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基礎知識

2022-04-12 14:34:35 字數 5321 閱讀 9324

2023年9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筆試試卷access考試試題

一、選擇題(1~35每小題2分,共70分)

11. 用二維表來表示實體及實體之間聯絡的資料模型是

a. 實體-聯絡模型 b. 層次模型

c. 網狀模型 d.關係模型

答案 d

13. 假設乙個書店用(書號,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庫存數量......)一組屬性來描述圖書,可以作為「關鍵字」的是

a. 書號 b. 書名

c. 作者 d. 出版社

答案 a

14. 下列屬於access物件的是

a. 檔案 b. 資料

c. 記錄 d. 查詢

答案 d

16. 在access資料庫中,為了保持表之間的關係,要求在子表(從表)中新增記錄時,如果主表中沒有與之相關的記錄,則不能在子表(從表)中新增改記錄。為此需要定義的關係是

a. 輸入掩碼 b. 有效性規則

c. 預設值 d. 參照完整性

答案 d

31. 在access中,dao的含義是:

a. 開放資料庫互連應用程式設計介面 b. 資料庫訪問物件

c. active資料物件 d. 資料庫動態鏈結庫

答案 b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7. 在access中建立的資料庫檔案的副檔名是 【7】 mdb

2023年4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筆試試卷及答案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b、c、d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10)設有表示學生選課的三張表,學生s(學號,姓名,性別,年齡,身份證號),課程c(課號,課名),選課sc(學號,課號,成績),則表sc的關鍵字(鍵或碼)為

a 課號,成績b 學號,成績

c學號,課號d 學號,姓名,成績

答案:c

15)「教學管理」資料庫中有學生表、課程表和選課表,為了有效地反映這三張表中資料之間的聯絡,在建立資料庫時應設定

a 預設值 b 有效性規則 c 索引 d 表之間的關係

答案:d

填空題(每空兩分,共三十分)

請將每乙個空的正確答案寫在答題卡[1]~[15]序列的橫線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4)在關聯式資料庫中,用表示實體之間聯絡的是__菱形__。

(5)在資料庫管理系統提供的資料定義語言、資料操縱語言和資料控制語言中,__資料定義語言__ 負責資料的模式定義與資料的物理訪問構建。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b)、c)、d)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11)access資料庫中,表的組成是( )。

a)欄位和記錄   b)查詢和字段

c)記錄和窗體   d)報表和字段

答案:a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請將每乙個空的正確答案寫在答題卡【1】~【15】序號的橫線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5)在二維表中,元組的 【分量】 不能再分成更小的資料項。

(6)在關聯式資料庫中,基本的關係運算有三種,它們是選擇、投影和____聯接_______。

2023年3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access二級筆試試卷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b)、c)、d)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的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8)資料庫應用系統中的核心問題是

a)資料庫設計 b)資料庫系統設計 c)資料庫維護 d)資料庫管理員培訓

答案:a

(9)有兩個關係r,s如下:由關係r通過運算得到關係s,則所使用的運算為

a)選擇 b)投影 c)插入 d)連線

答案:b

(10)將e-r圖轉換為關係模式時,實體和聯絡都可以表示為

a)屬性 b)鍵 c)關係 d)域

答案:c

(11)按資料的組織形式,資料庫的資料模型可分為三種模型,他們是

a、小型、中型和大型 b)網狀、環狀和鏈狀 c)層次、網狀和關係 d)獨享、共享和實時

答案:c

(10)有三個關係r、s和t如下:

由關係r和s通過運算得到關係t,則所使用的運算為

a)笛卡爾積 b)交 c)並 d)自然連線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請將每乙個空的正確答案寫在答題卡【1】~【15】序號的橫線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4)資料庫系統的核心是資料庫管理系統 【4】 。

(5)在e-r圖中,圖形包括矩形框、菱形框、橢圓框。其中表示實體聯絡的是 【5】菱形框框。

(6)在關聯式資料庫中,從關係中找出滿足給定條件的元組,該操作可稱為【6】選擇。

2023年9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筆試access試卷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10.有三個關係r,s,t 如下:

r a b c

a 1 2

b 2 1

c 3 1

s a b c

d 3 2

t a b c

a 1 2

b 2 1

c 3 1

d 3 2

其中關係t由關係r和s通過某種操作得到,該操作稱為( )。

a.選擇 b.投影 c. 交 d. 並

答案 d

(11)access資料庫的結構層次是

a)資料庫管理系統→應用程式→表

b)資料庫→資料表→記錄→字段

c)資料表→記錄→資料項→資料

d)資料表→記錄→字段

答案:b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4)在資料庫技術中,實體集之間的聯絡可以是一對一或一對多的,那麼「學生「和」可選課程「的聯絡為 【多對多】 。

