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治理措施

2023-02-12 13:54:02 字數 811 閱讀 5530

作者:王靜田峰王繼光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2期

[摘要]目前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現象很多,給測試帶來很大的困難,同時在上下衝程過程中,光桿帶動採油樹晃動,盤根磨損嚴重,不易加盤根。因此,如解決毛辮子打扭現象,就會解決以上問題,經濟效益和安全效應顯著。本文通過分析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目前現場採用解扭方法的利弊,提出了毛辮子打扭的改進方法和解決方案,即採用旋轉式的毛辮子解扭器或者是固定式的解扭器,同時也提出了不解扭可安全測試的方法。

[關鍵詞]毛辮子打扭解扭器抽油機解扭方法

1 雙驢頭抽油機原理及應用情況

雙驢頭抽油機以常規遊梁式抽油機為基礎,將常規機上游梁與橫樑的鉸接,改為變徑圓弧形後驢頭、鋼絲繩與橫樑軟連線,構成搖桿(遊梁後臂)長度、連桿長度隨曲柄轉角的變化而變化的獨特的變引數四桿機構來傳遞運動和扭矩。這樣可以克服剛性鉸鏈四桿機構遊梁擺角大時,傳動角變小,運動、動力效能變壞的缺點,實現較大的遊梁擺角,減小抽油機的尺寸和重量。

由於遊梁後臂長度是變化的,使得該力臂變化產生的變動扭矩和平衡塊按正弦規律產生的平衡扭矩之和盡可能地擬合載荷扭矩的變化(即變矩節能原理),從而使淨扭矩波動小,減速器功率配置比同型號常規抽油機減小,電動機裝機功率降低近50%。多年的現場應用表明,該種型別抽油機結構簡單,效能可靠,易操作管理,節能效果良好,比較適用於長衝程低衝次的油井,是目前國內油田首選的節能型抽油機。

該機型毛辮子易打扭,給測試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測試工在夾儀器後,抽油機起抽時,由於毛辮子打扭,旋轉時會對儀器產生離心力,在離心力作用下測試儀器經常被甩出,測試工如果躲閃不及,很容易造成事故。同時,打扭井驢頭在上下衝程過程中,帶動採油樹晃動,嚴重的磨損盤根,使盤根盒偏磨嚴重,不易加盤根。

抽油機井施工現場應急預案

tz4 17 5井 編寫人 審核人 審批人 20 年月日 目錄1應急響應程式3 2.突發事件及處置4 3附件 附件1方圓修井大修五隊簡介9 附件2應急聯絡通訊錄10 附件3 應急設施及搶險物資一11 12 附件4 井控 五.七 動作崗位分工職責13 141 危險性分析 tz4 17 5井為抽油機井,...

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隨著油田進入高含水期開採,部分抽油機井在生產一段時間後,幫浦效逐漸下降,沉沒度逐漸上公升。針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的實際,本文從流壓的變化 高含水對抽油幫浦摩擦副耐磨性的影響 j55油管螺紋工作特性 振動載荷對油管的衝擊及井底流壓對抽油幫浦充滿係數的影響等幾方面入手,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

普通抽油機井管杆偏磨分析及治理措施

摘要 偏磨現象在抽油井生產中廣泛存在,分析了其原因並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對策,以此來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減少因為偏磨對生產帶來的影響。關鍵詞 直接接觸磨損抽油杆偏磨 引言抽油杆與油管的偏磨問題一直是影響生產正常執行的大難題,對於管杆偏磨分析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抽油杆組合,抽油杆材質,抽油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