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皮帶斷成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2023-02-11 13:57:06 字數 1320 閱讀 7697

作者:陳建偉邵勇杜海軍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3期

[摘要]抽油機是油田生產的主要裝置。抽油機井生產過程中,經常發生皮帶斷的現象,抽油機使用的每條皮帶,從投入使用到皮帶斷,其使用壽命,應該有它合理的使用時間。如果易斷皮帶的井增多,皮帶的使用週期就會縮短,抽油機故障停機時間也就隨之增加。

管理水平也隨之下降。這樣不但影響了**生產,而且提高了**的生產成本,同時更增加了職工的勞動強度。

[關鍵詞]抽油機;皮帶;載荷;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te9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33-0146-01

前言在油田生產管理過程中,由於抽油機皮帶斷,造成油井停機,這不但直接影響到油井的正常產液、產油量,而且增加了勞動強度。尤其是在夜間,由於抽油機皮帶斷停機發現的不及時,同時更換皮帶難度大,停機時間也相對比較長,影響的產量就會增加。如果斷皮帶井增多,皮帶使用的數量就會相對增加多,**生產成本就會增加。

**抽油機皮帶易斷原因,提出合理使用皮帶和管理好皮帶措施,保證抽油機井正常生產,是油田生產中重要工作。

1 造成抽油機皮帶斷因素分析

造成抽油機皮帶斷有多種原因,但是,大多數抽油機在皮帶斷前,都是由於皮帶與電機皮帶輪打滑,皮帶與皮帶輪之間表面摩擦加劇,使得摩擦表面溫度逐漸公升高,造成皮帶表面橡膠變形、變質、斷裂,最終使得皮帶不能傳遞動力,抽油機停止運轉。通過對皮帶易斷的抽油機裝置運轉狀況,及生產引數分析,認為造成皮帶斷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1.1 抽油機運轉引數和載荷的不合理

在生產實踐中,通過對皮帶使用時間非常短,極容易皮帶斷的抽油機進行分析發現,由於抽油機運轉負荷大,扭距利用率高(90%以上),是造成皮帶使用時間短的主要原因。皮帶與平衡率:遊梁式抽油機是一種變形的四連桿機構,其整機的布局特色像一架天平,一端是抽油載荷,另一端是平衡配重載荷。

對付支架來說,就要使抽油載荷和平衡載荷形成的扭矩相稱或轉變同等。在平衡率為100%時,電機供給的動力僅用於提起1/2液柱重量和降服摩擦阻力,平衡率越低,則須要電機供給的動力越大,與此同時皮帶所蒙受的也隨之增大。所以,調整抽油機井平衡,不但節省電能,而且可以延長皮帶等相關抽油設定裝備的利用壽命。

(b)皮帶與熱洗。從井底上公升到井口的活動歷程中,跟著溫度壓力的降低和液體的析出,消融的白臘便結晶析出。隨著溫度的進一步降低,白臘不停析出,其結晶便聚集、沉積在管壁上,即湧現出結蠟徵象,因此增大油井負荷,縮短了皮帶的利用壽命。

抽油機運轉過程中,皮帶所受的拉力與抽油機懸點載荷成正比,皮帶使用週期與皮帶所受拉力成反比。由於抽油機載荷過高,減速箱扭矩大,皮帶承受拉力也就大,皮帶極容易打滑磨損,皮帶使用時間就短。通過對抽油機扭距利用率高,造成皮帶使用時間短的抽油機進行下調參,使抽油機的扭距利用率降到90%以下,皮帶使用時間就會延長3倍以上。

大體積砼裂縫成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摘要 隨著建築工程的飛速發展,大體積砼應用越來越多,而隨之而產生的問題就是大體積砼的溫度裂縫。由於砼的體積大,聚集的水化熱大,在砼內外散熱不均勻以及受到內外約束的情況下,砼內部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導致裂縫產生,為結構埋下嚴重的質量隱患。因此溫度裂縫的預防與控制是大體積砼施工的關鍵。關鍵詞 大體積砼...

關於橋梁混凝土裂縫成因和預防措施分析

長春理工大學 科研訓練報告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070612116 班 姓名孫泉 時間 09.12.18 09.12.31 地點西區實驗樓110 112 指導教師鄧鳳萍 注 本頁由教師填寫 摘要本文闡述了混凝土橋梁裂縫的種類,分析了混凝土橋梁裂縫的成因,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供大家參考。關鍵詞混凝土...

坍塌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建築施工中,坍塌事故對建築安全的危害程度最為嚴重。為了探索坍塌事故的規律,我對178起坍塌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了綜合分析,並提出預防坍塌事故的主要對策。一 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在178起坍塌事故中,由於防護 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的為29起,佔事故總數的16396。例如某建築工程公司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