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梁式抽油機安裝監理方案

2022-06-26 17:39:03 字數 2517 閱讀 6631

5.4.1 一般規定

5.4.1.1 抽油機到貨後,應由建設單位組織施工、監理、供貨單位共同參加抽油機的檢查驗收,並形成驗收文字記錄。檢查驗收時,應按下列要求檢查:

1.抽油機的包裝情況應良好。

2.裝箱單、抽油機說明書、產品質量合格證書等裝置技術檔案應齊全完備。

3.核對抽油機的型號及裝配號。

4.按裝箱單檢查,零部件及配件應齊全,且不得有損傷、鏽蝕等缺陷。

5.4.1.2 施工前,建設單位應向施工單位書面提交井號、抽油機型號、安裝方位和首次安裝抽油機的衝程、衝次。

5.4.1.3 採油樹各部件應完整無缺,套管頭標高和手輪朝向應符合設計規定,套管頭與井口裝置連線應牢固。

5.4.1.4 採油樹總高垂直度偏差應小於3mm。

5.4.1.5 採油樹不應有滲漏現象,井場應平整並滿足現場施工的條件。

5.4.2 主控專案

5.4.2.1 抽油機的型號和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並且應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及隨機技術檔案、

5.4.2.2 抽油機試運轉時應達到下列要求:

1.利用平衡塊的慣性斷續啟動抽油機,檢查無卡剛、無偏磨井口填料盒、整機無明顯振動等現象。

2.驢頭擺動無明顯振動。

3.減速器聲音正常且無明顯振動。

4.各運動部件、軸承和電動機運轉平穩,潤滑良好,滾動軸承溫不超過40℃,最高溫度不超過70℃。

5.連桿等構件的焊縫處不得出現裂紋。

6.各密封處不得有漏油現象。

7.各連線件和緊韌體應牢固、不鬆動。

8.抽油機整機運轉平穩,無異常響聲,無明顯振動。

9.當斷電後,曲柄在任何位置時,剎車裝置制動應可靠、平穩。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試運記錄。

5.4.3 一般專案

5.4.3.1 抽油機安裝前應檢查基礎中心線位置,其允許偏差不應大於2mm。

檢驗方法:用尺量。

5.4.3.2抽油機(底座)就位找正後,底座中心與基礎就位基準控制線的位置偏差不應大於2mm。

檢驗方法:使用者量。

5.4.3.3地腳螺栓應符合下列要求:

1.地腳螺栓個應垂直無歪斜。

2.螺栓光桿部分應按設計進行防腐處理,螺紋部分應塗少量油脂保護。

3.螺栓不應碰觸孔底,螺栓上任一部分離孔壁距離不應小於15mm。

4.螺母擰緊後,螺栓外露螺紋應為2~5扣,且受力均勻。

5.螺母與墊圈、墊圈與底座間的接觸均應良好。

檢查數量:抽查20%,且不少於1臺。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用尺量。

5.4.3.4墊鐵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1.每個地腳螺栓旁邊至少應有一組墊鐵,相鄰兩墊鐵組間距宜為500mm~1000mm。

2.每組墊鐵應儘量減少墊鐵塊數,且不宜超過5塊。斜墊鐵應成對使用,且不得超過一對,墊鐵總厚度不宜大於70mm,放置平墊鐵時,最厚的放在下面,最薄的放在中間。

3.墊鐵與基礎、墊鐵與墊鐵之間接觸應緊密,受力均勻,不得偏斜懸空。

4.抽油機找平後,墊鐵應露出底座底面外邊緣,平墊鐵應露出10mm~30mm,斜墊鐵應露出10mm~50mm。墊鐵組伸入底座的長度應超過基礎地腳螺栓的中心。

5.抽油機找正找平後,各墊鐵層間應用定位焊固定。

檢查數量:抽查20%,且不少於1臺。

檢驗方法:觀察、尺量、用小錘輕擊檢查。

5.4.3.5 安裝時,兩曲柄縱軸線應成一平面,並通過減速器輸出軸中心線,兩曲柄最遠銷孔相對位置偏差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規定。

檢查方法:觀察、用尺量。

5.4.3.6 當抽油機停在上死點或下死點位置時,在抽油機側面觀察,兩連桿應重合為一直線。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5.4.3.7 在安裝平衡塊時,平衡塊與曲柄的裝配面及曲柄燕尾槽內不應夾入雜物,將平衡塊調整到適度位置且緊固牢固。

檢查方法:觀察、用扳手檢查。

5.4.3.8 安裝時,機體與零件的鏽蝕應清理乾淨。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5.4.3.9底座就位找平後,縱向水平度允許偏差不應大於3/1000,橫向水平度允許偏差不應大於0.5/1000.

5.4.3.10 安裝支架時,應使支架中心與其在底座的投影中心重合,其偏差量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規定,調整支架頂平面處於水平位置,其水平度允許偏差不應大於1/1000。

檢查方法:用水平儀檢查。

5.4.3.11 懸繩器中心與井口中心應對中,其同心度允許偏差不應大於1.5mm。

檢查方法:用線墜(靜態重錘法)檢查。

5.4.3.12 電機皮帶輪端麵與減速器皮帶輪端麵應在同一平面內,且保證兩軸相互平行,以減速器皮帶輪端麵為基準,電動機皮帶輪端麵的拉線距離不應大於1mm。

檢查方法:用尺量。

5.4.4 質量驗收記錄

檢驗批的質量驗收記錄應按sy4201.1-2007中表a.10執行。

5.4.5 交工驗收

抽油機安裝工程完工後,應按本部分和有關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進行工程驗收,並應具備下列資料:

1.裝置說明書、合格證和抽油機隨機配件、工具。

2.設計檔案及竣工圖。

3.隱蔽工程記錄。

4.安裝檢驗記錄。

5.試運轉記錄。

6.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

遊梁式抽油機調衝次操作競賽標準操作

1.試題說明 該專案主要考核選手在更換皮帶輪過程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工用具配合使用的熟練程度 皮帶輪 皮帶安裝質量 2 考點 考查選手在安全的前提下操作規程的熟練程度。對停機位置,皮帶輪的選擇 拔輪器的正確使用 皮帶輪 皮帶的安裝質量 四點一線的調整水平 最終是否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等環節做重點考...

遊梁式抽油機減速箱維修標準化及常見故障分析

作者 王雷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1期 摘要 給出了減速箱維修步驟和工藝流程及維修標準,分析了減速箱滲漏原因和常見故障,提出了預防及排除方法,並對抽油機的核心部位減速器維修工藝進行系統的研究,從而使抽油機達到安全穩定的目的。關鍵詞 遊梁式抽油機 減速箱 維修標準 中圖分類號 te933 文...

遊梁式抽油機安裝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單位工程名稱 三元中511轉油站系統工程分項工程部門 南1 210 p33井cyjy14 6 89hf 分部工程名稱 抽油機安裝工程分項工程性質 主要設 表4.4.1 2008年5月2日 單位工程名稱 三元中511轉油站系統工程分項工程部門 南1 210 p32井cyjy10 4.2 53hb 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