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大修理技術規範

2022-06-26 17:39:02 字數 3730 閱讀 8164

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3.1 三座 1

3.2 三大軸承總成 1

4 大修理條件及適用機型 1

4.1 大修理條件 1

4.2 適用機型 2

5 大修理技術要求 2

5.1 一般要求 2

5.2 結構件大修理技術要求 2

5.3 減速器大修理 8

5.4 其他部件大修理技術要求 9

5.5 總機裝配及檢測要求 9

5.6 噴塗及出廠技術檔案 11

6 大修理組織及實施 11

7 最終驗收 11

附錄a(規範性附錄) 抽油機大修理專案檢測表 14

附錄b(規範性附錄) 抽油機大修理記錄表 17

附錄c(規範性附錄) 抽油機部件大修理驗收記錄表 20

附錄d(規範性附錄) 抽油機出廠空載檢測記錄表 21

附錄e(規範性附錄) 大修理抽油機現場驗收記錄表 22

附錄f(規範性附錄) 抽油機易損件更換清單(單機) 23

本標準按照gb/t 1.1-2009《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標準的結構和編寫》給出的規則起草。

本標準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吐哈油田公司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提出。

本標準由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吐哈油田公司質量安全環保處歸口。

本標準起草單位: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吐哈油田公司機械廠。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顏丙山、王寶陽、羅冰、李東海、楊衛星、鄧興平。

本規範規定了吐哈油田遊梁式抽油機大修理條件、技術要求和驗收標準。

本規範適用於游梁式抽油機的大修理判定、修理、檢驗和驗收。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所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彎遊梁抽油機遊梁上的驢頭定位支座、平衡臂主軸支撐座、驢頭主軸支撐座。

下偏復合平衡抽油機遊梁上的平衡臂主軸支撐座、驢頭主軸支撐座。

橫樑、遊梁、曲柄銷軸承總成。

a) 抽油機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應進行大修理:

1) 抽油機遊梁-驢頭元件存在故障或部件不全,現場進行更換無法保證驢頭懸點投影精度。

2) 抽油機曲柄銷-連桿-橫樑元件存在嚴重擺動或異響,現場調整或更換配件後無法消除。

3) 抽油機遊梁、驢頭、平衡臂、橫樑、支架、底盤等結構件區域性開裂,且存在2處以上(含2處)開裂,在現場修復困難或無法保證修復質量。

4) 抽油機部件存在安全隱患或安全設施、附件不全,現場無法進行整改。

5) 抽油機存在其它嚴重問題,現場無法進行修復和整改。

b) 減速器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應進行大修理:

1) 箱體存在裂紋,無法繼續使用。

2) 減速器軸磨損、開裂或滾鍵,無法繼續使用。

3) 傳動軸竄動嚴重,影響抽油機正常使用且無法修復。

4) 有明顯衝擊和異常聲響,經現場調整無效。

5) 漏油量每天超過10ml或每月都必須新增齒輪油的,並且現場堵漏無效。

吐哈油田抽油機大修理所涵蓋的機型見表1。

大修理適用機型

大修理時應滿足以下一般要求:

c) 在不影響部件相互裝配的情況下,必須按照抽油機最新優化結構進行大修理和改進。

d) 配件材料可以代用,但其機械效能不得低於原配件的機械效能。

e) 老結構部件進行大修理時,應補齊吊環、吊耳、扶手、平台安全附件。

f) 橫樑軸承總成、遊梁軸承總成、曲柄銷總成必須進行清洗,強制更換相關密封件。

g) 檢測部件焊縫、母材是否存在裂紋時,應先去除部件表面的雜質、油汙或油漆,以免影響裂紋的判斷。焊縫或母材開裂時,若要進行大修理,必須保證部件的設計強度。

h) 各部件焊縫、母材補焊時,應採用碳弧氣刨的方法去除原有焊縫,並將殘渣及焊縫兩側20mm範圍內清理乾淨,然後再進行焊接,必須保證焊縫質量。修復焊接長度不得大於300mm,且不得大於開裂主方向總長度的20%。

i) 必須對橫樑螺柱、曲柄銷螺柱進行更換;彎遊梁抽油機的平衡臂主軸支撐座螺栓、驢頭定位支座螺栓只要有出現斷裂的,則所有的螺栓都須進行更換,沒有出現斷裂的經外觀檢測合格後方可繼續使用;其他螺栓經外觀檢測合格後可繼續使用;有螺栓、螺母缺失的按設計要求補齊。所有螺柱、螺栓必須緊固。