(5)人員基本資訊一般包括:身份證號、姓名、性別、年齡等。其中可以做主關鍵字的是 【身份證號】 。

2023年3月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b)c)、d)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8)在學生管理的關聯式資料庫中,訪問乙個學生資訊的資料單位是

a)檔案

b)資料庫

c)字段

d)記錄

答案:d

(9)資料庫設計中,用e-r圖來描述資訊結構但不涉及資訊在計算機中的表示,它屬於資料庫設計的

a)需求分析階段

b)邏輯設計階段

c)概念設計階段

d)物理設計階段

答案:c

(10)有兩個關係r和t如下:

則由關係r得到關係t的操作是

a)選擇

b)投影

c)交d)並答案:a

(11)下列關於關聯式資料庫中資料表的描述,正確的是

a)資料表相互之間存在聯絡,但用獨立的檔名儲存

b)資料表相互之間存在聯絡,是用表名表示相互間的聯絡

c)資料表相互之間不存在聯絡,完全獨立

d)資料表既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絡

答案:d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請將每乙個空的正確答案寫在答題卡【l】~【15】序號的橫線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5)有乙個學生選課的關係,其中學生的關係模式為:學生(學號,姓名,班級,年齡),課程的關係模式為:課程(課號,課程名,學時),其中兩個關係模式的鍵分別是學號和課號,則關係模式選課可定義為:

選課(學號,【課程】,成績)。

2023年9月計算機二級access筆試試題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70分)

下列各題a)、b)、c)、d)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填塗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卷上不得分。

(8)乙個工作人員可以使用多台計算機,而一台計算機可被多個人使用,則實體工作人員、與實體計算機之間的聯絡是

a)一對一

b)一對多

c)多對多

d)多對一

答案:c

(11)在access中要顯示「教師表」中姓名和職稱的資訊,應採用的關係運算是

a)選擇

b)投影

c)連線

d)關聯

答案:b

(12)學校圖書館規定,一名旁聽生同時只能借一本書,一名在校生同時可以借5本書,一名教師同時可以借10本書,在這種情況一f,讀者與圖書之間形成了借閱關係,這種借閱關係是

a)一對一聯絡

b)一對五聯絡

c)一對十聯絡

d)一對多聯絡

答案:d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6)如果要求在執行查詢時通過輸入的學號查詢學生資訊,可以採用【引數】查詢。

2023年3月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筆試:文本版

一、選擇題

(8)乙個教師可講授多門課程,一門課程可由多個教師講授。則實體教師和課程間的聯絡是

a)1:1聯絡

b)1:m聯絡

c)m:1聯絡

d)m:n聯絡

答案:d

(9)有三個關係r、s和t如下:

則由關係r和s得到關係t的操作是

a)自然連線

b)交c)除d)並答案:c

(11)在學生表中要查詢所有年齡大於30歲姓王的男同學,應該採用的關係運算是

a)選擇

b)投影

c)聯接

d)自然聯接

答案:a

二、填空題

(4)實體完整性約束要求關聯式資料庫中元組的 【主鍵】 屬性值不能為空。

(5)在關係a(s,sn,d)和關係b(d,cn,nm)中,a的主關鍵字是s,b的主關鍵字是d,則稱 【d】 是關係a的外碼。

2023年9月筆試試卷

選擇題1,關於access資料庫特點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a:支援internet/intranet應用

b:儲存多種型別的資料,包括多**資料

c:通過編寫應用程式來運算元據庫中的資料

d:作為網狀型資料庫支援客戶機/伺服器應用系統

答案:d

2、規定學生住宿標準是:本科生4人一間,碩士生2人一間,博士生1人一間,學生與宿舍之間形成了住宿關係,這種住宿關係是

a) 一對一關係 b) 一對四關係 c) 一對多關係 d) 多對多關係

答案:c

二、填空題

(1) 在進行關聯式資料庫的邏輯設計時,e-r圖中的屬性常被轉換為關係的屬性,聯絡通常被轉換為 【關係】。

資料庫基礎知識

第7章 visual foxpro資料庫應用基礎 課題名稱 7.1 補充知識1 概述 資料庫基礎知識課時 2 一 問題的提出 1.為什麼要學習本課程?資料庫基礎知識是學習visual foxpro資料庫應用的基石。2.學習本課程需要解決的問題 資料庫組織資料的方法 資料模型。讓學生初步了解資料庫的一...

資料庫基礎知識

1.基本概念 資料 資訊 資料處理 資料庫 db 資料庫管理系統 dbms 資料庫系統 dbs 2.access資料庫的7種物件及其作用 3.概念模型 1 概念模型中的幾個相關概念 實體之間聯絡型別的種類並能對例項進行分析 e r圖 4.資料模型的種類及特點 5.關係資料模型 掌握以下基本概念 關係...

Oracle資料庫基礎知識

課程 il001100 oracle資料庫基礎知識 issue1.0 目錄課程說明 1 課程介紹 1 課程目標 1 相關資料 1 第1章 oracle資料庫概述 2 1.1 產品概述 2 1.1.1 產品簡介 2 1.1.2 基本概念 3 1.2 oracle系統結構 4 1.2.2 oracle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