柄,用拉拔機拔下曲柄,同時對曲柄鍵及連線螺栓統一編號放在規定位置。對拆卸下曲柄進行檢查,曲柄銷是否完好,曲柄有無裂痕,鍵槽是否損壞或磨損過大。

第三步開箱。開箱前,再次檢查箱體,拆下各配件編號置於工具台上(去汙、整齊擺放)。開箱後,檢查齒輪換壞情況,軸承有無裂痕,換壞跑外圈,間隙是否超過極限。

遊梁式抽油機安裝監理方案

5.4.1 一般規定 5.4.1.1 抽油機到貨後,應由建設單位組織施工 監理 供貨單位共同參加抽油機的檢查驗收,並形成驗收文字記錄。檢查驗收時,應按下列要求檢查 1.抽油機的包裝情況應良好。2.裝箱單 抽油機說明書 產品質量合格證書等裝置技術檔案應齊全完備。3.核對抽油機的型號及裝配號。4.按裝箱...

遊梁式抽油機調衝次操作競賽標準操作

1.試題說明 該專案主要考核選手在更換皮帶輪過程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工用具配合使用的熟練程度 皮帶輪 皮帶安裝質量 2 考點 考查選手在安全的前提下操作規程的熟練程度。對停機位置,皮帶輪的選擇 拔輪器的正確使用 皮帶輪 皮帶的安裝質量 四點一線的調整水平 最終是否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等環節做重點考...

遊梁式抽油機安裝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單位工程名稱 三元中511轉油站系統工程分項工程部門 南1 210 p33井cyjy14 6 89hf 分部工程名稱 抽油機安裝工程分項工程性質 主要設 表4.4.1 2008年5月2日 單位工程名稱 三元中511轉油站系統工程分項工程部門 南1 210 p32井cyjy10 4.2 53hb 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