驢頭大修理應滿足以下要求:

j) 按圖1要求部位對驢頭進行檢測,焊縫、母材有無裂紋,重點檢測驢頭銷座及加強圈焊縫。可修復的進行補焊,不可修復的進行更換。

k) 驢頭弧板磨損深度超過其厚度的三分之一或驢頭弧面變形嚴重造成懸點不滿足技術要求的應更換驢頭。

l) 若驢頭區域性結構與最新結構存在差異,優先考慮按最新結構進行修理,比如雙銷結構改為單銷結構。

m) 檢測驢頭定位銷的使用狀況,看管體磨損情況、有無裂紋。當驢頭定位銷磨量超過驢頭定位銷壁厚的10%或存在裂紋的必須更換。當驢頭定位銷螺紋損傷導致緊固螺母旋入困難時,可以對損傷螺紋進行修理。

說明:1、2、3、4——要求檢查的焊縫;

ⅰ、ⅱ、ⅲ——要求檢查的構件板材。

注1:此圖適合於彎遊梁抽油機和下偏復合平衡抽油機檢查。

驢頭大修理檢測部位示意圖

懸繩器及驅動繩大修理應滿足以下要求:

n) 檢測鋼絲繩有無斷絲、斷股或繩帽鬆動,若有應對懸繩或驅動繩進行更換。

o) 懸繩體或支撐體存在磨損、變形較大影響使用時應更換。

p) 懸繩運轉時間累計超過45000小時或使用時間超過6年的應強制進行更換。

q) 雙驢頭抽油機的驅動繩運轉時間累計超過13000小時或使用時間超過3年的應強制更換。

以下為遊梁大修理應滿足的技術要求:

r) 按圖2、圖3要求部位對游梁進行檢測,檢測焊縫有無疲勞裂紋,母材有無開裂。重點檢測部位:彎遊梁抽油機的遊梁「三座」及「三座」與遊梁焊接處、平衡臂端的加強盒座焊縫、遊梁軸承螺栓連線孔處;復合平衡抽油機的「兩座」焊縫、遊梁上前後銷子連線處的加強圈焊縫以及連線平衡臂的固定板焊縫。

s) 遊梁優先考慮按最新結構進行大修理。對游梁平衡臂支承軸處增加加強盒座、「三座」補焊加強筋板、「三座」底板與遊梁翼板進行焊接、遊梁後端板加裝墊板,並對遊梁前後端、遊梁頂絲板區域性焊縫進行補焊加強。

t) 遊梁「三座」的修理:

1) 「三座」和遊梁焊接在一起的,三座出現母材開裂或耳座底部焊縫開裂時,更換「三座」。但在去除焊縫時,對游梁翼板母材的破壞深度不能超過母材厚度的15%,且必須對母材進行有效的焊接修復後方可與「三座」焊接。

2) 「三座」和遊梁是通過螺栓連線在一起的,三座出現母材或耳座底部焊縫開裂時,對相應的「三座」進行更換。並將「三座」底板與遊梁翼板進行焊接。

說明:1、2、3、4、5、6、7、8、9、10——要求檢查的焊縫;

要求檢查的構件板材。

彎遊梁抽油機遊梁大修理檢測部位示意圖

說明:1、2、3、4、5、6、7、8、9——要求檢查的焊縫;

要求檢查的構件板材。

9處為耳座與遊梁焊縫及附近焊縫。

下偏復合平衡抽油機遊梁大修理檢測部位示意圖

以下為橫量大修理應滿足的要求:

u) 按圖4要求部位,檢測上下翼板母材是否存在裂紋,若有則橫樑判廢。

v) 檢測上下翼板側邊中部在總長1/2的長度上是否存在應力集中的缺陷,若有應進行焊接修復,並打磨至與母材邊緣平齊。

w) 耳座連桿銷孔磨損嚴重造成直徑超差時,採用增加調節頂絲、鏜孔鑲套、鏜孔配加大連桿銷等方法進行修復。

x) 檢測四耳座焊縫是否存在裂紋,若有,進行修復,修復時先將合格的連桿銷穿入再進行修復,焊縫冷卻後再取下,以防焊接熱變形造成的裝配困難。

離心式注水幫浦大修理規範

q sh3135 中國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企業標準 q sh3135060 2011 代替q sh3135 060 2004 離心式注水幫浦大修理規範 2011 02 20發布2011 04 01實施中國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發布 目次前言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幫浦的拆卸 1 3...

柴油機技術規範

三 3柴油機技術規範 四 4柴油機技術規範 五 5柴油機技術規範 六 6柴油機技術規範 一 1柴油機技術規範 二 2柴油機技術規範 三 3柴油機技術規範 四 4柴油機技術規範 五 5柴油機技術規範 六 6柴油機技術規範 附 一 設計條件與技術指標 1.總則 1.1 本裝置技術規範書僅適用於華能武漢陽...

門式起重機大修理專案技術標準

為了提高門式起重機的作業效率,延長服務期限。必須合理使用,按期維修。對門式起重機的檢修分為 一級保養,二級保養,中修和大修。這些檢修保養級別是以連續運轉小時數來計算的。如門式起重機連續運轉7200h,一般情況就要大修一次。大修專案及其技術標準分為 機械部分 金屬結構部分和電器裝置部分。門式起重機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