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2-08-27 17:21:04 字數 1714 閱讀 5700

關鍵詞:裂縫分析防裂

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質量也在不斷的提高,對建築物施工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因此建築物的裂縫已成為人們判斷建築物安全、美觀的乙個非常直觀的質量標準。但是如果乙個建築物的設計、施工和材料質量等方面不能夠很好地相互配合,往往就會造成建築物牆體產生裂縫。

目前大多數的建築物牆體都會多多少少的存在裂縫,引起牆體裂縫的原因也很多。牆體裂縫一旦形成,將直接影響建築物的美觀,對牆體的防潮防水、保溫隔熱功能造成影響。因此,本文將重點從設計、地基的不均勻沉降、施工、材料質量和環境等方面對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性的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1 產生裂縫的原因

建築物牆體裂縫形成主要是由於設計、地基的不均勻沉降、施工、材料質量和環境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1.1 設計的不合理

設計時沒有認真按設計規範規程要求進行防裂縫設計。在許多任務程中,設計雖有防裂縫措施,但與設計規程的要求不完全相符,致使牆體防裂縫得不到有效保障,或保質年限大大縮短。如:

門窗洞及預留洞的四角處於應力集中區,未採取合理連線構造措施;牆體過長、過高時,未採取加強構造措施;牆面開槽、開洞安裝管線、線盒及插座等,未提出細部處理要求等。還有乙個較為重要的方面就是牆砌體材料強度設計偏低、不同的砌體材料混合砌築、砌體強度與砌築砂漿強度相差過大或外牆抹灰砂漿強度與牆體強度差距過大等設計方面的不當都會導致牆體開裂。

1.2 地基的不均勻沉降

①建築物由於地質條件。地基土質軟弱或建築地基區域性土質不均勻,存在暗溝,洞穴,基坑等,土質軟硬差異大,受壓後必須產生過大的不均勻沉降。②地基含水量變化不正常。

因周圍環境某些變化,使建築物場地地下水位公升高,或上下管道滲漏,地表水滲入建築地基,長期浸泡,土質軟化甚至沖刷掏空,導致不均勻沉降。③地基邊坡破壞。地處陡坡邊緣的建築,由於地面高差較大,邊坡不夠穩定,再加上地基附加應力的作用,邊坡失穩、滑移、沉降不均,牆體開裂。

④建築物使用不當。隨意改變房屋用途,增大荷載,在室內地面堆放超設計要求的大面積荷載,使地基附加應力劇增,導致建築物不均勻沉降,牆體開裂。

1.3 由施工不當造成裂縫

①不同強度的砌體混合砌築施工過程中,使用不同砌體材料作為配套砌塊,致使各種砌體組合砌築,因不同砌體材料強度、熱脹冷縮、吸水率等不同引起牆體開裂。②砌築砂漿強度不穩定。砂漿攪拌過程中,攪拌不均勻導致有的砂漿強度偏高、有的強度偏低,有的甚至甚至因為粘結材料量太少強度特低。

③砌築用砂漿沒有按要求做到隨拌隨用。砂漿一次性攪拌量過多,存放時間過長,致使砂漿還沒有砌前就開始初凝結塊,使用時砂漿強度已大打折扣,嚴重影響牆體質量,引起裂縫。④砌體與砼柱之間沒有拉接鋼筋或拉接不牢固,離梁底300mm高時,砌體間隔時間不夠和頂砌不密實。

⑤砌塊排列不合理,未按規定接槎砌築或通縫;水平、豎縫厚薄不均且砂漿不飽滿;砂漿和易性、保水效能差;日砌築高度過大等均容易引起牆體開裂。

1.4 由於使用材料原因造成裂縫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大批的新材料不斷的被使用。填充牆的砌築目前主要是以輕質砌塊為主,已基本上淘汰了傳統的黏土磚。是因為輕質砌塊的容重小,用作非承重牆體時較黏土磚自重輕,同時又符合國家節能環保、節省耕地的要求。

但是輕質砌塊也同時存在著許多缺點:一是砌塊強度較低,外形尺寸偏差較大,造成砌體灰縫寬窄不一致,抹灰層薄厚不均,引起收縮變形不一造型裂縫。二是砌塊會出現二次收縮,二縮後的材料後潮後會發生膨脹,脫水後會再發生乾縮變形,引起牆體裂縫。

三是砌塊的抗拉及抗裂切強度較底,只有黏土磚的50%左右。四是砌塊的質量不夠穩定。由於砌塊的這些缺陷,如果再遇有抹灰時水泥安定性不好或是砂子含泥量大等材料方面的質量問題極易產生牆體裂縫。(

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常規牆體裂縫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於砌塊本身的效能即它的收縮性引起的裂縫。砼小型空心砌塊收縮率比黏土磚大,在自然收縮過程中,隨著含水量的降低,材料會產生較大的乾縮變形,引起不同程度的裂縫 二是由於砌塊單體體積大,灰縫面積小,砌體的抗拉 抗剪度低,僅為黏土磚的1 2,容易沿灰縫方向產生裂縫 ...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及預防

0 前言 磚混結構是我國民用住宅工程普遍採用的結構形式 隨著我國房產建築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住宅要求越來越高。地區多採用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以提高結構整體性和抗震性。但是 近年來 磚混結構的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的裂縫發生較多 較嚴重 在北方採暖地區,有一種樓板裂縫幾乎成了一種質量通病 極大...

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 處理措施

近年來,我國交通基礎建設得到迅猛發展,各地興建了大量的混凝土構造物。在施工過程中,混凝土裂縫可以說是 常發病 和 多發病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混凝土裂縫的認識,盡量避免工程中出現危害較大的裂縫,本文對混凝土工程中常見的一些裂縫問題進行了 分析,並針對具體情況提出了一些預防 處理措施。1 混凝土裂縫成因 ...