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2-05-30 05:33:06 字數 962 閱讀 4371

【摘要】隨著油田進入高含水期開採,部分抽油機井在生產一段時間後,幫浦效逐漸下降,沉沒度逐漸上公升。針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的實際,本文從流壓的變化、高含水對抽油幫浦摩擦副耐磨性的影響、j55油管螺紋工作特性、振動載荷對油管的衝擊及井底流壓對抽油幫浦充滿係數的影響等幾方面入手,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了較為詳細的闡述,並提出了相應的治理措施。

【關鍵詞】下降原因螺紋絲扣及流壓措施及對策

隨著抽油機生產時間的延長,由於受裝置、流壓變化、振動載荷、液體體積效應係數及抽油幫浦摩擦副等因素的影響,部分抽油機井出現產液下降、沉沒度上公升,幫浦況變差等問題。這些問題井的出現,影響了油井的正常生產,增大了杆管偏磨強度,影響區塊系統壓力的平衡。針對這部分井,雖採用上調引數等措施,但治標不治本,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本文針對高含水採出液所具有的特點,從影響抽油機井幫浦效原因入手,對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詳細分析,並提出相應措施及對策。

1 幫浦效下降原因分析

1.1 油管螺紋絲扣漏失的影響

抽油機在生產中,油管螺紋的工作效能對管柱的工作能力有重要的影響。作業施工時,受條件限制,油管接箍與管體很難保持精確的同軸度,在上、卸絲扣的過程中,會對油管絲扣產生不同程度的磨損,若油管剌洗不淨,螺旋副內夾入雜質,會造成磨粒磨損,每次施工作業都會對絲扣產生較大的損傷,所以油管絲扣漏失也是乙個累積損傷的過程。

1.1.1 施工因素的影響

作業施工標準中對立井架的要求是,井口與游動滑車的左右偏差不超過20mm,前偏差不超過30mm、後偏差不超過50mm。在油管上扣施工中,由於游動滑車上提單根油管時的慣性作用,油管上部將呈不同程度的輕微擺動,使得游動滑車、油管、井口三點不對中,內外螺紋對中性差,同軸度較低,上扣時特別是用液壓鉗上扣時,易對絲扣造成累計損傷,且作業次數越多損害程度越大。

此外,目前施工時對油管絲扣的鑑定僅限於錐度檢測,對絲扣的磨損程度尚無有效的檢測手段,大多僅憑肉眼觀察,缺乏一定的科學性,易將一些磨損嚴重但無明顯破損的絲扣下入井內,因塗抹了密封脂,油管打壓時也許無明顯變化,但生產一段時間後,易使幫浦況變差。

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靜田峰王繼光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22期 摘要 目前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現象很多,給測試帶來很大的困難,同時在上下衝程過程中,光桿帶動採油樹晃動,盤根磨損嚴重,不易加盤根。因此,如解決毛辮子打扭現象,就會解決以上問題,經濟效益和安全效應顯著。本文通過分析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目前現場採...

抽油機杆幫浦失效分析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平瑞夏紅新姚康治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8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油田開發的深入,孤東油田已經進入了開發中後期。由於地層變化,井下液體性質的變化,井身結構的損壞等因素日趨複雜,致使油井生產管理難度增大,維護性作業井次居高不下,本文對抽油杆 幫浦失效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相應的對策,從而降低維護...

普通抽油機井管杆偏磨分析及治理措施

摘要 偏磨現象在抽油井生產中廣泛存在,分析了其原因並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對策,以此來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減少因為偏磨對生產帶來的影響。關鍵詞 直接接觸磨損抽油杆偏磨 引言抽油杆與油管的偏磨問題一直是影響生產正常執行的大難題,對於管杆偏磨分析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抽油杆組合,抽油杆材質,抽油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