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裂縫的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07:21:02 字數 999 閱讀 4916

作者:涂家西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0期

摘要: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由於混凝土容易出現裂縫,會對建築物的承載能力、使用功能、使用年限以及外觀等造成一定的影響,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嚴重威脅到建築物的質量和人們的生命安全。本文論述了建築施工中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對裂縫加以處理。

關鍵詞:建築施工;裂縫控制;措施分析

引言工程建築的質量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建築施工的最終目的不是完成建設,而是能夠使建築物盡可能安全的、長期的供人們使用。而目前,在建築施工中,因為混凝土自身的原因,經常出現一些裂縫問題,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埋下安全隱患。因此,在實際施工中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發現裂縫要及時查詢原因,根據原因採取相應的對策加以解決,保證工程建築的質量安全。

1建築施工中混凝土裂縫的成因

1.1收縮裂縫

收縮裂縫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沉降收縮裂縫,這種裂縫通常是在混凝土表面沿主筋通長方向斷續出現,或者是在相鄰斷面比較顯著的地方出現,產生這種裂縫的原因主要是在澆搗混凝土之後,骨料顆粒會沉落,水分隨之上公升,受到大的粗骨料、埋設件或者鋼筋的阻擋,就會互相分離混凝土的各個部分,這時混凝土就會因為自身組成材料的沉落不均勻而產生裂縫。另一種是塑性收縮裂縫,這種裂縫通常出現在乾熱或者颳風的天氣,原因是混凝土在塑性形狀的時候,由於天氣的溫度過高或者風速過快,導致水分蒸發過快,從而使體積急劇的收縮,由此便形成了裂縫。蒸發速度的快慢與多個因素有關,比如,相對濕度、自身溫度、混凝土表面空氣濕度以及風速等等。

蒸發速度過快通常是因為溫度過高且風速過大。

1.2溫度裂縫

溫度會對混凝土造成很大的影響,產生熱脹冷縮的現象,在這個過程中,混凝土極易出現裂縫,這種有高溫產生的裂縫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約束裂縫,產生這種裂縫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的內外溫差過大,這種裂縫通常出現在早期階段,而且裂縫僅僅存在混凝土的外表,內部並沒有裂縫。另一種是外約束裂縫,出現的原因主要是由於溫差過大,這種裂縫往往出現在施工後的幾個月內,而且裂縫比較深,貫穿性比較大,破壞力也很大,部位通常在結構的終端。外約束作用的大小與澆灌塊形狀、接縫間距以及地基基層種類密切相關。

工業建築施工中的裂縫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專案的建設施工過程中,建築的裂縫是較為常見的問題,建築的裂縫將在很大程度上對建築物的使用效能造成影響,給建築的使用帶來一定程度的安全隱患。隨著高層建築以及工業建築的逐漸興起,相應的建築基礎多使用大體積混凝土,由此在施工過程中存在溫度控制以及溫度應力的問題,若是處理不好,將引發混凝土表面裂縫...

對建築物裂縫及控制措施的分析

摘要 當下,人們越來越熱衷於建築,建築問題也有了一定改善,但建築裂縫依然困擾著人們。其實,裂縫的產生存在著一定的必然性,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在於技術上無法做到理論與實際對等。因此,加強建築裂縫相關問題的探索已經變得極其重要。關鍵詞 裂縫原因 防治 越來越多的人將視野轉向城市建築,已經發現裂縫對建築的...

裂縫控制措施

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 樓 砼防治裂縫專項方案 編制人王和濤 審核人劉軍波 審批人孫平 青島市膠州建設集團 二 一一年三月 現澆砼 屋面板防裂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工程,位於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行山路以西,濱海大道以北。建設單位為青島新時代房地產開發 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