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機杆幫浦失效分析及治理措施

2023-02-12 04:00:03 字數 851 閱讀 4647

作者:王平瑞夏紅新姚康治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油田開發的深入,孤東油田已經進入了開發中後期。由於地層變化,井下液體性質的變化,井身結構的損壞等因素日趨複雜,致使油井生產管理難度增大,維護性作業井次居高不下,本文對抽油杆、幫浦失效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相應的對策,從而降低維護性作業井次,提高採油時率。

關鍵詞抽油井維護性作業採油時率

1抽油井維護性作業井的原因分析

導致維護性作業井產生的原因主要有:油管失效、抽油杆失效,抽油幫浦失效、井下工具失效、油井結蠟、結鹽、出砂等造成油井蠟卡、鹽卡、砂卡等幾個方面。

1.1油管失效的原因分析

(1)油井腐蝕影響。根據水質分析,高含水油井井筒中含cl—、游離co2、s2—等腐蝕性介質,它們對井內油管腐蝕性較強,油管長期處於惡劣環境中而造成漏失。

(2)油井偏磨影響。井筒套管、抽油杆、油管變形是引起系統偏磨的根本原因。

①油井套管變形。在鑽井過程中井筒本身並非完全是直井段,每一口井都存在著拐點。井筒本身由於長期受地殼變動的作用,會使原有的固井強度不同程度的受損,導致在井筒的薄弱部位引起套管變形而出現新的拐點,使井筒段出現立體「s」形結構。

②井筒生產管柱出現的變形。a井筒本身存在的不規則變形曲線,使管柱隨彎就彎而變形;b採油生產過程中,受抽油機往復載荷和液柱的壓力變化產生的變形;c作業時,野蠻起吊,人為造成的單根油管變形,使區域性產生變形拐點。

③抽油桿柱產生的變形。抽油杆屬於採油系統柔性最強的桿柱,它是極易變形的配套部件,在生產過程中桿柱的變形由以下幾方面引起的:a受到管柱變形而出現的被動變形;b桿柱往復運動中,受到拉壓載荷的變化會引起桿柱系統產生隨機或不規則的變形;c桿柱與井口裝置對中偏差較大,致使桿柱偏離油管中心而靠向油管內表面出現區域性磨損。

普通抽油機井管杆偏磨分析及治理措施

摘要 偏磨現象在抽油井生產中廣泛存在,分析了其原因並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對策,以此來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減少因為偏磨對生產帶來的影響。關鍵詞 直接接觸磨損抽油杆偏磨 引言抽油杆與油管的偏磨問題一直是影響生產正常執行的大難題,對於管杆偏磨分析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 抽油杆組合,抽油杆材質,抽油杆...

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隨著油田進入高含水期開採,部分抽油機井在生產一段時間後,幫浦效逐漸下降,沉沒度逐漸上公升。針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的實際,本文從流壓的變化 高含水對抽油幫浦摩擦副耐磨性的影響 j55油管螺紋工作特性 振動載荷對油管的衝擊及井底流壓對抽油幫浦充滿係數的影響等幾方面入手,對抽油機井幫浦況變差原因進行...

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治理措施

作者 王靜田峰王繼光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22期 摘要 目前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現象很多,給測試帶來很大的困難,同時在上下衝程過程中,光桿帶動採油樹晃動,盤根磨損嚴重,不易加盤根。因此,如解決毛辮子打扭現象,就會解決以上問題,經濟效益和安全效應顯著。本文通過分析抽油機井毛辮子打扭原因及目前現場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