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抽油機井管杆偏磨分析及治理措施

2022-04-09 19:19:08 字數 908 閱讀 8588

摘要:偏磨現象在抽油井生產中廣泛存在,分析了其原因並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對策,以此來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減少因為偏磨對生產帶來的影響。

關鍵詞:直接接觸磨損抽油杆偏磨

引言抽油杆與油管的偏磨問題一直是影響生產正常執行的大難題,對於管杆偏磨分析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抽油杆組合,抽油杆材質,抽油杆結構,地面引數配合,井下流體特徵等方面。隨著油田進入特高含水及化學採油期,油井的偏磨現象越來越嚴重。

1 管杆偏磨原因分析

由於抽油杆接箍及抽油杆扶正器通體較大,因此發生偏磨時首先造成傷害的是抽油杆接箍和扶正器,發生偏磨的主要原因有:

(1)直接接觸磨損。由於井身質量原因(井斜、撓曲)以及抽油杆在軸向載荷作用下的彎曲,造成抽油杆本體及接箍與油管直接接觸,在抽油杆上、下往復運動過程中產生直接接觸磨損。

(2)雜質磨損。油管內充滿了流體,這些來自地層的流體含有不同性質的地層砂、石英砂、偏磨產生的鐵屑以及其他雜質。這些雜質的存在使得抽油杆接箍與油管之間的磨損成為雜質磨損。

(3)流體沖刷。油氣水的混合物對抽油杆表面及油管內表面的沖刷同樣會使其表面沖蝕。

(4)化學腐蝕。井筒中的流體往往含有h2s、cl-、co2和細菌等對油管和抽油杆有化學生物腐蝕作用。

(5)綜合效應。直接接觸磨損、雜質磨損、流體沖刷、化學腐蝕同時存在於抽油杆與油管的磨損過程中,而且溫度及酸性環境可以為磨損提供很好的條件,這些都可能使油管和抽油杆磨損加大。

對於給定的抽油桿柱與油管系統來說,雜質磨損、流體沖刷、化學腐蝕可歸納於工作環境的影響。在整個磨損過程中,直接接觸磨損是最關鍵的因素;而直接接觸磨損的影響因素包括井眼軌跡的形狀、抽油桿柱的結構以及工作引數的配合。在給定井眼軌跡和工作引數下抽油桿柱的受力變形特徵是其中最關鍵的因素。

含水高的井管桿間潤滑減少,使得摩擦加劇。進入化學驅的油井會加快管杆的腐蝕,對於注入聚合物驅油的井會加大油井的負荷,加快抽油杆疲勞損壞。

抽油機杆幫浦失效分析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平瑞夏紅新姚康治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8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油田開發的深入,孤東油田已經進入了開發中後期。由於地層變化,井下液體性質的變化,井身結構的損壞等因素日趨複雜,致使油井生產管理難度增大,維護性作業井次居高不下,本文對抽油杆 幫浦失效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相應的對策,從而降低維護...

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靜田峰王繼光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22期 摘要 目前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現象很多,給測試帶來很大的困難,同時在上下衝程過程中,光桿帶動採油樹晃動,盤根磨損嚴重,不易加盤根。因此,如解決毛辮子打扭現象,就會解決以上問題,經濟效益和安全效應顯著。本文通過分析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目前現場採...

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隨著油田進入高含水期開採,部分抽油機井在生產一段時間後,幫浦效逐漸下降,沉沒度逐漸上公升。針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的實際,本文從流壓的變化 高含水對抽油幫浦摩擦副耐磨性的影響 j55油管螺紋工作特性 振動載荷對油管的衝擊及井底流壓對抽油幫浦充滿係數的影響等幾方面入手,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