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滲漏油的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03:42:03 字數 811 閱讀 5539

作者:朱鳳金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5期

[摘要]分析了變壓器滲漏油的普遍原因,如密封膠墊(條)的材質問題、膠墊的老化與龜裂、裝配程式不符合工藝要求等,並針對由於密封不嚴而引起的滲漏油現象提出了具體的預防措施。為廣大的變壓器修理者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經驗及措施。

[關鍵詞] 變壓器油密封洩漏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tm40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0 前言

多年以來,在對變壓器進行維修的過程中,發現變壓器滲漏油的現象比較普遍,經分析,其原因不外乎有兩方面:一是由於膠墊、膠條(或經處理過的紙板)密封不嚴而產生的滲漏;二是由於焊接質量不高或材料的內部組織不均勻、不細密等原因而導致的滲漏。下面僅就在維修中常見的由於零部件之間密封不嚴而造成的滲漏油情況給予分析及總結。

1 原因分析

油箱或元件上的密封面,大多數是採用膠條、膠墊來密封的。往往因為膠墊或膠條的質量達不到相應的要求而產生滲漏,其比率約佔總滲漏的絕大多數。

1.1 密封膠墊(膠條)的材質問題

密封膠墊(條)的生產單位由於工藝問題,如硫化的溫度、時間等不合理,或操作過程中灰塵過大,致使膠墊(條)達不到相應的物理效能要求。有的單位理化試驗條件比較差,往往由於材料配比等原因致使膠墊過硬或過軟,加工的形狀、尺寸誤差超差。

1.2 膠墊(條)的老化與龜裂

一是由於材料的配比不當或加工工藝不良等原因造成的老化速度加快,並產生龜裂。二是由於膠墊(條)的生產到使用之間的週期過長或因儲存不當,隨著日曬、與大氣的接觸等,使其表面失去光澤而加速老化。用這些膠墊(條)進行裝配後,當與油接觸時膠墊(條)被腐蝕產生糊狀,便會發生滲漏。

1.3 裝配程式不符合工藝要求

關於油浸電力變壓器滲漏油的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李罡黃寶賢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2期 簡介 油浸電力變壓器做為工礦企業與民用建築供配電系統中的重要裝置之一,以其絕緣性能好 散熱效能高,及其相對低廉的生產及維護成本解決了變壓器大容量散熱和高電壓絕緣問題的優勢,因而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是,一直以來油浸電力變壓器的滲漏油現象時有發生,嚴重...

變壓器差動保護動作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崔瑞 中國科技縱橫 2016年第09期 摘要 電力變壓器是發電廠和變電站的主要電氣裝置,一旦發生故障遭到損壞,就要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同時對地區的供電造成影響,因此一定要有完善可靠的繼電保護裝置來確保護其正常的工作 同時防止任何情況下的誤動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文將從幾個面來 變壓器差動保...

配電變壓器燒毀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王建兵河北廣平縣供電公司 057650 1燒毀的原因 配電變壓器高 低壓兩側無熔斷器,有的雖然已經裝上跌落熔斷器和羊角保險,但其熔斷件多是採用鋁 或銅絲代替,致使低壓短路或過載時,熔斷件無法正常熔斷而燒毀變壓器。配電變壓器的高 低壓熔斷件配置不當。變壓器上的熔斷件普遍存在著配置過大的現象,從而造成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